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得利控股上市 传统豪华经销商不想错过资本盛宴

2021年01月28日 21:15:0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1月20日,豪华汽车经销商百得利控股有限公司(BetterLife Holding Limited,下称“百得利控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由麦格理担任独家保荐人,并披露了招股书。

随着百得利控股赴港上市消息传出,这使得外界将目光再次聚焦在经销商集团上市的话题上来。据了解,百得利控股赴港上市是继中升控股、永达汽车、润东汽车、新丰泰汽车和广汇宝信等经销商集团之后,又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赴港上市。

资料显示,百得利集团于1998年成立。2002年,成为奥迪进口汽车在华北地区总代理,并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当时亚洲最大的奥迪展厅。2003年开设首家奥迪4S店,成为奥迪在华首批经销商之一;2003年,在北京建立保时捷在中国的第一家3S中心,成为保时捷品牌在华北地区唯一的授权经销企业;2004年授权经销奥迪全系列车型。此后时间里,百得利在天津开设第一家保时捷3S中心,在北京建立第一家奔驰海淀店。在海淀建立的百得利保时捷海淀中心,被称为2009年保时捷亚洲旗舰店。

回顾百得利控股的业务和布局,据招股书显示,百得利控股提供全方位汽车相关产品及服务,包括汽车销售;售后服务,包括维修及保养服务、配件及其他汽车相关产品销售、保险代理服务及车牌登记服务。同时也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汽车相关的增值服务,例如汽车融资及二手车经纪服务。目前百得利控股在中国六个省市经营12家保时捷奥迪、梅赛德斯-奔驰宾利沃尔沃及美洲虎-路虎品牌的4S经销店,包括北京、天津、山东、四川、浙江及广东。

可以说百得利控股成为国内首屈一指豪华品牌汽车经销商,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以2019年收益计算,百得利控股是在京津冀地区的第二大豪华及超豪华汽车经销集团。按照平均单店收益计算,百得利控股与在中国主要从事超豪华品牌4S经销店业务的十大企业集团相比排名第一。

目前来看,无论是知名度还是收益方面,百得利控股在经销商中均位列前茅。百得利控股之所以选择赴港上市,这在其公布的招股书中给出了解释。根据百得利控股披露的招股书内容显示,百得利赴港上市所募资金主要用于通过内部增长及选择性收购扩大经销店网络;4S经销店装修;改良升级信息技术系统和公司运营等领域。

行业分析人士告诉汽车预言家,百得利控股作为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选择赴港上市有如下原因:

百得利作为汽车经销商,主售车辆为传统燃油车。尽管电动汽车成为发展趋势,但毕竟在整体市场份额中占比有限,以中汽协公布的2020年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销售为136.7万辆,仅占汽车总销量5.4%。也就说在新能源汽车尚未形成霸盘之前,此时选择上市时机有利,可谓是占“天时”。

其次,受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推动,新能源汽车得利有限,而豪华车成为直接受益者。数据显示,以宝马奔驰奥迪为代表的传统豪华品牌销量同比分别上涨7.4%、11.7%、5.4%,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同比分别增长为8.2%、12%、7.6%,在整体下行环境中依然跑赢大盘。而百得利控股也保持高额利润,截至2020年前九月,百得利控股毛利润率为9.9%,净利润率为3.8%。营收为57.89亿元,净利润为2.18亿元,保持增长。在利好情况下选择上市,可谓是得自身的“地利”。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汽车行业处于融资的黄金期,除传统银行渠道外,随着相关政策逐步放宽,当前的汽车企业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专业化发展,其中资产证券化已成为汽车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末,汽车行业融资平均流动性比率达234.9%,比上年末大幅提高,增加35.6个百分点。各汽车企业的多元融资能力和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有较大提升。可以说汽车行业融资依然处于蓝海。这对于百得利控股赴港上市可谓是资金方面的“人和”。

该分析人士强调,以燃油车豪华车为主营业务的百得利控股如果再不进行上市,时机一旦错过再想选择上市,困难增多不说,所募资金效果也将大大小于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