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不到的吸能结构,放别的车身上早减没了

2021年01月28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根据以往的经验,法系车的用料向来不含糊,那这辆东风标致508L的内部用料如何?今天我们就把这辆车拆开,从防撞梁开始,一起来聊聊。

前防撞梁

铝合金

拆掉前保险杠,能看到一根白晃晃的铝合金防撞梁和一根铝合金副防撞梁。主防撞梁呈日字形结构,厚度为2.8毫米,宽度能覆盖车头的62.18%。用料级别在同级别产品中,算是比较出众的。

防撞梁与保险杠之间有一根黑色的行人保护缓冲泡沫,内部镶有气压管,两端连接气压传感器,这是激发引擎盖弹起装置的传感器。在引擎盖合页处能看到带有向上抬起的机构以及炸药顶柱。

防撞梁中央有一个塑料框,它的作用是让气压管保持平整,受撞击变形不受其它部件的影响,让气囊或主动引擎盖激发得更准确,不得不佩服法国人对细节的把控。

车标后方是夜视摄像头,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实现。即使在没有任何灯光照明的情况下,也能发现动物、行人、开动的汽车等一切有温度的物体。在一些恶劣天气下,能提前发现危险。

ACC毫米波雷达安装在防撞梁下端的支架上,与防撞梁平行,并没有凸出。而且,固定支架是塑料材质,受到撞击可以断裂,牺牲自己保护雷达本身。相比那些直接装在钢架上的,日后的维修成本要低得多。

这辆车还有一根防止行人卷入车底的副防撞梁,也是全铝合金材质,这一点非常值得称赞。位置比ACC雷达要更靠前,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前吸能盒与我们之前拆过的法系车一样,不仅是铝合金材质,而且还是吸能效果最好的六边形结构,带有溃缩打孔。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吸能盒内部其实还有额外的结构。于是我们把这辆车的吸能盒刨开,一探究竟。

看到吸能盒的内部结构,十分令人惊讶!没想到无论是前吸能盒还是后吸能盒,甚至是副梁吸能盒,内部都有着非常复杂的力学结构,最大程度去吸收撞击能量。我们拆过的绝大多数车型就是一个中空的方形吸能盒,甚至有的连吸能盒都没有。508L的这个设计成本高,而且还没人看得到,要是放在国内的那些“降本增效”高手手里,肯定早就被减没了。

后防撞梁

铝合金

这辆车的后防撞梁也是铝合金材质,厚度为2毫米,整体宽度能覆盖67.79%。

后吸能盒也是铝合金材质,没有溃缩打孔和褶皱,但内部有相当复杂的吸能结构。

以往我们看到的泄压口挡板都非常的简易,而这辆车的挡板是一个单独结构,不仅工序复杂,而且还增加成本,但是经久耐用,不爱坏。

虽然后吸能盒已经很长了,但后备箱盖还要更凸出一些。不过,防撞梁后方有一个坚固的塑料支架,充当防撞梁的延伸,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碰撞测试

五星

这辆车在欧洲的E-NCAP进行过碰撞测试,整体成绩比较不错,尤其舱内人员的保护效果出色。不过由于国产车型是加长版,所以海外碰撞成绩仅供参考。

总结

孤陋寡闻了

这辆东风标致508L前后铝合金防撞梁、铝合金副防撞梁,铝合金吸能盒,里面还带有复杂的力学结构。这样堪称典范的防撞梁设计不要说是同级别车型,就连奔驰宝马奥迪这些豪华品牌也都自愧不如。阅车无数的我们也从未见过,这次算是孤陋寡闻了。

说实话,你要把这些玩意儿都减配了,根本就没人知道,这要是放在其他车身上,估计早就减没了。成本降了,车价大幅优惠,能多卖多少车啊。

那么关于这辆车的底盘情况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东风标致508L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