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福特中国:触底反弹后的自救

2021年01月27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销量数据,全年共售出602,627辆。这个销量成绩,“复苏”一词可蔽之。

2016年,福特汽车在华达到了销量顶峰,从2017年开始连续下滑,实现销量三连跌,分别下滑了12.3%、54%、51.3%。但对于连续三年负增长的企业来说,2020年可谓触底反弹,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福特中国的2020年如何?我们一起分析下。

长安福特:销量反弹利润亏损

相比于长安福特的辉煌时刻,现在的销量成绩水准仍处于中下游。

从2020年的累计销量来看,长安福特年销量达到213680台,月均销量不足20000台。相比于2019年全年销量下滑至18.4万辆确实有所增加,但上半年亏损11.40亿元可以说明,依然处于“扶不起的阿斗”阶段。

品牌面临着断崖式下跌,几乎在中国市场上是最典型的“负面”案例。显而易见的原因有二:

第一是产品从2017年开始,由于车型更新换代缓慢,没有热门车型销售。从年销百万辆没落到20万辆,说实话长安福特的再加上大众本田等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的你追我赶式的竞争,逐渐在市场失声。

第二是产品质量问题成为绊脚石。长安福特旗下诸多车型以断轴质量问题,以及战略、售后等方面的影响,福特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就出现了大幅腰斩;另一方面品牌方针对问题采取拖延态度,最终导致其口碑一落千丈,如今在中国车市基本“查无此车”。

其实福特的质量问题并不是在国内特有的情况,在美国市场上福特的质量评分也排倒数。从“称霸”投诉量榜多年,到断轴、变速箱事故频发,福特的形象已经跌倒低谷,如果还不解决质量问题,那么销量还会持续下跌,届时再想重新赢得市场会更加困难。

触底反弹,只是证明这个品牌没有直接死掉,开启了自救模式。而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还在于产品力。

长安福特:热销车型的没落

在213680台年销量当中,长安福特主要依靠福特锐际和探界者的份额占比打天下。

其中福特锐际是主力车型,12月份销量为4922台,这超越了前十个月平均月销量3000左右的局面;当然,与长安福特锐际单月销量高峰期相比,这个数据也是较为差劲的。

就产品力而言,锐际优劣分明。动力方面是绝对优势,刚推出时全系搭载2.0T发动机、标配四驱系统,较高的动力成本决定了其没有太多的价格优势;后续推出了两款两驱车型,售价区间为16.98万元起步,即为进一步拉低价格门槛。

但是尺寸方面是大问题,既然定位高于翼虎,但锐际的车身尺寸明显过短,成为用户选车时候的一个纠结点。客观来说,福特锐际面对市场上同价位的产品比如本田皓影、东本CRV来说,在品牌力和产品力上没有过硬的话语权。

再者是长安福特探险者。2020全年累计销量为21462,从上市之后算起月均销量为3577台。售价在30-40万元的SUV车型, 平心而论这个销量还不错,但在产品力上并非十全十美。

相比海外版车型,长安福特探险者虚有其表, 动力方面海外版探险者采取了Mustang·2.3T同款发动机和3.5T-V6发动机,但是国产版探险者不仅没有了6缸发动机选项,也没有了Mustang·2.3T同款发动机。

而其他SUV车型,曾经月销2万的当家花旦翼虎,如今平均月销量不过数百台,实在惋惜。

轿车方面,如今福睿斯、福克斯平均月销量都难过万,曾经和帕萨特、迈腾、凯美瑞叫板的蒙迪欧月均销量也不过1500台左右;2020年福克斯月均销量不足3000辆;三厢车型和两厢车型一视同仁,以及四缸换三缸的操作是致命缺陷。

不过奇怪的是,长安福特新款福睿斯的申报信息得以曝光。新车对前脸造型注入了长安福特的家族化设计语言,但依然搭载了三缸机。

全球市场中,福特在北美主市场全面放弃轿车业务,说明福特轿车也将是“中国特供”的定位。曾经的热销车型变得惨淡,根源还在于“人”的问题。

福特中国的“短暂胜利”

除了长安福特外,林肯品牌和江铃福特商用车也开始有了一点转机。

林肯品牌在2020年迎来了国产化元年,品牌全年销量达到61,761辆,同比增长32.5%,年销量首次突破6万辆。从2014年重返中国销售以来首次实现国产化,销量进步喜人是理所应当,真正的挑战是全部国产化后的二线豪车品牌竞争。

林肯的销售结构中,冒险家和飞行家占比很高。贡献最大的还是林肯入门级车型,官方定价不到25万起的紧凑型SUV冒险家,依然打得是价格战。这对于二线豪华品牌的竞争来说还是属于“亚健康”状态。

而在商用车层面,江铃福特商用车全年的销量达271,217辆,同比增长15.4%;乘用车方面,江铃福特推出的全新家用SUV福特领界;还有一款主打硬派越野的撼路者,难以成为以城市通勤、短途代步为主的家庭用户的首选。

这几年,福特中国不好过。由频繁换帅便可以看出,福特内部人心涣散。2019年进行了大换血——福特将30多名在华外籍主管调往其他国家,并任命中国员工填补空出的岗位。

2019年,原宝沃汽车集团营销公司市场部总监霍静女士,出任福特中国公关副总裁;原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正式加入福特中国,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宝沃汽车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熊毅出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监。

长安福特更是如此。从2017年张宝林临危受命之后,长安汽车销量开始下滑,其中合资品牌长安福特下滑幅度最大。2020年朱华荣接任后长安汽车后有所缓和。

2016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为102.85亿元,其中,长安福特贡献收益达90.29亿元,占长安汽车净利润的87%,是长安汽车名副其实的“明星业务”;之后由利润奶牛变成拖油瓶,长安福特双方都陷入尴尬境地。

福特中国的2020年,长安福特的2020年,自救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