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被“遗忘”的川汽野马又要跑起来了 !|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28日 21:1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一家快要被“遗忘”的汽车企业,在2021年竟然又回来了,甚至给出一种“卷土重来”的架势。

1月25日,四川野马在青城山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不仅带来一张2021年12款车型投放图,更声称将三四线市场作为下一步聚焦重点,同时提出了2025年25万辆的销售目标。不过,有业内人士注意到,其2020年销量仅2.7万辆。

虽然四川野马有30年的造车历史,也具备乘用车、商用车的生产资质,但常年低位徘徊的销量也让其走上了“卖身”的道路。2019年1月,雷丁汽车通过重组收购正式入主野马汽车,令人玩味的是,曾经正统的汽车制造企业竟然被一家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老头乐”企业100%收购了。

作为业内较早获得双资质的企业,四川野马既未按外界设想,也没能达成自我目标,却成为了不曾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就惨遭淘汰的“溜边”企业。与此同时,四川野马的声量近几年降到了一年一次的频率。对于四川野马回归视野,业内更倾向于是新能源投资第二轮风口的功劳。

作为一个年销不到3万辆,且在历史上经过两轮重组的企业而言,四川野马走过了从国营到民营、从正统到偏门的过程。

汽车预言家通过企查查获悉,在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山东梅拉德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持股超过83%,该公司由比德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通过股权穿透图,并未发现四川野马的国资背景,可以判断,四川野马已经成为实打实的民营企业。

通过近期的一场发布会得知,野马将在2021年投放11款车型,涵盖乘用车、商用车,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在其乘用车板块中,产品集中在A00级和A0级,目标市场定位在4-6级城镇地区,这似乎传递出一种复制宏光MINI EV成功的信号。

在这背后,不得不提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风向型市场。“站在风口上,猪都飞的起来”,这是一句几乎所有关注市场、资本的人都曾听过的一句话。但没有人知道,这句话隐藏的后半句是“等风停了,猪就会摔在地上”。

在过去的时间里,大家经历了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中的一个又一个风口,也看到了部分行业和企业在资本风口撤离之后散落的一地鸡毛。但唯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过去十年中,似乎总是站在资本的风口之上,甚至在2020年“一枝独秀”,正是在此背景下,拜腾被接盘、FF消息不断,分析人士称:“在资本风口下,这些陈芝麻烂谷子都被吹起来了。”

与此同时,在市场层面,2020年7月发布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出于撬动农村市场和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目的,将作为一项长期政策,2021年继续执行。这似乎已经成为像四川野马这样的企业的“救命草”。

虽然四川野马官方公布2020年销量超过2.7万辆,但实际上,四川野马的野蛮压库行为早已在业界盛传。强行发车、1:10配送、虚报销量已经成为四川野马的惯用手法,在此高压下,不少经销商不堪资金压力闭店退网。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川野马的渠道战略规划中,要做到全国1000家县级旗舰店、5000家乡镇品牌店。

那现实情况又如何?据了解,野马汽车的经销商数量仅209家。对比而言,上汽通用五菱大约有2800家网点,其中有50家左右总代理商,掌握着2000家门店,贡献超过75%以上的销量。面对如此大的悬殊差距,野马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唐晋明自己说:“机会留给野马的时间不多了”。

从整体来看,2012年造车新势力开始走上舞台,新能源汽车先后经历了PPT造车、运营亏损、骗补诚信等多个危机。在这一过程中,不少企业退出或重组,但外界和资本始终愿意相信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旧拥有着不可限量的未来,更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这一概念。也正因如此,不少边缘化企业抓到了可乘之机。

市场真的需要这么多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吗?恐怕风停下来后就会有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