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朱江明,flag比销量更可笑

2021年01月28日 10:13:03
分享到:
来源:

生活处处都需要flag,婴儿从出生开始,他就用洪亮的啼哭声树立了人生第一个flag。flag可大可小,可长可短,也不受身份、时间、地点等各种条件的限制,你可以立给自己,也可以立给别人听,还可以在酩酊大醉时立,更可以在神志清醒的状态下立一个最后会让人啼笑皆非的flag。

就是因为立flag容易,兑现flag难,所以这也是一些人立flag的可笑之处。

在初创车企谋生存的新能源市场,零跑汽车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就是一位flag常有、兑现flag不常有的人。为了获得合肥市的20亿元投资,他更是把零跑汽车将于2023年进入造车新势力TOP3、2025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到10%这样的flag提上了日程。

都说一位杰出的企业家要有出色的文采和演讲能力,当朱江明把这两个目标说出口后,如果笔者没有认真探究一下这两个目标的实现难度,差点就信以为真。

朱:零跑将于2023年进入造车新势力TOP3、2025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到10%。

目前排在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分别是蔚来、理想、小鹏,它们各家在2020年的总销量分别是36369台、26854台、21551台,主销车型分别是ES6、理想ONE和小鹏P7,三款车价格覆盖了20万-50万元这个区间。而零跑的2020年销量为5944台,撑起销量的竟然是售价不到8万元的微型车零跑T03。

根据多个组织和研究机构预期,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600万辆。市占率达到10%,这就意味着零跑的销量要超过50万辆。而零跑金华工厂,加上新签约的合肥基地,总产能预计最大达到45万辆。

如果零跑进入造车新势力TOP3,那就意味着它要顶替蔚来、理想、小鹏其中一家的位置。试问,靠着销售低端电动车,销量都不过6000台的零跑,怎么在未来3年实现超越?难道蔚来、理想、小鹏会在未来3年坐以待毙?蔚来即将推出搭载固态电池的ET7,理想还有多款高端SUV整装待发,小鹏正在基于激光雷达打造自动驾驶系统,未来几年,它们会给我国的新能源市场带来无限可能。零跑拿什么实现超越?

并不是笔者看衰零跑汽车未来的市场前景,而是朱江明此前立的一系列flag到最后都成了笑话。

朱:对电动车来说,动力总成就是电机+减速机+控制器,它的可靠性、稳定性和性能就决定了你的成败,所以我第一个招的人就是动力总成的负责人。做到现在,我们各项指标应该都是超越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他曾经在发布会现场diss过高尔夫GTI)

零跑S01的最大功率17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最高车速135km/h,仅从这简单的数据来看,它对GTI实现超越了吗?糟糕的车辆品质,永远是下周才会实现OTA升级的自动驾驶系统,以及颠覆消费者对COUPE车型审美认知的设计,零跑从第一台车开始就消耗了消费者对它的信心。

抛开S01是否对竞争对手完成超越不谈,该车在上市之后,车主反馈存在制动系统故障、动力系统故障、车机系统故障、控制系统故障等严重质量问题。在零跑第二款车型T03上市当天,200名首批S01车主向零跑汽车发出公开信。后来零跑汽车官方给出的后续答复是“零跑汽车整车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并表示车主遇到的问题“多为偶发性问题,并非安全质量问题“。

曾经有零跑车主为了维权,拿一把韭菜送给了零跑4S店的销售人员,在笔者看来,这根本称不上”割韭菜“,而是“一锤子买卖”,其实“割韭菜”也是一种能力,并不是谁都可以成为特斯拉。如果你细细深究就会发现,零跑T03也是由长江汽车曾经发布过的A00级纯电动车长江逸酷套壳而来,因为两车轴距与长度完全一致,宽度与高度也非常接近。

朱:C11标配两颗「凌芯01」,在算力上达到了8.4个TOPS,当然我们的8.4个T可能顶上人家的二三十个T。

“两颗凌芯芯片的算力达到8.4个T,顶上人家的二三十个T?”笔者先不讨论凌芯芯片算力的真伪,假设这个算力是真实的,可还是不入流,特斯拉的Autopilot HW是144TOPS;蔚来的ET7将搭载四颗英伟达NVIDIA Drive Orin芯片,两颗主控、一颗冗余、一颗负责群体智能和个性训练,算力高达1016TOPS。

朱总,忽悠消费者之前可以先做好功课吗?

毫无疑问,芯片算力直接关系到数据的处理速度,是提升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化程度的重要一环,但是同样离不开多场景大数据的积累。例如特斯拉的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它就是通过摄像头采集车辆前方信息,经过车载计算机处理后,从而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在中国品牌中,小鹏在自动驾驶方面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基于激光雷达打造的自动驾驶系统也即将装备车辆。蔚来与理想同样非常重视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工作。

反观零跑汽车,S01的自动驾驶系统一直处在“下周OTA”的状态,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目前零跑最先进的C11,搭载Leap Pilot智能驾驶系统,配备两颗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无论在硬件层面、软件层面甚至实际用车场景的数据采集,零跑都处在起步阶段,甚至有可能并没有掌握这项技术。

朱:我们自己内部的目标,要在2022年底之前,希望在算法上能够超越特斯拉。我希望以我们最大的努力,能够做到跟BBA看齐,也不比蔚来差,往这个方向去靠。

人有梦想总归是一件好事,但梦想遥不可及就变成了幻想。关于算法赶上特斯拉,未来几年看,笔者认为即将开启造车模式的苹果应该有这个希望,甚至还可能会反超。至于向BBA看齐,零跑打算向哪个级别的BBA车型看齐呢?不比蔚来差,我感觉还有戏,零跑把车价调到40万,看看能不能在2021年卖出10000台?

关于合肥准备投资零跑20亿元这件事,大家不要忽略了一个关键信息,“Pre-IPO”投资。Pre-IPO就是企业正式IPO之前的一轮投资,Pre-IPO基金或者投资人投资企业于上市之前,或预期企业可近期上市才会进行投资。一般的退出方式为,企业上市后,从公开资本市场出售股票退出。Pre-IPO轮的投资同种子期、初创期的风险投资不同,Pre-IPO基金投资时点在企业规模与盈收已达可上市水平时,甚至企业可能已经站在股市门口,因此该投资具有风险小、回收快的优点,并且在企业股票受到投资者追捧的情况下,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如今合肥用20亿元投资零跑和在2020年用70亿元投资蔚来,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投资场景。当时蔚来在美股股价暴跌,合肥要面临的投资风险要远高于现在,其之所以出资70亿元力挽狂澜,完全是出于对蔚市场前景的乐观判断,当然,蔚来也没有让合肥失望。如今合肥投资零跑,比较来看,这更像是一次新能源风口下的赚快钱行为,有枣没枣打三杆。

我们不妨进行一个乐观的展望,未来零跑汽车顺利上市,大量资金涌入,就按照它们目前的造车能力,你认为零跑可以给投资人带来足够的信心吗?割不到”韭菜“的零跑靠什么续命?大华吗?造车可比安防设备烧钱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