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价低、优惠大,昂科拉的销量为何还与XR-V差这么多?

2021年01月27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

相比于销量更火爆的紧凑型SUV和中型SUV,小型SUV更像是用来补充产品线的车型。但随着SUV市场的日趋火爆,对于售价和个性化有着更高要求的年轻消费者将目光从小型车转向小型SUV。于是,小型SUV市场也愈发竞争激烈。最近几年,不少车企也接二连三地推出小型SUV,来自大众的途铠和探影、来自丰田的C-HR和奕泽IZOA、领克06、起亚奕跑等。就连豪华品牌也开始踏足这一领域,比如2018年10月上市的奥迪Q2L

其实,这一领域也不乏先行者。来自上汽通用的别克更早地察觉到了这一市场的空缺,在2012年9月投放了一款名为昂科拉的小型SUV。由于当时缺乏竞争对手,这款车在初期也有着高光的表现,常常可以做到月销六七千辆。同时,也不乏单月卖出9千辆左右的惊艳表现。在这样的销量下,我们也很快熟悉了昂科拉的名字。但是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昂科拉的销量开始表现疲软。特别是2014年年底,东风本田带来了旗下的小型SUV——XR-V,一举带走了太多的关注度。

如今,昂科拉和XR-V的差距也是越拉越大。在过去的一年里,XR-V累计卖出了168272台;而昂科拉全年的销量只有16738辆。也就是说,XR-V在2020年的销量是昂科拉的10倍有余。不仅如此,相比于2019年,昂科拉在去年的销量也下滑了32.14%,XR-V则是逆势上扬了14.13%。同样是合资品牌小型SUV,二者的差距可谓云泥之别。对于昂科拉而言,这款车刚刚在2019年完成了换代。在外观上更加精致,内饰氛围也更具科技感,甚至匹配自动变速器的入门车型的售价比改款前的手动挡车型还要低。这样的变化不仅没有让昂科拉的销量走高,反而出现了下降,同时与对手XR-V的销量差距也越来越大。

昂科拉全系三缸,而XR-V全系四缸

全新一代别克昂科拉一共推出了搭载两种发动机的4款车型,无论是入门车型上的1.0T发动机还是高配车型所搭载的1.3T发动机,均为直列三缸的结构。其中搭载1.0T发动机的车型最高可以输出125马力。比此前搭载的1.4T发动机在动力上有所下降。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动力偏弱,直列三缸的发动机结构则是影响竞争力的最大原因。虽然三缸机可以明显降低油耗且拥有更高的扭矩,但是其口碑在国内一直不好。别克销量担当的英朗,就是由于搭载了三缸机导致销量骤降,随后换回1.5升四缸机才止住颓势。而昂科拉全系三缸的配置同样拖了后腿。

本田为XR-V提供的两种动力总成全部为四缸发动机。同时,1.5L车型虽没有涡轮增压器的加持,但是输出功率不输给昂科拉的1.0T。至于高配车型搭载的1.5T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同样要比昂科拉的1.3T更加出色。

昂科拉的选择丰富性和空间利用性低于XR-V

从车型数量上就不难看出,昂科拉全系共四款车型而XR-V高达7款,这也赋予了消费者对于配置方面更大的选择空间。不仅如此,面对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导的小型SUV市场,XR-V在外观涂装的选择上也更加吸引人。除了常见的黑色和白色外,本田还提供了雅韵金、闪烈黄、丹宁蓝、炫金银这些极具个性和年轻化的颜色。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XR-V还是昂科拉的后排地台都没有明显的凸起。不过昂科拉后排的腿部空间要略逊一筹。在车身尺寸方面,XR-V的车身长度、高度和轴距也的确都大于昂科拉。更重要的是,XR-V还提供了魔术座椅,进一步扩展了空间的利用性。这对于装载比较高的货物是太友好不过了。

写在最后

其实,抛开三缸机的口碑而言,昂科拉还是极具竞争力的。在安全性方面,全系标配前后侧气帘,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主动安全系统在14.59万元的次顶配车型上就配置了。同时,昂科拉还有着十分可观的优惠幅度。对于经济能力有限又想入手合资品牌的消费者而言,昂科拉算得上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在三缸机还没有被国内认可的时候就搭载到主力车型的车头,自然会拖累其销量。效仿一下英朗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