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着两个“好大哥”,FF91可能真的要来了

2021年01月28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

1月26日,多个信息源表示,吉利集团计划向贾跃亭创办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投资3000-4000万美元,合作内容涉及工程技术和产能代工。据悉,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中,谈判结果最快将于下周公布。

一天过后,再有消息传出,在法拉第未来的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的国资拟投资20亿元,双方还将合作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另外,地处珠海的格力集团、华发集团也携手参与了此次投资。

关于法拉第未来的此前情况我们都已大致了解,在与恒大决裂后,几乎也没有被大额投资机构青睐过,也许久没听到法拉第未来的具体进展。

没想到,再次回到我们的眼线时,在它身边还有珠海国资、吉利这两位大咖。我们不知道这其中有何内幕,但就这合作三方来看,背后还是有很多事情可挖掘。

吉利转型愈发着急

先来看吉利。作为国内市场销量第一的汽车品牌,也是中国品牌首个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车企;吉利从轿车、SUV到MPV再到现在新能源布局,已经实现了在多领域齐头并进的局势,可吉利想要的远不及此。

稍有了解吉利的人都能看的出,也正是有吉利品牌、吉利新能源、领克、极星和路特斯等多个品牌,导致整个集团的发展并不均衡,营收和销量大部分来自于吉利品牌,其余的除了领克能补充一些,剩下的大部分都是零零散散。即使是新能源品牌,当年雄心勃勃的“蓝色吉利行动”早以失败而告终。

从企业性质来讲,吉利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传统车企。虽然依旧能拿到中国品牌的销量第一,但从近两年的销量来看,正在逐渐下滑。

转型已经成为吉利当下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看到了吉利发布了科技4.0,欲向科技层面转型。

从今年以来的频频动作就能看出,吉利转型当下的焦虑。

1月11日,吉利控股宣布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

1月13日,吉利与富士康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19日,吉利再次宣布与腾讯战略合作。

1月20日,吉利发布新企业品牌标识。

短短十天,其力度可想而知。

那么,吉利又是怎么相中法拉第未来的。要知道,贾跃亭因为此前的乐视暴雷以及孙宏斌和许家印事件让其形象一落千丈,甚至背负上老赖骂名。

一个个前车之鉴摆在那里,难道李书福没看明白?

那必然不能。如果联想到这个月13日吉利与富士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许就更好理解了。

协议中明确吉利和富士康的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我们甚至可以理解为,法拉第未来在国内的投产就是这个合资公司的第一笔业务。

也有消息表示,法拉第未来将在国内一线城市新建工厂,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并计划建设国内研发中心。吉利将为法拉第未来在国内提供制造服务,与法拉第未来在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开发方面合作。

当然,原因还不止于此。法拉第未来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点是吉利有所贪恋的,那就是科技属性。

法拉第未来有科技基因

我们且不论贾跃亭怎样,也不论法拉第未来首款车型多年也未落地。单就法拉第未来这家企业自身来看,就有着较大的价值意义。

首先,法拉第未来是全球市场唯一一个进军超豪华电动车领域的品牌,贾跃亭将电动车定义为第三互联网生活空间。

据了解,法拉第未来自成立以来已经投入超过2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其多元化专利组合在同类技术上甚至超越了丰田福特本田等在内的许多主机厂。电动车三电核心技术、软件、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方面的专利优势更为突出。

1月21日,贾跃亭在转发法拉第未来官方微博时还表示:“在外媒The Tech Tribune 公布的“2020加州十佳高科技创业公司”评选中,法拉第未来位列榜单第一名。”

我们并不知道这排名里面有多少水分,但笔者此前也说到,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法拉第未来的科技基因并不比谁差。

不知道还有人是否记得贾跃亭在造车之前提出的“生态化反”这一概念。再看看当下,我们熟知的众多车企不就是正在这个道路上发展吗?

当然,也的确怪贾跃亭的步子迈的太大,小视了造车的资金体量。

再来看其首款旗舰车型FF 91,发布以后也是一直备受关注。尽管已经过去了三年,但目前其所在的超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车细分市场依旧是空白。

在三年前,就配备了130kWh容量电池,能够实现超越700公里的续航里程,而我们当下也才刚做到了700公里。

如若FF 91一旦实现量产,那毫无疑问的将在整个电动车市场引起轰动,这也是为什么法拉第未来总是被各种行业资本看好的一个原因。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传出珠海国资将为法拉第未来注资20亿元之前,法拉第未来就已经开始做了回国准备。

珠海力图发展新能源

去年7月,贾跃亭个人破产方案正式生效,法拉第未来的股权融资、IPO和进入中国市场等障碍得以消除,从国内获得融资的道路重新打通。

去年12月,法拉第未来在珠海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即 “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2.5亿美元,法定代表人为贾晨涛,由法拉第未来的香港实体( 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 )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等。

这个贾晨涛也同时担任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的监事,另一层身份是贾跃亭的外甥,倒也符合贾跃亭的用人作风。公司成立后,其便与珠海市国资、吉利、格力集团、华发集团频频接触。

我们再把视角放到珠海。

早在2016年,珠海就把新能源汽车列入六大重点聚焦的发展领域。当时,格力电器、中兴等企业重点发力的是新能源客车。2019年11月,珠海金湾中兴智能汽车新基地建成投产,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的年产能达5000辆。

后来银隆汽车经营每况愈下,不仅多次成为被执行人,企业股份作价拍卖也无人问津。

现实便是,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珠海却明显落后于国内其他主要城市。要知道,近几年来,合肥、广州、上海等地纷纷拥抱了新能源造车新势力。

最让人眼红的便是去年4月合肥引进的蔚来,不仅账面赚得盆满钵满,更是将蔚来中国总部引入合肥,促进了合肥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被人们称为“中国最牛风投”。

那早就把新能源产业看成重中之重且发展下来也不顺的珠海自然也是着急。对于能不能成为第二个合肥,珠海或许没想那么多,当下他更想的是把新能源这个产业做起来。

所以,珠海国资掏出20亿投资法拉第未来,即是一次大胆的下注,也是珠海在新能源领域的再次努力。

当然了,这一切都是合作愉快的前提。如若合作不顺,那贾老板在国内怕是再无翻身的机会,那珠海的20亿国资也就成了国资流失的反面教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