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上台之后,美国汽车政策会如何变化?

2021年01月28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的美国真是够混乱的,一方面是疫情的原因,美国都控制不住了。另一方面是美国新任总统乔·拜登上台。

乔·拜登是一位热爱V8发动机的美国新任总统。他还是一位汽车迷,并且享受自己开车。他拥有第二代雪佛兰Corvette Stingray,保存至今,这是他在1967年从父亲那里收到的结婚礼物。

从总统大选之日起,拜登总统就被公认为要解决目前美国的四大问题:冠状病毒,经济对策,种族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其中,应对气候变化与汽车工业直接相关。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任职期间曾辩称“二氧化碳导致的气候变化是假的”,还推翻了奥巴马以前的所有环境政策。与以前的制度相比,拜登政府的政策方向也是减少排放和更严格地应对气候变化。尽管拜登总统喜欢美国的肌肉车,但他的政策方向很明确。

拜登政府遏制气候变化的第一项政策是返回《巴黎协定》,特朗普政府决定撤回该协定。在这方面,拜登总统强调“就职后立即返回”。

《巴黎协定》是2015年在巴黎通过的一项国际气候变化条约,约有200个国家参加。所有参与国,包括发展中国家,都在努力减少排放,这也是防止全球变暖的历史性转折点。

在通过《巴黎协定》时,奥巴马政府特别积极敦促中国和印度批准该协定,并表示美国自身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比2005年减少26-28%”。美国于2016年9月批准了《巴黎协定》,但于次年2017年1月就职的特朗普在同年6月对外表示将会脱离《巴黎协定》。最终,美国在2020年11月4日,正式退出《巴黎公约》。但是随着政权更迭,美国再次加入《巴黎协定》。

特朗普政府删除或废除了奥巴马政府领导下的一些气候变化政策。其中,有两项与汽车直接相关。一种是对汽车燃油经济性的规定。奥巴马政府已加强了对到2025年在美国销售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SUV,微型货车和皮卡车)的燃油经济性法规,将公司的平均油耗标准提高到54.5英里/加仑(mpg),如果达不到则对其处以罚款。作为参考,如果将54.5mpg转换为熟悉的单位,则约为23公里/升汽油。

然而,后来上任总统的特朗普表示对这一标准的重新考虑。特朗普政府出台的新燃油经济性标准是一项宽松的政策,旨在到2026年冻结目前的37mpg(约16公里/升)。但是,由于这样做也会导致汽车厂商不愿意进行燃油经济性的技术研发,新法规于2020年第一季度进行了重新出台。据说到2026年,燃油经济性标准将提高到40.4 mpg(约17.2公里/升)。尽管如此,与奥巴马政府要求燃油经济性每年增长5%的法规相比,特朗普的法规大大放松了大约每年1.5%。

拜登总统在竞选总统的时候承诺,将当前的燃油经济性标准恢复到奥巴马政府的法规水平,并通过安装50万个充电站来切实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要求历来在环保标准非常严格的加州,终止加州自己制定排放标准,而改为美国中央政府统一制定标准。但随着拜登政府的诞生,这项政策也会变化。目前加州是美国汽车环保政策最严格的地方,加州占美国汽车总销量的12%左右。

除了符合2026年制定的标准外,加利福尼亚州现行法规还制定了在2035年停止销售燃油车型,力争成为不排放温室气体的地方。

拜登政府希望将美国带入一个环保国家,拜登政府有望脱离特朗普时代,后者认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阻碍经济发展”,并推动加强与世界接轨的排放法规。

但是,美国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汽油车,而人们仍然更喜欢内燃机。这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且与欧洲不同的是,美国人更依赖汽车跑长途。因此针对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的环保汽车政策是否可以扩展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或具有超低燃油效率的混合动力车型尚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