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开车回家的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2021年01月28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

‍‍

1月28日,世界上最大的人类迁徙活动——春运再次启动。交通运输部表示,今年全国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预计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但即便如此,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条件允许的消费者更愿意自己开车回家,这样不仅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还能满足家里人春节期间的中短途出行。

自驾确实是最合适的出行方式,但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路况异常复杂。下面,轱辘哥整理了一些自驾回家的小贴士,或许能让你的回家之旅更加顺心。

Part

1

出发前的准备

开车回家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绕车一圈。轱辘哥并不是让你重考科目三,而是建议各位朋友在出发前对车辆进行一番仔细的检查。

首先就是四个轮胎。作为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零部件,轮胎受伤的概率更高,其重要性无需多言。在出发之前,我们要确保轮胎是否出现创伤或者老化裂纹等问题,还要注意清理胎纹内的夹杂物。如果轮胎花纹已经低于车轮上的磨损标记,必须要更换新轮胎,以免高速行驶时出现意外。另外还要确认一下轮胎胎压是否在正常值(家用车的原厂胎压标准一般在2.3-2.5bar之间)。

第二是“五油三液”(五油是指机油、刹车油、汽油、变速箱油和转向助力油,三液是指玻璃水、防冻液、电解液)的容量都要处在合适的位置上。在这当中,制动液以及刹车系统的检查非常关键,在出发前应该细心检查,千万不能敷衍了事。要知道,路途中由于频繁刹车以及工作环境恶劣,刹车皮的磨损速度会比以往更快,一旦制动液缺少,就会造成刹车困难的问题。

第三,查看车牌是否被遮挡,随车工具、应急工具等是否备齐。此外,习惯开导航的车主要确保定位准确,避免在快到终点时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Part

2

分享一些驾驶技巧

根据国务院的相关通知,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为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换而言之,免收费只适用于春节期间,想提前回家过春节的朋友依然需要交高速费。但不用细想,高速公路依然是很多车主回家的首选。为了让大家拥有一个更安全的出行体验,轱辘哥跟大家分享一下高速路上的开车小技巧。

轱辘哥的第一个分享就是保持在中间道路行驶。如果前方因追尾或施工等原因造成堵车,而你恰好处在中间车道,都能很快变道过去。如果你需要连续变两个道,面临的风险会更大。同时,在中间车道行驶会有更多的反应时间,面临危险的到来能更好进行判断,从而避免危险的发生。

春节回家路上的车比以往的更多,因此追尾等事故时有发生,而避免追尾的最好方法就是保持车距。在这里,轱辘哥给大家分享一个“三秒原则”(适用于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在没有车距确认线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在前方找一个静止的参照物(树、广告牌等),当前车经过参照物时,内心数三秒,三秒后你的车辆也恰好到达这个参照物上。此时你和前车的距离就是安全距离。

另外,长时间的高速驾驶很容易让人疲劳,轱辘哥建议在出发之前带一个会开车的人,一旦驾驶员乏意来袭就轮流开车。如果你全程一个人开车回家,轱辘哥建议你“奉三必进”,也就是说你在跑高速时,前两个服务站错过了,那么在第三个服务站就一定要进去休息调整一下。根据轱辘哥的驾驶经验,建议休息的时长不低于20分钟。

网上经常都会出现“远光灯泛滥”、“远光灯容易造成盲区”、“使用远光灯被罚”的新闻,以至于不少消费者认为使用远光灯就是对别人的危害。但如今高速路上存在多个没有路灯的路段,如果你坚持使用近光灯来照明,在车速较快的情况下可能会被路上的沙石或者路障撞到。此时,远光灯不但能清晰地照亮前方道路,也能照亮前方的道路指示牌,车主能清楚了解到自己下一个出口的距离和方向。要谨记的一点是,当前方有车流时,尽快切换回近光灯照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