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肥“神之手”伸向零跑,能画一个怎样的未来

2021年01月28日 10:24:07
分享到:
来源:

最近造车新势力又出大新闻了,零跑汽车获得了合肥20亿元的投资。在2021年伊始,合肥公开牵手零跑汽车的消息便轰动业界,零跑汽车宣布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但彼时相关的合作细节并未披露。

而日前,有消息报道称,零跑汽车正以超220亿人民币估值进行Pre-IPO轮融资,合肥市已明确表达投资意向,投资金额在20亿元左右。如果投资动作完成,这将是继蔚来之后,合肥引入的第二家新造车项目。看到这则消息,也许人们都会猜想,能够获得合肥市的青睐,零跑汽车是否能够成为第二个“蔚来”呢?

毕竟,从合肥市投资的经历来看,那些受投对象都是有着真材实料的,其中最令人所熟知的便是去年合肥市豪掷70亿元,入股蔚来占股24.1%。让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从“2019年度最惨的人”变成了“2020年最幸福的人”,在随后到如今不足一年时间,蔚来美股市值已逼近900亿美元,粗略计算,合肥市在蔚来的投资回报达到30倍。

如今,经历过大起大落的蔚来汽车也算是“凤凰浴火,涅槃重生”,那么合肥选择将20亿元这笔重注押在零跑汽车身上,又是因何原因呢?要知道,如今的零跑与当时已赴美上市的蔚来不同,本身自己在国内新势力造车阵营中都没有处于第一梯队,从声量和规模上来看都相对“低调”许多。

的确,从目前的品牌影响以及市场销量来看,零跑相比蔚来确实有一定的差距,旗下的首款车型零跑S01属于双门四座布局,虽然产品足够个性,但也因为其过于个性,所以消费者的受众群体太小,市场销量并不如意,在大家以为零跑汽车会像其他造车新势力那般走上高端路线,在去年5月,零跑汽车推出了T平台首款车T03,虽然销量上算得上中规中矩,但毕竟是低端的微型车市场,对其品牌形象的提升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但是从技术实力上来看,零跑却有着足够的实力,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高端精品化路线的艰难前行,零跑汽车反其道而行,虽然从整体的表现上来看,零跑汽车没有处于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但是这种稳扎稳打的做法,也使得零跑汽车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研究技术。

据悉,零跑汽车是目前国内极少数拥有完整的自主研发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它在三电系统,智能联网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方面都进行了自主研发,而且是极少数能够生产自主智能驾驶芯片的企业。据朱江明介绍,大华股份在2003年就成立了自己的芯片研发部门,现在大华内部30%~40%的芯片都是自己设计的。

在如今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汽车芯片是最不可或缺的部件,这一点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缺芯潮”便可见一斑,那么大华股份和零跑汽车双方的芯片研发团队自然也是共享的。在这一点上,使得零跑拥有了区别于其他造车新势力最大“底气”——其在基础的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上已经有了足够的基础,那么未来零跑的优势会逐步显现。

毕竟,相比于一些被别人插着咽喉的竞争对手,随时都有可能“断气”的情况,零跑汽车虽然在品牌形象和产品销量上弱于竞争对手,但是将生命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零跑,未来的生命力成长会更加旺盛和快速。那么这样一个典型的潜力型选手,这对于有着“风投王”之称的合肥而言恰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写在最后】

一向眼光毒辣的合肥,如果引进投资零跑汽车落实,合肥市在零跑汽车上,能否再次复制投资蔚来大获成功的经典案例,谁也不敢下结论,这场投资的“及时雨”能让零跑强势崛起,还时需要时间的告诉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