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聊长安马自达,技术和产品之外,我们聊些什么?

2021年01月28日 23:01: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马自达是个很有意思的品牌。

规模不算大,却在中国拥有两家合资公司,但又不像其他车企一样走“姊妹车型”战略;在涡轮增压大行其道的当下,依然不亦乐乎地研究自然吸气发动机;明知眼前的“财富密码”是电动化与智能化,却偏偏死磕传统燃油动力……这个品牌身上充满了许多看似矛盾却又无比自洽的特质。所以每当聊起马自达的时候,我们总是对它的技术和产品津津乐道,也时常为它“不按常理出牌”的性格捏一把汗。

那么,抛开技术和产品,回到品牌本身时,我们会聊些什么?我的答案是:用户。作为刚刚迈入百年门槛的汽车品牌,马自达在中国走上了一条不同于海外但同样别具一格的道路。而这一切,都要从长安马自达及其用户说起。

举重若轻的百年,携手并进的用户

现在的品牌都爱讲故事,但并不是谁都有故事可讲,也不是谁都能讲好,马自达算是为数不多会讲故事且不矫情的品牌。

100年的沉淀,为马自达提供了丰富的品牌历史:东洋工业、Cosmo Sport、转子发动机、勒芒冠军……每一件产品、每一个事件在当时都足以惊艳全球。在马自达的观念里,不管多难,先付出100%努力去尝试,才知道自己行不行,对于难以突破的技术,马自达从不轻易妥协。正是如此不懈的钻研,马自达将很多不可能变为可能,比如半个世纪前的转子发动机,到2017年的汽油压燃发动机,马自达一次次用完成品告诉世人,这个广岛汽车品牌的精神和实力。

马自达对于产品,对于技术的100%努力和付出,也向用户传递着鼓舞和振奋的能量。

不妨回想一下,你身边开长安马自达的朋友是否拥往往拥有这些特点:关注并且喜爱马自达品牌,买车基本不会出于偶然;热爱驾驶,偶尔会自己开车出去兜风;忠于自我,凡事总有自己的坚持;有的车主家里甚至有两台甚至更多马自达车型,他们不只是用户,更是粉丝。这个品牌,早已经建立起了相当的用户黏性。

一个汽车品牌的用户黏性并不是凭空产生的,长安马自达和用户之间的纽带也不是天然形成的。要想产生用户黏性,形成更牢固的纽带,光靠产品的支撑肯定是不够的,这其中还需要品牌长期以往对于用户精神需求的满足,以此形成牢固的用户、品牌、产品之间的三角形关系。

所以,长安马自达在品牌百年微电影里,并没有大张旗鼓地背诵自己的历史与技术,而是选择了四位车主作为主角,记录他们的故事。

剑走偏锋”与“正中靶心”

守护、热爱、信任、责任,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四个词里,藏着四位长安马自达用户的「100%生活」,和你我一样,他们都是平凡人,但他们的生活,正因100%的付出而闪光。我们在他们的日常中找到共鸣,也被他们的生活所打动,我相信,若是没有对用户生活的深刻洞察,很难制作出如此走心的短片,总是“剑走偏锋”的马自达,在这一次正中了靶心。

这不仅仅是因为长安马自达了解用户,毕竟在当今的汽车市场,“了解用户”已经成为主机厂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可以说,长安马自达和车主之间,存在着一种无形的纽带,二者没有条文约束,更无利害关系,却总能惺惺相惜,这或许就是“纽带”的意义。

其实,在长安马自达发展历程中,“用户”始终被放置于其视野的中心。早在2016年,长安马自达先知先觉地提出了「用户+」思维,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式的服务,在更早的2014年,长安马自达就和用户一起,通过“驭马自由行”打造一场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还不够,2020年底,长安马自达又推出了「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如果说前面两步是把用户服务好、经营好,那么这一步就是把用户直接纳入品牌发展中,让用户来拓宽长安马自达品牌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合作业态,这无疑是对「用户+」思维的传承和延续,是系统化践行「用户+」思维具体体现,将进一步搭建品牌和用户之间更牢固的纽带,同时也在品牌与用户接触的全生命周期,给用户更完善的体验和服务。

为悦己者造车

大多数人认为,车主对于马自达的热爱只是停留在车型表面,诚然,车型是品牌和用户之间最直接的联系,二者的缘分也往往由此开始,但有时候,“无形”的纽带往往影响更为深远。在长安马自达的字典里,这种无形的纽带被称作“以人为本”。

有别于那些大规模传统车企的“标准工业化生产”气质,马自达的身上始终有一种“自我感”,不受体量约束,也无惧涡轮增压和电动化来势汹汹的浪潮,这种略带“中二”的倔强气质,让我一度认为马自达才是最能代表日本的汽车厂商。

这种对于车辆、技术的热爱,让马自达成为了一个“为悦己者造车”的品牌,“以人为本”也因此始终存在于马自达的造车理念中,据说,马自达内部有专门研究驾驶者行为与心理的部门,因此,车辆的开发也都会基于其研究成果而展开,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马自达的车型总是非常容易上手,尤其是其全新世代两款车型——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与MAZDA CX-30,在这两款车的操控过程中,驾驶者能够很自然地形成“肌肉记忆”,无论是操作中控台,还是控制其他部件,都能得心应手,这就是“以人为本”最直观的体现。由此,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车迷心里一直都有马自达的一席之地。

此外,无论是「用户+」思维,还是「悦马星空」计划,也都是长安马自达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的具体表现,由此展开的「全生命周期客户关怀」、「价值传递」、「价值共创」都是为了更多地参与到用户生活中,而用户对于长安马自达细微关怀的回应,也无疑将成为长安马自达品牌保持向上发展和增长的关键。

阿川评车

由此可见,长安马自达用户忠诚度高的原因不仅仅是车型产品的魅力,还有「用户+」思维、「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等“以人为本”的举措带给用户的关怀,这就是马自达获粉的秘诀。2021年,新的十年已经到来,马自达第二个百年启程,长安马自达也将逐步落地「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将“以人为本”理念一步步具体化。而从长安马自达一系列“以人为本”的举措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百年,长安马自达依旧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