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新规:这些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2021年01月27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

前不久,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

《公告》指出,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此外,《关于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也正式施行。

《公告》将采油车、测试井架车、变电站半挂车等五十七种专用车辆列入《清单》。

政策要点如下:

免征购置税对象

上述政策对免征购置税的对象有两个:

● 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 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是指采用焊接、铆接或者螺栓连接等方式固定安装专用设备或者器具,不以载运人员或者货物为主要目的,在设计和制造上用于专项作业的车辆。

热点问题解答

① 2021年以前的新能源汽车,是否就无法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了?

不是的。

2020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也继续实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

② 2020年12月31日(含)前购置的专用车辆,可以申请退税吗?

在2020年12月31日(含)前购置的专用车辆,已经缴纳车辆购置税的,经纳税人申请,税务机关审核无误后,将退还纳税人已缴税款。

举个例子:

小易于2020年8月1日购买了一台车辆并缴纳了车辆购置税,2020年9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免税图册》包含了上述已缴税车辆的车型,小易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税。

一辆车的购置税多少钱?

作为大宗消费商品,车辆购置税按照车辆不含税价格的10%征收,在购置汽车消费中占据着很大的比重。其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10%

举个例子:

小易买了一辆小轿车,销售统一发票上:

价税合计:22.6万元

不含税价格:20万元

增值税税额:2.6万元

小易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为20万元

那购置税为:20×10%=2万元。

20万的车,就要缴纳2万块购置税,已经是一笔不小的金额了。

新免征购置税的能源汽车目录

除了2020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免征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外,新公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涉及纯电动乘用车3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2款。

小易说

对新能源汽车的优待,是近年来有目共睹的。限行不受限、购买有补贴、购置税免征······但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并未如期待中那样给力。续航里程捉急、电池遇低温掉电等问题频现,让众多车主只敢远观。小易倒觉得,在新能源汽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就冒然推进,是否过于拔苗助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