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开混动最靠谱,微蓝6 PHEV和卡罗拉双擎E+谁更强?

2021年01月27日 15:14:02
分享到:
来源:

就新能源领域而言,尽管“纯电动汽车”与“里程焦虑”宛若一对双胞胎般总是如影随形,但目前大部分消费者似乎还是更加偏爱纯电动。据统计,2020整年度纯电动与插电混动汽车销售比例约为4.44:1,两极分化颇为明显。原因很简单,市面上插电混动车型远比纯电动选择更少,还有很多是“油改电”而来,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从而打击了消费者购买积极性。

但乐观的是,在12月份销量数据中,插电混动汽车实现了111.7%的同比增长幅度,也依稀能够反应出市场正在逐步加深对这个细分品类的认可度。从现阶段而言,插电混动车型能非常有效的解决一些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焦虑,确实是环保号召下替代纯燃油车最成熟靠谱的方案。短途纯电低成本,长途烧油不焦虑,同时还有绿牌、免税、不限号等优待政策,占据了诸多利好条件。

事实上越来越多厂商也开始注重挖掘国内插电混动汽车的市场潜力,丰田别克都算得上是合资中的佼佼者。而在厮杀最为猛烈的家用市场,别克微蓝6 PHEV与卡罗拉双擎E+无疑成了很多人购买插电混动轿车的首要参考。当这两强相遇,选谁无疑成了一件很头疼的事情,究竟谁才是那个真正的家用插混之王呢?今天我们就针对三个方面进行提问,对比之后或许会有答案。

注重设计的当下,谁更容易出彩?

前面我们也提到过,市面上大多数插电混合动力车都是“油改电”而成,这种充分压榨现有平台与车型的做法确实更为简便快捷,成本也相对更低,但如此一来车辆在设计上必定会流于平庸,无法给人新鲜感。

不难发现,相对于这种走捷径的方式,采用全新平台全新设计的车型更加打动人心。蔚来、理想、小鹏等这几家造车新势力,能够在短短几年间从新能源大队伍中脱颖而出,跟其不无关系。别克显然洞察到了这一事实,微蓝6 PHEV就是高起点高标准下采用专业新能源平台打造而成的车型。它以独树一帜的MAV多功能运动型轿车定位切入市场,在设计上突破现有桎梏,外部造型个性前卫富有美感,内饰注重豪华品味,并且还兼顾了轿车的灵动以及旅行车的高效空间,综合素质极高。

相比较,卡罗拉双擎E+则是在上一代卡罗拉双擎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本土化改造,只是针对少数细节进行了特定化处理,但总体并未摆脱原来中庸陈旧的风格,内饰同样是以实用为主,平平无奇的设计无过但也无功,如果是极为注重颜值的年轻人来选购,基本不会被列入备选清单中。同时由于增加了电池容量与体积,卡罗拉双擎E+只能牺牲后备箱空间,后排座椅也被安放得更高,这就进一步压缩了头部空间,乘坐起来会比原来压抑。

微蓝6 PHEV则截然相反,虽然2660mm的轴距比卡罗拉双擎E+更小,但是全新平台更科学合理的空间规划布局之下,微蓝6 PHEV的内部使用空间实际上要远远优于这个对手。特意下沉的后排座椅还经过加宽处理,腿部乘坐空间更为宽敞舒适,配合一体式全景天幕视野也会通透无比,可放平后排座椅以及比例放倒功能也让后备箱空间得到灵活有效扩展,最大可实现1057L的装载容量,配合更大的后备箱开口,微蓝6PHEV的整体空间实用性极高,这是卡罗拉双擎E+无法给予的。

追逐科技配置,谁走在前沿?

今天的汽车无法再简单地定义为交通工具,汽车的传统意义随着技术的迭代被倾覆。当下人们对于汽车使用上追求更加智能化,体验上则渴望更加多样化。而究竟能达到何种程度,其实都是通过配置来体现。

一是配置丰富度:同样的逻辑下配置越丰富功能越强大,带给消费者的体验也会更多。

以补贴后17.98万元的微蓝6PHEV智慧型与补贴后18.98万元的卡罗拉双擎E+先锋版为例,即便在价格低出1万元的情况下,先锋版上面没有配备的功能,微蓝6 PHEV也做到了应有尽有,比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自动泊车入位等一系列智能驾驶辅助配置以及智能互联科技系统,这无疑也让微蓝6 PHEV拥有了更高的质价比。

二是配置完成度:堆砌配置只是一种打法,将配置的质量做出高水准,让逻辑更加清晰,更好地融入到实际体验中才是终极目的。微蓝6 PHEV搭载的别克eConnect智能互联科技系统,相较于同行业其他对手也更具优势。

首先,是更聪明智能的人机交互体验。百度AI智能语音助手可以识别200多种语音交互指令,从车辆本身的空调、车窗、电话、音乐开关等,到云端的信息查询、机票酒店、导航规划、股票天气等等,涵盖范围极广,基本可以达到在车内无需拿起手机的程度。而且它的语音识别能力也相当强大,可以听得懂车主日常化的自然表达以及具备多轮对话能力。比如说当你问“今天长沙的天气如何?”车机回复“天气晴”之后,可以再接着用“明天呢?”“北京呢?”等简单问句来继续对话,不需要重复唤醒或者过多赘述,这无疑拉近了人与车机之间的距离。

其次,是更加人性化的生态拓展服务。依托于安吉星全时在线提供的每年100G“OnStar安吉星4G车联应用终身免费流量”,车辆能够真正做到深度网联化。同时车主还可以通过安吉星APP,在手机端即进行远程控制车辆、电量续航查询,充电桩查询、实时充电状态提醒、预约维修保养等等各种服务,甚至远程遥控智能家居产品,让生活更温馨更人性化。此外,OTA功能可以自我升级不断进化,车辆越用越聪明越用越智能,同时不必多次重复往返4S店。

总之,微蓝6PHEV全面的智能配置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智能生态,功能不仅仅囿于车内,而是无限延伸拓展到车外,这也让用户能够真正体验到智能科技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性。

谈性能操控,谁更具底气?

丰田双擎在市场上本就拥有不错的口碑与销量基础,而丰田历来秉持求稳守成的态度。卡罗拉双擎E+同样遵循了这一原则,不犯错是它的出发点。这套我们极为熟悉的由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双电动机、E-CVT无级变速箱、电池组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纯电续航55KM。在整体用车经济性上表现出色,但动力性能并不亮眼,综合最大功率为100KW,零百加速时间达到了将近 12秒,开起来中规中矩。

丰田保守不同,别克在新能源技术上有更前瞻的考量,敢于开拓创新,在讲究节能的同时也追求性能。微蓝6 PHEV使用了最新eMotion智能电驱科技,其中1.5L发动机专为插混系统研发而成、配合高性能双电机、E-CVT电控智能无级变速箱、电池组,纯电续航60KM。它在保证百公里1.4L的超低油耗下,还能爆发出135KW的最大功率,380牛米的峰值扭矩,可媲美主流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储备,放在一台紧凑型轿车上无疑极为强悍,8.6S的零百加速成绩便是最好的说明。

出色的性能无疑带来了更加畅快的驾驭体验,同时微蓝6 PHEV还使用了PS动力分流技术,它可以自动判断发动机何时介入、并分配能量自由切换工况模式,让整套动力系统始终处于最优工作状态,驾驶更平顺、输出更线性。并且有别于卡罗拉双擎E+的后扭力梁悬架,微蓝6 PHEV使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方式,兼顾了舒适以及操控稳定性,综合动态表现足以令人为之一振。

总结

丰田双擎混动技术以及卡罗拉在全球范围内都久负盛名,但抛开光环回到产品本身,卡罗拉双擎E+作为本土化特制车型所展示出来的真正实力远没有想象中那样强悍。相比之下,经由全新设计、通过专业新能源平台打造而成的微蓝6 PHEV,充分聚焦用户实际需求,借助科技赋能产品,最大限度展示出一台高标准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应该具备的高素质,也解决了很多人苦于纯电车续航焦虑的用车困扰。

同时,微蓝6 PHEV更加亲民的价格也大大拉高了其综合竞争力,目前购车甚至还可享受低至 0元首付36期超长租期的金融购车政策,门槛极低。这背后,不仅仅是别克强大技术储备以及妥善成本优化能力的体现,同时也传达了别克作为百年品牌却拥有极为前瞻的开放性思维,以及其始终能对市场对消费者保持真诚与热忱的造车态度,这些显然更难能可贵。

有趣 有味 有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