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销量超越特斯拉,大众有底气向马斯克叫阵了

2021年01月27日 20:59:01
分享到:
来源:

自带流量的特斯拉又双叒叕上热搜了,只不过这次帮它的是对手大众

2021年1月20日,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入驻推特后发布了第一条推文,直指对手特斯拉,隔空喊话埃隆•马斯克,想要争夺特斯拉的市场份额。

ID.3和e-tron在欧洲市场的成功,是迪斯的底气。传统车企巨头转身之前,特斯拉在欧洲一直没有竞争对手,从而造就了它神话般的地位。

这和欧洲市场的消费环境关系密切。由于欧洲人口密度大,人们往往倾向于尺寸更为紧凑的款式,特斯拉的Model 3、Model S、Model Y以及Model X等车型,都要比欧洲的一些主流产品大,明显不符合欧洲人的口味。

回过神来的大众,针对欧洲市场推出的ID.3车型,就要“精明”许多。

数据显示,大众集团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西欧十分畅销,交付量占集团在西欧市场总交付量的10.5%,2019年这个数字仅为1.9%。其中,大众品牌2020年在欧洲大陆交付了了11.7万辆纯电动汽车,特斯拉的交付量则为9.6万辆。

ID.3在大众追赶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2020年9月份才上市的它在2020年总销量就达到了惊人的56500辆。

这已经不是迪斯第一次公开和特斯拉互动。2020年9月,在马斯克视察位于德国的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时,迪斯就让马斯克试驾了大众的ID.3电动汽车,引发了业界关于二者合作的猜想。

相比之下,此次的喊话意味,充斥玩笑般的语气间,更多了几分“宣战”的味道。

特斯拉的“鲶鱼效应”

特斯拉的崛起,不仅对造车新势力形成碾压之势,也给大众丰田等老牌传统车企,带来了沉重压力。

一改以往低调行事风格,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从2020年开始便频繁发布犀利言论,话题中心主要是围绕当前的电动化正被过度炒作,站在这股风口的特斯拉自然成了箭靶中心。不仅股价被质疑,改变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能力同样打上问号。

过激言论的发布,被业界解读为丰田特斯拉超越其成为全球市值最高车企的回应。2020年7月1日,特斯拉股价市值涨至历史高位,凭借当天2080亿美元的市值,超越丰田成为全球汽车企业之首。即便如此,丰田汽车依然是全球最赚钱的公司,2020财年丰田汽车净利润达到约1312.3亿元,远领先于刚盈利的特斯拉

带领大众走在变革路上的迪斯,过去数年同样坐立难安。作为一个庞大的德国车企巨头,大众内部也是利益错杂,要完成“赶超特斯拉”的计划,并不容易。面对重重阻力,大众依然拿出了颇具诚意的MEB 纯电平台,旗下的纯电产品也开始陆续进入市场。

好消息是,此前欧洲市场的回归再度增强了大众信心。对于大众的攻势,特斯拉再次拿出下调价格的利器。目前德国、法国等市场的在售Model3车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调价。

在国内,以蔚来、小鹏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已经逐渐站稳脚跟,不断飙升的除了股价,还有市场稳步上涨的市场销售份额。在特斯拉引以为傲的软件方面,国内厂商也在同步跟进。

特斯拉2020年成绩单依然亮眼——全球接近50万辆销量,市值直冲7000亿。高达600%的涨幅,让人惊叹于电动汽车风口的到来。目前,它在中国和欧洲市场不断降价的操作或将进一步收割市场。

争夺中国市场

按照大众最新的电动化战略,其计划到2025年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实现年产电动汽车300万辆,其中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电动车为100万辆,ID.4将实现全球销量50万辆。

2020年销量中,大众集团同样取得了电动化攻势的实质性进展。数据显示,2020年大众集团纯电动汽车交付量达231,600辆,是2019年纯电动汽车交付量的逾3倍,仅次于特斯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交付量达190,500辆,同比增长175%。

面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众集团同样寄予厚望。今年的新春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曾透露,2021年大众会继续引入三款ID.车型。

按照计划,到2025年,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有15款MEB平台车型实现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届时,大众在中国的产品组合中,电动化车型将占35%,预计每年可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ID.4系列就是本土化先锋。冯思翰曾表示,ID.4的目标是在2025年全球累计销售50万辆,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从目前二者公布的价格来看,补贴后的售价区间控制在了近20万到27万左右。正好切入国产Model 3的辐射范围。价格公布后也让特斯拉大众在中国市场正式迎来肉搏。

根据公开数据,中国市场占特斯拉2020年全年销量的近3成。去年以来,不断下调的价格一再成就其销量狂欢。一个重要节点就是去年国庆期间,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正式降至25万内。截止去年年底,该车型累计销量137459辆,领先位列新能源销量亚军宏光MINI 2万多台。

紧随着国产Model Y和新款Model 3的上市,特斯拉销量将迎来进一步增长。去年特斯拉全球销量逆势增长36%,接近50万辆,其中大部分的增量来自于中国市场。反观其大本营美国,全年增长不到2%。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有望在不久后成为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对于自身和特斯拉在华博弈,冯思翰也表示,双方定位不同。“有些中国消费者将特斯拉视为豪华车品牌,所以从品牌定位来看,奥迪特斯拉是竞争对手。ID.4的定位是量产品牌车型。”未来随着更多车型导入,擅长“车海战术”的大众依然有着无法忽略的优势。

加快本土化步伐

很明显,处在转型关键时刻的大众,正在不断推进中国市场的占领。其中本土化成了重要议题。从车企到产业链,它的布局已全方位展开。

去年5月29日,大众集团斥资 10 亿欧元购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50% 的股份,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 75%,突破股比限制后进入全新的合资时代。

同年,砸下约 11 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 26% 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

2020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再度宣布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上汽大众一汽 - 大众江淮大众,在 2020 年至 2024 年期间共同投资约 150 亿欧元,加速布局中国电动出行领域。

不断追加的大手笔后,是大众试图在电动时代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新帝国版图,效仿燃油时代模式,充分发觉自身在华最大优势。序幕的拉开,从安亭和佛山两个 MEB 工厂投产开始。

相对其他传统车企稍显保守的步伐,大众虽然有些激进,但它还是很清醒。面对未来发展趋势,大众再次传达了自身需要加强在智能化方面转型力度的意愿。

“鉴于目前全球脱钩趋势,我们认为需要跟中国本土的技术公司合作,而不是依靠国外的高科技公司来进行技术研发。所以我们将更多地选择本土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应用于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软件。”

面对这样一个狠劲十足又不乏前瞻意识的对手,特斯拉地位未来短期内或许不会有动摇。但从长远来看,来自传统时代的巨人,不可等闲视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