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底盘综合评测 悬架 滤震 装甲 改装等细节最全解析

2021年01月27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

坦克300底盘综合评测 悬架 滤震 装甲 改装等细节最全解析

By【映璇汽车工作室】

Hello 小伙伴们大家好,今天的主题是坦克300底盘解析,车型已经上了举升机。需要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前悬架和后悬架

首先这个车型是一个非承载式车型,本身具备一个梯形的大梁架结构。也就是说这个车型的底盘和整个车身是可以分离的。整个车身的负载方面包括发动机 底盘 变速箱 四驱系统 分动系统都是可以在底盘上面独立去承载的。车身部分的异响,车身部分自身负担的一些负荷也就不像承载式的车身的那些车型那么大了。这是其一。

其二,该车型前悬架部分,采用的是双叉臂结构,现在,整个车辆前悬离地之后,你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前悬部分内装的用料,以及整体车辆的车轮的空置行程。如果以我的手电筒来丈量的话,我的手电筒大概是一个手掌的长度,你可以看到,整体的行程做的还是很长的。

这在原车设计当中就已经能够保留有一个相对复杂路况下轮胎离地的间隙,并且扭距输出上能够去得以保证这样的一个能力。

还有,是在轮旋内部,也就是沙板部分的内侧可以看到有这种灰黑色的一个覆盖层,这个就是结合消音包,NVH部分的一些消音材料,去共同做到轮肩部分的沙板部分这一块的隔音。

包括像轮肩部分卷起的一些石子,轻微的敲击,都能够被避免。

其三是,这台车型的后悬架部分采用的是一个五连杆整体桥。以前,整车部分的底盘离地间隙在大多数车型设计当中都是以后桥部分芽孢的位置为最低点,而这台车型也是一样。官方给到我们的参数是224mm的离地间隙,也就是22.4cm。那我们日常所遇到的路边障碍,比如说路边的路界石,路沿石或者稍微高一点的减速带,也就13mm~15mm之间吧,所以远超一倍,这样的离地间隙也能够保证这台车型在复杂路况下有一个相对较好的通过。这就意味着说这台车型以后改装部分的需求也比较少。

前悬部分这侧的位置下方有一个上控制臂,用于去约束整个车辆前轮部分的外倾角,这一侧有一个偏心螺栓,正因为有它,对于一些专业的用户群体来讲,他们就可以针对性进行改装。

包括根据前轮部分的定位值去做一个改动。那么,针对一些赛事来讲,或者是一些需要去给到前轮转向一些特性的话,都是可以通过它来改装和调整的。

当然,我们还是建议,后期改款时,如果这个车型能够去给到更多簧下质量的一些优化,

上部控制臂和下控制臂部分尽可能采用铝合金或者铝镁合金的材质去优化自身重量,

这样同时也能够给到更好的强韧的效果。

防倾杆在后桥部分是完全不一样的体现。那我们先来看整个车型后桥悬架结构。

其一,这个主减震弹簧它是分离的,第二是相对较细的一个防倾杆,这些都是在转向转弯

略微有一些侧倾的时候才会用到。

防倾杆部分和减震弹簧的一个预位,也就是阻尼部分的拉升和回弹效果,就可以一起去协作到整个车型的尾部姿态。再结合现在ESP 9.3版本,就有一个高效的轮肩部分的限滑。

就能够让整个车型在两驱或者四驱模式下能够有相对稳定的车身姿态。

那咱们再来简单说一下五连杆。

一个后桥独立的内桥轴,它的侧面有减震机,细碎的颠簸和震动是它来负责的。而相对较大的中度的震动是由整个减震弹簧来负责。再加上整个车型的后桥负担并不是很重,就能够有利于后桥输出相对较大的动力输出。

即使这个车型后期暴改的话,马力输出的增益方案可能应该也不会太少。但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你改装的话,后桥部分这一侧的这个防倾杆,还是可以去做一定的加速处理。

如果你对于车辆的尾气声浪设计还有一些个性化的需求的话,完全可以通过这一侧的法兰盘

定做一个更好的接口来实现。类似于像FGK或者是其他品牌的尾喉装上去就可以了。

再说防倾杆。考虑到整车部分相对较长的悬架减震行程,以及相对较粗的防倾杆,整体来讲,这个车的侧倾抑制能力相对还是较高。

那么,中央差速器这一侧有一个传动轴,用于给整个全车提供动力分配。左右侧的半轴是等长的,这样车辆在弯道过程当中,给到的整体的重心偏移也是很好的,侧倾抑制也非常好。并不会产生转向扭曲。

底盘细节-防护装甲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底盘细节。

如果从前方往后方去看的话,最低点的位置仍然是后桥芽孢部分。接下来我们来看防护装甲。整个前方第一组镂空是格栅,格栅下方这一边有更多的一些空气镂空位,这是在高速行车的时候,这些气流会通过它从下方这边溢散出来。

而这一侧部分是第一组防护装甲的位置。关于防护装甲,这款车的高配板车型一共有三组,

这是第一组。

第一组防护装甲应对的就是整个前方这边的一个防护面,从这侧望过去,可以看到它主要防护的应该就是水箱、 冷凝箱以及下方整体承载的一个立面。

与此同时,这个车型应对于救援部分,也有前后各两组拖车钩。这个拖车沟的设定没有做到纵梁上,而是做到了前部的前大框支架上,可以看到这边有焊点一个,两个。而后方对应的还有两组拖车钩。如果遇到救援的情况,建议大家采用的两组共同出一个点的位置去挂接,

这样一来,整体的受力拖接可能会比较舒服一些,也不会有一些风险。

接下来要说的是第二组防护装甲。它是在我头顶上方这一侧的位置。

一般横置发动机的城市SUV的防护装甲大部分是在副车架这个位置,保护的就是横制发动机的油底壳、变速箱 、变速箱前壳这些位置。

那作为这款非承载车身的硬派越野车坦克300呢,它的底盘由于是拼接式的,而且,坦克300分为高配和低配等几款车型,配置不同,那么就有三组不一样的防护装甲变化。

比如,前方这一侧部分的装甲,低配板的车型是没有的。高配板的车型,从前到后,再到后方这一块,一直到变速器部分,都能够给到一个相当不错的防护效果。

你们再来看,这一边,距离整个油底上方还有一个相当高的一个间隙,这就意味着,如果不是有异物进去的话,即便是下方有严重的变形,包括敲击,损坏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轮胎

采用的是一个截面相对较大的一个轮胎尺寸去做搭配,Hankook的这一套轮胎,匹配的尺寸是265/65 R17,速度级别是112h,也即是说,这个车型目前它在稳态的工况下面,跑到180公里/小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其二,山区路况下,由于这台车型采用的是一个底盘大钢架的结构,而且是一个梯形井字架的结构设定,导致了它整个车的自重分配更加均匀,还有整个车辆的轮胎间距会比较宽一点

而1930mm的这个车宽呢也是让这台车型具备比较平稳的行驶特征。

刹车部分采用的是通风盘,通风槽在里侧,而且是一个双活塞的卡钳,我们后期路测的时候,会对啥车进行进一步的测试。从今天的底盘来看,双活塞部分的推出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细节--球头设计的寿命

接下来呢我们再来看看一些细节。

首先,球头部分设计的寿命。球头部分是位于下控制臂的一个死位置,也就是说它是一体的。

球头胶帽,密封帽,如果严重损坏的话,无法更换这个件。就必须要把整个摆臂进行更换才能够去让这个球头恢复原状。那么,这款车呢,球头部分的寿命呢,也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基础结构设定而得以保证。

我们再来看排气侧部分。

由于本身它是一个纵置的四缸机,所以右侧部分放置了一个排气侧位。上方接的是涡轮排气然后下来是三元催化,然后软连接波纹管,到了这边是个颗粒收集器。都是比整个副车架部分位置略要高一点点。但是,你要知道,梯形大梁架里面,其实是完全不存在独立副车架的,

这一侧是两根纵梁,这是第一组横梁,然后后方在中间过桥传动轴部分位置再往后去走还会遇到第二组横梁,我们看到整车部分在底盘上方有喷涂,这是很少见到的。这是因为,一般城市SUV车型设计当中,这里会有起火的隐患和风险,比如说像我现在手撞的这一侧,一般承载式车身车型是很难留下足够的预留散热空间的,也就是说它们会缺少一些噪音抑制能力。但是,在坦克300的底盘上面,预留下来的空间已经完全足够了。

整车部分的油箱放置在了左边,右侧部分是整个排气系统,以及噪声部分过滤,

分动箱之后就是主传动轴,主传动轴是一个相对向下的一个垂角位,有一个好处?就是它可以把整个力向下去传输然后通过整个后桥芽孢平衡的去输出分配到整个后轴。左右几乎是平衡的。

再加上它本身有个低四的、一个四驱低速模式,还能够有一个2.48倍的扭矩放大。所以针对于市区低速情况下,它整体的攀爬能力,包括前桥以及后桥部分平衡能力,都能够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提升。

油箱部分的防护。

这是整个油箱,为了平衡车型整体的左右部分的负荷,那排气侧放在了右边。而左侧的位置是油箱区位。你要是满载油箱的话,一定会遇到前后部分的平衡问题,所以它将整个油箱做成了一个长方形,而且下方这边有一个单独用于平衡的这么一个横梁,即便是你在上坡或者下坡的时候,它都是能够去平衡到整个油箱部分的负重。并且下方这一边还有一个铝镁合金的材质护壳,起到了一个防擦挂的效果的同时,实际上对于油箱自身的续航里程也是一个保障。有相对较大的一个容积。

后方防撞梁

还有很多人纠结的后方防撞钢梁,虽然我们现在没法拆,但是后方防撞钢梁当中,承接面焊点是多达四个,这个受力明显是比前部这一块要更结实也要更耐用一些。实际上做得非常不错,那么缝隙处也没有更多的锈迹。因为你要知道,这个车型从保定运到新疆,公里数显示300多公里了,这边也是遇到了一个极寒并且是潮湿的天气环境,所以能有这样的表现还是做的不错。

你可以看到后方有传感器,被追尾碰撞的时候,信号就通过传感器来收集。

另外,你们在开这台车型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会遇到车辆甩尾的情况。即便是全油门在湿滑路况下,就算关闭ESP,只要给到油门,也能够很轻易的去控制,这是它的细节包括底盘部分的处理和设定来保障的。

总体来看,坦克300其实已经是把同级别车型所有的好东西拿回来融汇到一起之后,做的最良心的一个车型。

而且你买了它之后,不需要去做更多的优化,不需要去做更多的补强,为什么?因为买回来不用去操心。它都可以去承担都可以去适应和匹配。

这就是坦克300。坦克品牌的第一款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