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勇:智能电动汽车终极产品出现之日,便是传统汽车被颠覆之时! 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27日 20:16: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孙勇

● ● ●

最近,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说的一段话,引起了我的兴趣。

他说:“目前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已成为行业共识,对此各方有很多不同的描述,但简单地说,就是智能电动汽车,即Smart EV。我预计到2024-2025年,Smart EV产品的终极形态将会出现。此后,汽车产品会逐渐趋同。”

他同时说,差不多在那个时候,蔚来将发布第三代平台,至于蔚来对Smart EV终极形态的理解,现在肯定是企业机密。

李斌的话表明,现在我们所见到的智能电动汽车,还只是一个过渡阶段的产品。那么这个终极产品形态到底会是什么样子?李斌没有说,我也不好私下里去问。

但是,最近网上流传的苹果汽车的一些信息,满足了我的好奇。因为李斌此前曾经说过,蔚来短期内对标BBA,但长期看,主要竞争对手是苹果。因此我估计,苹果汽车产品的形态应该与李斌描述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的终极形态差不多。

那苹果汽车又会是怎样的呢?从已透露出来的信息看,我以为有以下四点:

第一,它是一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至少L4级以上,它不仅可以自己开,还能自己去找停车位;人通过手机一招即来,上车之后车内的系统与手机自动相连,为你规划路线,到站自动停下来,手机上一划,自动结账。

第二,它是一辆人机高度互动的汽车。通过语言与触摸,可调座椅、空调、音响,悬挂、车门、雨刮、充电等,一切操作硬件都可以实现数字化编程控制,从而支撑软件的多次OTA升级,这样汽车变成了“四个轮子+一台电脑。”

第三,它是一辆可以办公、生活与娱乐的汽车。人们上车后,可以将知识获取、即时通信、电商购物等数字化办公、生活带入车内,车窗玻璃皆为互动显示屏,车内空间变成了一个快乐的场所。

第四,它是一辆充换电极为便利的汽车。通过指令可以让它自己开到固定的地方无线充电;在换电站,借助机器手臂可以自动更换电池。

当汽车变成这样一个“新物种“时,它就真正成了2017年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描述的未来汽车:“一个大型移动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

我想,当这样的“新物种“开始进入市场时,汽车这个百年产业,特别是它的商业模式将会被颠覆掉!

过去,我们传统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是:主机厂靠出售汽车(硬件)赚钱,像丰田最能赚钱,净利润率可达到8%至10%,一般主机厂为3%至5%;经销商靠“进销差价”及售后服务赚钱,于是我们有了百强经销商集团、2.8万家4S店;二手车经销商靠信息不对称赚钱,于是有数不清的中介经纪公司和几家大型二手车电商平台;保险公司从汽车事故的概率中赚钱,于是车险占到了保险公司财险的“半壁江山”⋯⋯

而将来,“新物种“诞生后的汽车商业模式是:首先,硬件不赚钱或微利;其次,主机厂全面整合销售与服务提供给用户,但基本上也不赚钱;最后,靠软件更新赚钱、电池月租金赚钱、汽车之外的相关服务赚钱等。

这种商业模式就是互联网科技公司普遍采用的商业模式,而蔚来正在朝着这个方向摸索,比如,“车电分离“每个月收电池租金;又比如,将来提供自动驾驶等数字化增值服务等。

大家仔细想一想,如果真的走到了这一步,造车、卖车、修车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就被颠覆掉了?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或许这一天离我们并不遥远。

那么从现在起我们是不是要认真考虑一下,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变局,该如何应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