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EQC大降20万元之后,现在如何看待这款车?

2021年01月28日 16:21:06
分享到:
来源:

说到奔驰EQC,或许很多朋友对它并没有很深刻的印象,这是奔驰纯电动EQ系列的第一款车型,也是BBA这三大主流豪华品牌里第一款在中国生产的全球同步纯电动车型。

早在2019年11月,奔驰就推出了国产的EQC,动作可以说是很快了。

而且这款车在外观、内饰上,尽管设计风格还是跟大部队一脉相承,但具体到细节,EQC从头到尾,从外到内,都是重新设计过的。

尤其是跟自家同级别汽油车GLC相比,竟然没有什么雷同之处,对比宝马iX3基于X3的改动幅度之小,一定程度上让人感觉奔驰还是花了点心思的。

然而,这都是表面现象,因为EQC在诞生伊始也是闹过一些笑话的,因为这车有着不少“油改电”的痕迹。

或者换个说法,这辆纯电动车总有一些地方让人觉得它不怎么“纯”,不是一款完整的电动车。

以至于,车辙君一度对EQC嗤之以鼻……

EQC哪里露了马脚?

要说EQC露马脚的地方,相对明显的有三个。

第一个是原发动机舱的位置,有人说,想知道一款电动车是不是“油改电”,可以通过前部是否有储物箱来判断,毕竟像特斯拉这种原生电动车,前部储物箱都是标配的。

对于这个说法,其实车辙君持保留意见。

不过EQC的前部确凿是没有储物箱的,只不过我们这次要看的并不是有没有储物箱。

各位在打开车前盖之后,会发现里面有严严实实的塑料盖板,再把这层塑料盖板拿掉,里面便是复杂的电驱单元

我们要说的是,在电驱单元周边,有一个看起来像是由钢管连接而成的笼子,这是在其他电动车的相应位置都没有见到过的结构。

奔驰官方管它叫“金钟罩”EQC专属副车架,在发生碰撞的时候有着保护电驱单元的效果。

这个“金钟罩”覆盖的区域基本就是原本燃油车发动机加上变速箱的位置,我们也注意到,其实在“金钟罩”的后半部分,也就是对应燃油车的变速箱位置,内部是空的,没有电驱系统的零部件,罩了个寂寞。

这也让人十分好奇这个“金钟罩”是不是真的只是为了保护电驱单元而存在,抑或是还有其他的用途?

反正奔驰没说。

更有可能是,EQC拆走了原来GLC的动力系统,对车身强度和安全性有一定影响,干脆搞了金钟罩补强。

第二个马脚是最小离地间隙,其实从侧面看过去,就已经能发现EQC的底盘比较低了,144mm的最小离地间隙跟一般的轿车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比起奔驰自家的燃油中型SUV GLC,低了大约4厘米,显然这跟车底的电池有关。

第三个马脚还是跟电池有关,奔驰的设计师希望EQC在外观的比例上保持合理,所以外部窗线高度是跟同类SUV车型差不多的。

但是内部又因为车底放了个电池,所以整个车厢内部都被垫高了,这时候你就会发现车内门板比起车外窗线高出了一截。

也就是说,EQC的车窗实际上并没有外部看起来那么高,是一种“障眼法”的处理方式。

好在车内的竖向空间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只不过奔驰“祖传”的小板凳问题在EQC后排依然存在。

而且EQC轴距与标轴版GLC相同,所以比起GLC L短了10厘米的轴距也会体现在后排膝部空间上,车辙君175cm的身高都获得不了两拳的膝部空间。

当然了,以上的这些,除了底盘稍低可能会对通过性带来一定的影响之外,其他都不影响正常使用,我猜EQC的车主是不会介意的。

其实最主要的问题是……

对于EQC来说,“油改电”后遗症其实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甚至很多车主买回去了都不会发现这些细节。

但有一个问题是比较影响使用的,那就是电动车的恶梦——续航里程

这年头,蔚来发布了续航里程1000km+的电动车,在各家都在想尽办法提升续航里程的时候,续航里程及格线已经在悄咪咪地提升,不知在各位的心目中,电动车应该有多长的续航里程才算及格,但奔驰EQC却只有415km,呃……

经一再确认,这个415km是NEDC工况,并不是其他更严苛的WLTC甚至EPA的标准,所以这个数字真的是有点说不过去,尤其是考虑到EQC最初上市的时候卖到了60万左右。

在2019年上市的时候,奔驰只推出了一种动力规格的EQC,为EQC 400,随后在2020年6月,他们又追加了EQC 350版本。

我们当时以为这个尾标或许跟续航里程相关,毕竟原本的尾标400跟续航里程的415km在数值上是比较接近的,EQC 350推出之后,惊觉奔驰竟然还能推出续航更短的版本?

其实并非如此,EQC的尾标主要关联的还是动力水平,后期追加的EQC 350,在电池容量以及续航里程方面,跟EQC 400是一样的,均为80度电,均为415km。

只是对电机功率作了调整,EQC 400的电机总功率是300kW,EQC 350则降至210kW,不过即便总功率下调,EQC 350还是保持了前后双电机的布局。

如何让不靠谱变得靠谱?

综上所述,其实EQC是个不太靠谱的选择,尤其是考虑到当初上市时接近60万的售价,实在是不太香。

不过,当到店里了解试驾过一番之后,我又对EQC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因为它现在看起来比当初靠谱多了。

首先是价格,刚才说到在2020年6月追加的EQC 350,成功地把这个车系的门槛拉到了50万以下,指导价为49.98万元,比起EQC 400便宜了8万。

除了动力水平有差异,其他在配置以及套件上的区别并不太大,而且在比较值钱的硬件配置方面,例如底盘软硬调节、几何多光束LED大灯等,EQC 350也都是齐备的。

尽管EQC 350 6.9秒的破百能力看起来比EQC 400的5.1秒弱不少,但6.9秒也是足够快的,真想要快的话就该花34万买3.3秒的Model 3了,所以这8万的差价,能省则省。

并且在我们到店了解的过程中,发现EQC 350在各种优惠和补贴叠加之后,落地价大概在41万左右,这相比当初的60万,好家伙少了近三分之一,心理上舒服了不少,不靠谱变得靠谱了些。

另一个让不靠谱变得靠谱的是行驶品质

众所周知,奔驰目前很多车型在行驶品质的表现上都不符合其对应的级别和价格应有的水平,所以一开始我们也没有对EQC的行驶品质抱很高的期望。

在这样的心理预设之下,开上EQC之后,还真是有点惊喜。

奔驰本应有的那种细腻感,在EQC身上找到了,当然我也明白,这绝对离不开电动车的属性,没有了发动机、变速箱在工作时发出的声音、振动、顿挫之后,电动车的行驶质感基础就比燃油车高了一个层次,这也是电动车之于燃油车的降维打击之一。

除此之外,车厢的隔音水平也做得不错,尤其在路噪控制这一方面,比起同门的GLC要优秀不少。再加上油门(电门)、转向的调教依然是奔驰传统的那种略带油腻的感觉。

不得不说,EQC整体的质感是统一且到位的。

虽然在通过一些明显的坑跳时,会让底盘稍有失态,以及在刹车刹停的那一瞬间,车身出现会像船一样的前后晃动。

但至少在大部分情况下EQC都能提供跟这款车身份、身价、形象所匹配的质感,比起目前其他的那些在大部分情况下都不能提供与之匹配的表现的奔驰,实在是好多了,小瑕疵不足为过。

这就能买了?

以40万出头的价格,买到一辆在行驶品质方面对得起奔驰品牌身价的奔驰,在这年头的确是件比较难得的事情,所以车辙君也认为EQC 350的确是一款可买度比较高的奔驰

当然了,由于这是一款纯电动车,而且NEDC续航里程仅有415km,打个七折都不到300km,所以它对于购买者的使用条件有着比较高的要求。

比如,住处或单位有方便的充电条件,并且不怎么出远门。这看起来还是比较适合作为家庭中的第二辆车而存在。

好了,当你认为自己符合作为EQC车主的身份,并且动身前往经销商处作一番了解的时候,你会发现展厅里还摆着另一款电动车,它更便宜,更大,续航里程更长,还更快。

那是腾势X,尽管不挂奔驰车标,但放在奔驰的销售网络里卖,经销商又比较喜欢把电动车都摆在一起(车辙君到过的三家奔驰经销商都是把EQC和腾势X并排摆在一起的),这就有点尴尬了。

虽然你可能不会对腾势X产生兴趣,但在各项参数指标,包括钱包友好度方面,EQC都不如腾势X,俗话说得好,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这时候你可能又会陷入纠结。

恍然大悟,原来EQC最大的绊脚石是腾势X啊。(手动狗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