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华评论戳破新能源续航泡沫,“浮夸炒作风”当休矣

2021年01月28日 09:16:04
分享到:
来源:

“种种争议背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过度宣传、炒作歪风隐现,一些不良趋势值得警惕。”

在新华社针对失控事件直指特斯拉“膨胀和傲娇”之后,1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再次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近来的“浮夸炒作风”发表了评论,并呼吁,屡屡出现的行业浮夸现象、不实宣传、安全事故,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在快评中,新华每日电讯以广汽埃安为例,揭开行业“过度炒作”的现象。

案例主要源于今年1月15日,广汽埃安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张宣传海报。海报以“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为主题,宣布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在8分钟充满80%,硅负极电池可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

受此消息影响,广汽集团A股涨停,H股暴涨近30%,同时A股石墨烯板块迎来普涨。

有趣的是,在1月16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公开喊话:“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一时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次日,同样参加论坛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回应称,续航达1000公里的新能源车在今年肯定会出现,但是成本不会低,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而且还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

一来一回的隔空“互怼”,挑起了更大的舆论风波。1月18日,广汽集团针对大众对相关电池技术产生的质疑发布来公告,“为消除市场误解,公司特此予以说明,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电池技术,分别搭载广汽埃安的两种车型。”

舆论没有平息,网友对“玩文字游戏”“混淆概念”的质疑反而更盛,一时浮躁风起……

新能源车企提出长续航+快充的愿景,带给消费者美好的想象,同时也带来了似虚非虚的泡沫。

目前,1000公里续航逐渐成为了“网红标配”。在广汽埃安发布1000公里续航之前,特斯拉事实上已在去年年底于欧洲电池会议上宣布,已经在研发长距离版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可达到1000公里。此后,蔚来、上汽智己及赛力斯等闻风而动,纷纷宣布进入长续航赛道,将推出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电动汽车。

但是,于消费者而言1000公里续航意味着什么呢?以燃油汽车为例,一箱油一般能够行驶500公里左右,按照目前市面多家新能源车企的描述,其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远远超过燃油汽车。

对于这一点,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曾对外称:“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宣传其实并不好。”

“1000 公里续航并不能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指标,短时间内完成充电,即便能够做到也会损耗电池,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王秉刚看来,抛开车辆重量、充电安全、对电池的伤害、性价比等问题,“理论上”这三个字没有意义。

显然,相比于真正在意如何解决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现阶段的“1000公里长续航”更像是车企营销的一部分。

在日趋成熟的新能源消费市场,资本浪潮逐渐陷入狂热,伴随着巨大的泡沫,这其中有多少是真正靠技术见真章,结果已经越来越趋于复杂,这确实值得警惕。如新华社的结评所说:少“吹牛”多实干,新能源汽车“浮夸炒作风”当休矣,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新能源行业敲响了警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