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加速技术转型:积极践行能源责任 为传统车企正名

2021年01月27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

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作为全球重要的核心产业之一,汽车工业在疫情的冲击下艰难转型。正所谓危中有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急剧萎缩的情况下,全球汽车产业也感受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至此,“绿色”“电动”成为2020年汽车产业转型的核心关键词。这一年,为防治用车排放污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政府加大收紧排放标准力度,先后颁布了多项相关政策。

随着政策的收紧,各传统车企纷纷加速技术转型,塑造新格局。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展示出头部车企的责任与担当,以VC-TURBO超变擎、e-POWER、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组成日产动力天团为核心,用技术践行“让每一滴油都成为澎湃动力,让每一度电都发挥最大能效”企业理念与能源责任。

01

日产动力天团”助力实现碳中和

当前,全球能源低碳转型步伐正在加快,做好能源安全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争取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达到碳中和。去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峰会上表示,到2030年我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达到25%左右。

随之而来的,是一项又一项针对汽车行业的政策颁布。先是去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2021年1月1日起,国六a开始向国六b过渡,而国六b将于2023年7月1日强制执行。随后的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吹响了尾气排放超标车辆治理的冲锋号。

与此同时,有关分析指出,未来5至10年是全球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绿色出行与智能互联等领域都将迎来技术发展的高峰期。汽车行业能否抓紧新技术、新形势带来的机遇,有效应对挑战,将深刻影响行业发展形态。

这无疑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设定了新的方向,而这离不开所有车企的共同努力,需要其付诸更为有力的行动、迈出坚实的步伐。而东风日产作为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承诺的一分子,积极践行能源责任目标,以“日产动力天团”全新企业社会责任举措,共塑低碳未来,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愿景。

“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我们十分关注汽车动力对社会的影响,让每一滴油都成为澎湃动力,让每一度电都发挥更大的效能,是我们对消费者的庄严承诺,也是一个企业公民对能源的尊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曾表示。

02

三种形式带来全新动力体验

日产动力天团”由VC-TURBO超变擎、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三大动力技术组成。在汽车领域,动力革命一次又一次推动着技术的进步,是汽车发展始终绕不开的命题,而东风日产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元的动力体验。2020年的广州车展上,“日产动力天团”首发亮相,为东风日产提升动力领域地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日产动力天团的发布,标志着东风日产在动力技术领域的布局正在加速。2021年,东风日产将实现三大动力在3款全新车型上搭载,以更优的技术产品丰富中国消费者的出行生活;在为“技术日产”添上浓墨重彩一笔的同时,还将为中国碳中和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VC-TURBO超变擎

据了解,VC-TURBO超变擎是全球唯一量产化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2019、2020连续两年蝉联“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包含300项创新技术,经过了3万小时技术测试、300万公里道路测试,攻克内燃机的世纪难题。

作为全球唯一的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已搭载于第七代天籁。东风日产表示,2021年还会推出一款搭载该技术的全新车型。

至于e-POWER,则是日产发明的前所未有的融合创新动力。具体来看,e-POWER通过燃油引擎发电,将电能传送到电动机及电池,进而驱动车轮。同时,e-POWER车型无需充电,也能拥有全时电驱的灵敏加速反应及顺畅体验。此外,用于发电的引擎能始终处于最佳工况,从而具有极佳的燃油经济性。

e-POWER

可以说,e-POWER既拥有电动车的驾乘体验,又没有充电及里程焦虑,是最符合当前消费者需求的革命性动力新发明。在2021年,东风日产将推出国内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新车型。

除了上述两项技术,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是日产70余年潜心研究,得到全球50万车主信赖的先进电动技术。它一切源于NISSAN“零排放”的品牌愿景,是日产纯电科技的技术结晶。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累计超100亿公里安全里程,是NISSAN零排放技术的标签。

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

技术局部上,2020年9月,搭载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的全新纯电跨界SUV车型Ariya在东风日产品牌之夜上正式亮相,并将于2021年引进中国市场。

03

用行动创造行业佳话

技术是品牌向上的牵引力,不论是VC-TURBO超变擎、e-POWER,还是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这三大动力都是东风日产用以先进技术为汽车匹配的出色动力系统,背后源自东风日产长久的技术积累和前瞻性布局。

率先搭载了三大动力之一的第七代天籁,在其上市后,获得了行业内外的一致好评,不少专家在试乘试驾了搭载VC-TURBO超变擎的天籁后,均表示其实现了油耗降低和对强劲动力输出的双重目标。

搭载了VC-TURBO超变擎的第七代天籁

其中,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春德曾表示,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其实在行业中早就有所尝试,并且在研究生课程当中也有相关理论知识。但新天籁是第一个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实际成果的。从一个理论到变成技术成果,中间要克服非常多困难,这是非常不易的。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智能网联试验研究部部长秦孔建表示,搭载了VC-TURBO超变擎的天籁,就是传统内燃机重新“焕发青春”的例证。

如果说,VC-TURBO超变擎让东风日产的产品在2020年上升一个新高度,那么,在2021年,随着三项动力技术的完善布局,将会给东风日产的产品带来全方位的跨越。届时,东风日产又将迎来来自于行业内外的新一轮高度赞赏与认可。

在“日产动力天团”的助力下,东风日产转型之路得到坚实的创新支撑与动力保障;此外,其还将引领东风日产进入全面践行能源责任的新征程,助力其加快在绿色与电动道路上的发展步伐,以实际行动来向世人宣告:体量再大的传统车企,也能展现绿色新姿态,能肩挑能源责任大步走向前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