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0后刘宇一年三连升四变动 蓝谷如何走出低谷

2021年01月28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蓝谷也是低谷,被委以重任的刘宇能否把北汽蓝谷带出低谷?

1月25日北汽蓝谷发布的一项重要人事调整,再次将北汽新能源推到前台。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德义因工作原因辞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一职,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党委书记刘宇接任董事长。这是1976年出生的刘宇,从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到北汽蓝谷总经理,再到北汽蓝谷董事长,以及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在一年之内连续四次发生职务更迭。

刘宇接棒北汽集团董事长姜德义辞任仅四个多月的北汽蓝谷董事长,和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辞任北汽福田董事长,如出一辙,凸显了北汽集团董事长姜德义的“新领导新思维”。北汽集团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告诉汽势Auto-First,集团领导不再兼任子公司“一把手”凸显了与以往的不同,大有简政放权的意思。

此举意味着,被委以重任的刘宇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也有媒体对此把刘宇的接棒解读为北汽蓝谷和整个北汽新能源的“救火队长”。

刘宇于去年7月从北京现代调至北汽新能源,出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党委书记,彼时正值北汽新能源发展低谷。连续7年蝉联中国新能源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在2020年突然出现断崖式下滑。2020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跌幅达40.6%,远超行业整体跌幅,主力车型EU系列已从冠军位置跌落到第六,取而代之的是特斯拉。其市场份额也成为2020年上半年下降最多的,下降比例为4.98%。

2020年7月,在北汽集团有着丰富工作经历的刘宇从北京现代调至北汽新能源,出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党委书记,被媒体称之为“救火队长”。然而,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已是积重难返,由于长期依赖于B端市场如共享出行、专车或公务车等,而C端用户数量有限,而主销车型也以处于低端的EC系列为主,使得北汽新能源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车市的冲击,疫情好转后又缺乏强有力的产品拉动,2020年,北汽新能源最终以销量仅为2.59万辆,同比下滑高达82.79%收场。

长期依赖B端忽略C端,依赖政府补贴缺乏盈利能力,是北汽新能源如今处于低谷的重要原因。相关数据显示,2019 年的15万辆销量中,约70%是对公,剩下30%是私人车主。而在产品端,北汽新能源的车型虽覆盖了从低端、中端到高端的全序列,但实际上销售主力车型为低端车型EC系列,这导致北汽新能源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政府补贴。北汽新能源财报显示,2017年北汽新能源收到政府补贴合计49.59亿元,而其2017年的营业额109 亿元,全年的利润仅为5800万元,净利润率仅0.5%。而2019年其实现营业收入235.89亿元,同比增长30.39%;净利润9201.01万元,同比增长25.54%;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8.7亿元。其中,在非经营性损益项目中,包括了10.4亿元的政府补助。因此,政府补贴依旧是北汽新能源的重要利润来源。

缺乏盈利能力,使得北汽蓝谷这个“中国新能源第一股”在资本市场表现凉凉。2018年9月27日,北汽新能源借壳SST前锋实现上市,证券简称更名为北汽蓝谷(600733)成功登陆A股,发行价为15.05元/股。不过,首发当日两度停牌,首日只剩下9.5元/股,暴跌36.88%。上市的两年多来,北汽蓝谷市值缩水至三分之二。2021年1月27日收盘时,北汽蓝谷股票为9.76元,总市值341亿元。同在新能源板块,这与后来者蔚来、小鹏、理想等新造车实力的高市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高端品牌ARCFOX是其目前唯一的筹码。可以说,从战略眼光来看,北汽布局高端新能源品牌是最早的,该品牌于2016年就已开始筹备,2019年4月正式发布。按照当时的计划,ARCFOX品牌两年将推6款新车,不过这个计划并未如期实施。该品牌首款新车ARCFOX 极狐αT于2020年10月才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24.19万-31.99万元。此时,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发力,ARCFOX失去了先发优势, 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ARCFOX 极狐αT上市以来,并未取得预期的销量,相关数据显示,上市两个半月,ARCFOX αT销量仅超700辆。

为了赶上高端新能源汽车这个风口,北汽蓝谷近日发布公告,募资不超过55亿元投向ARCFOX 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ARCFOX品牌渠道推广也在加速中。1月16日,国贸CBD、中关村燕莎、酷车小镇三个ARCFOX极狐中心同时落成。按北汽蓝谷规划,2021年ARCFOX极狐将在全国开60家店,次年达到150家。

而在新产品投放方面, ARCFOX 极狐新款纯电动轿车 ARCFOX αS已在不久前的电动车百人会上正式亮相。 新车定位于中大型轿车,整体设计时尚、前卫。动力上,新车将提供两个动力以及三个续航里程版本,其NEDC续航里程分别达到了525km、603km以及708km,该车有望于2021年初上市,将与小鹏P7、蔚来ES8等抢夺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当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中国新能源第一股这些光环褪去,是北汽新能源正在面临的转型之痛。如何保住B端,打开C端;如何使ARCFOX在虎狼环伺的竞争局面下实现突围?希望临危受命的刘宇能为北汽新能源找到正确的出 口。(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