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籁摘得“年度最佳动力车” VC-TURBO超变擎到底多硬核?

2021年01月28日 21:05: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 奥斯卡 颁奖盛典上,凭借《小丑》拿到小金人的影帝华金.菲尼克斯,有这样一段获奖感言:“我们都害怕改变,因为我们总觉得自己会牺牲或放弃一些现有利益。其实,只要我们用爱和热情作人生的指引,我们就能做出改变,可以创造出一个更好、更合理、更利于所有人和环境的未来“。

2020年,车市变幻莫测,风起云涌。唯有改变与坚持,才能危中寻机,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未来的无限可能。这一点,对于 东风 日产来说,感受深刻。过去的一年里,敢为的东风日产通过技术、产品与服务上的不断焕新,全年终端销量高达1133186辆,连续6年销量突破百万大关。

而在这些王牌技术中,不能不提的是搭载到 天籁 上的VC-TURBO超变擎,它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可变压缩比 涡轮增压发动机 ,也是日产20年匠心与坚持之下,为汽车行业带来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顶端技术,它的到来,引起汽车内燃机的新革命。

1月20日,在业内最具影响力的“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中,经过四个月激烈PK的天籁,凭借着VC-TURBO超变擎一路突破重围,成功拿下“年度最佳动力车”。那么,天籁为何能一举得胜,这套VC-TURBO超变擎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4个月 层层闯关 天籁杀出重围成赢家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风云盛典”堪称汽车圈里的“奥斯卡”评选。央视主办,每年一度的汽车风云评选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关注度高,且评选标准最为严格,TA为消费者和车企之间搭建互动平台,更为消费者评选出认可度高且能引领未来趋势的年度好车。因此,它是业内最具影响力和含金量的权威评选。

“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从去年9月25日开始,组委会设置线上投票、百人评审团专业评选,以及专业评审团的15项性能测试等多个环节,最后,入围的30款车型集结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接受实验室及场地的专业测试,最终,根据综合成绩评出年度获奖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高级车市中的明星车型,天籁通过全民投票进入“2020年五十大国民车”榜单后,又顺利通过百人评审团专家们对其油耗、加速、制动、噪声、操作稳定性等进行的全维度考核。强势入围30强选手后,再次凭借革命性动力技术、出色的驾控表现以及领先的智能科技,一路过关斩将,获评“2020年度最佳动力车”重磅奖项。这份奖项,是汽车市场、用户对 VC-TURBO超变擎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技术日产品牌理念的最好诠释。

20年 匠心不变 VC-TURBO超变擎破茧而出

然而,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VC-TURBO超变擎亦是如此。颁奖典礼上,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说:“为了研发和量产VC-TURBO超变擎,日产发明人以一张概念草图为开端,20年磨一剑,攻破了内燃机百年难题”。VC-TURBO超变擎技术的背后,是日产关于技术坚持与突破的故事。

1988年,可变压缩比技术还是全球车企想要突破的百年技术难题。但日产提出研发可变压缩比的构想,并申请了专利。该发动机三大发明人之一的日产高级工程师茂木克回忆说:“当时,日产对可变压缩比技术进行了预估,结果非常悲观,这项技术难度太高,谁也不敢保证开发这项技术需要多久,也不能保证开发完是成功还是失败,但日产高层还是决定尝试一下。

而这一尝试,就是漫长的20年。从可变压缩比技术研发开始,工程师们遇到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比如机构太大,摩擦太高,振动以及耐久性太难实现等。可在困难面前,执着的日产汽车的高层和动力工程师们并没有选择放弃,相反,他们全力投入到研发项目中,并不断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直到2012年,VC-TURBO超变擎的技术正式进入量产应用阶段。为了能保证发动机的稳定性和高功能性,日产工程师们对VC-TURBO超变擎技术进行超过3万小时试验台测试、超过300万公里道路测试;组织近600辆测试车在美国以及全球范围内针对不同气候与天气进行测试……而在经过一次次深度测评后,2018年,日产研发团队在SAE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发表正式论文,标志着拥有300项专利技术的日产VC-TURBO超变擎正式“破圈”而出,惊艳登场。

顶尖汽车技术赋能 让“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日产VC-TURBO超变擎的出现,在得到业内各种赞誉的同时,也获得了至高荣誉。备受关注的VC-TURBO超变擎连续两年获评2019和2020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并且荣获2019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业内专家认为,从技术理念上讲,日产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至少领先当前涡轮增压发动机十年以上。

VC-TURBO超变擎,作为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日产将其搭载到天籁上,这套技术能实现发动机压缩比在8:1-14:1之间智能无级切换,2.0T发动机输出的强劲动力,媲美V6发动机,其静谧性和平顺度更是领先同级对手。

可以说,VC-TURBO超变擎2.0T发动机堪称同级最强。账面数据就是最好的体现,在VC-TURBO超变擎技术加持之下,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达到179kW,最大扭矩达到371N·m,实测百公里加速仅为6.42s,综合工况油耗可达到6.6L/100km,这套技术真正实现了强动力与低油耗的完美融合,让“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而在驾控感受上,天籁可以一嗨到底。鬼哥曾亲身体验过这款车型,试驾中,不管市区还是山路,天籁都有流畅的动力输出,动力积极性很高,尤其在起步和低速时,灵敏且平顺,丝毫没有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突兀感。深深踩下油门,后劲动力源源不断,完全能满足年轻人想要的火力全开和激情澎湃。

鬼斗车观点:当年,VC-TURBO超变擎被媒体称为 “王冠顶上的明珠“,它的出现,不光具有革命性的技术意义,也给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用车体验。此次,天籁摘得“2020年度最佳动力车”权威大奖,是对VC-TURBO超变擎的高度肯定。现在,这一尖端技术被应用到天籁上,在豪华舒适与尖端技术的加持下,天籁销量一路走高,去年 12月终端销量达到16026台,同比大增30.4%,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劲增26.5%,成为中高级车市的全新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