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买国产保时捷?我劝你还是别等了!

2021年01月29日 10:15:09
分享到:
来源:

随着中国市场的地位日益重要,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并最终实现国产化。特别是在持续增长的豪华车领域,近年已吸引了林肯汽车、路特斯两大品牌国产落地,同时上汽奥迪MLB EVO平台的落地及华晨宝马X5项目的确认,这也预示着合资企业开始引进中大型豪华SUV,来进一步提升国产车型的竞争力。

在种种背景下,三分之一销量来自中国的保时捷品牌,再次被传将在华实现建厂投产。难道说“国产车”的天花板已经被突破?不再限于BBA,保时捷也要国产了?

这次国产传闻的起因,正是起源于1月18日,一汽奥迪在长春新建立了一家可以生产保时捷的公司并取名为“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

有人可能要问了,为什么叫奥迪一汽而不是一汽奥迪。其实在合资车企命名方面,谁的占股多谁就是“老大”,这次成立的公司奥迪占股60%、一汽占股40%,这也就意味着公司的主导权将是奥迪品牌及其背后的大众集团。

未来,这一由奥迪主导的合资公司将生产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的纯电动车型,2024年投产,届时将由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这也是保时捷国产消息的主要来源。

PPE平台引入≈保时捷国产?

这次合作,大众集团会带来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纯电动PPE平台,这将是奥迪未来最重要的车型平台之一。说白了,这个平台就是为造奥迪保时捷,甚至宾利的部分纯电动车型而来的,比如即将问世的保时捷Macan纯电动车型,同样是基于这个平台而来的。

这样一来二去,PPE平台的引入就约等于保时捷国产了?

PPE平台主要还是以生产奥迪车型为主,保时捷车型更多是基于J1平台而来的,比如保时捷Taycan。相较于J1平台,PPE拥有更高的模块化可调宽容度。不论是轴距、轮距还是离地间隙,都能有很大的变化空间。

更重要的是,PPE平台中很多机械部件其实都源自于MLB EVO平台,而MLB EVO平台也就是现在国产Q5L的平台。大胆猜测,奥迪PPE平台的首款车型将会在2022年首发,也就是全新一代奥迪Q5的纯电动版本——Q5 e-tron(未正式命名)。

保时捷Macan EV渲染图

就在基于PPE平台打造的首款奥迪车型悬而未决的时候,海外媒体却曝光了基于PPE平台打造的首款保时捷车型——Macan EV。虽然PPE平台车型已经具备了国产化条件,但这和国产保时捷的关系应该不大。

稍微泼个冷水:我们都知道大众集团把平台化战略已经贯彻得“淋漓尽致”了,但在电动化的大趋势下,目前也仅有MEB是大众的真纯电平台,而在售的奥迪e-tron车型,则基于MLB EVO平台“油改电”而来。保时捷手里唯一一款基于J1平台的纯电动车Taycan,归根到底也是基于MSB平台“油改电”而来。除了走中低端的MEB平台,大众集团怎么能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中高端纯电平台呢?

于是奥迪保时捷共同研发了PPE平台,在我看来,PPE平台本地化生产,本就是奥迪大众品牌电动化转型的一步,奥迪保时捷合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国产保时捷”,只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实际上都是各为所用,顺便强化高端纯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定位而已。

与其把PPE平台的引入和保时捷国产划等号,不如看作是大众集团以及奥迪品牌迈向“电动化”“转型”“高端”的第一步吧。

销量和品牌考量

说完产品层面,我们再来聊聊现实状况。

保时捷国产本就是一次风险并不小的冒险,且不说参考保时捷每年在国内8万多台的销量,现在有没有国产的必要?但不要忘了,保时捷这类豪华运动品牌的调性本就是稀缺,假设保时捷完成国产后,销量有所上涨,但在一定程度上,国产化也将对保时捷的品牌和产品溢价以及品牌价值造成影响。

还记得国产后的路虎极光吗?之所以不少豪华品牌,包括保时捷在内,对于国产一再谨慎,根本原因就是害怕破坏了自己的品牌定位。像捷豹路虎国产之后口碑的下降,讴歌英菲尼迪国产之后依旧默默无闻,这些保时捷都是看在眼里的。

保时捷来说,国产就意味着要放下自己的身位,去夺得一些更亲民化的市场。所以,保时捷国产会是一次风险极大的冒险,要么成功获得更多的市场,要么失败将自己的品牌价值一并输掉。

那么国产化的市场有多大?在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下,保时捷的全球销量为272162辆,同比下降3%。但是在中国,保时捷去年累计销量却达到了86752辆,实现了3%的同比增长,占保时捷全球总销量的31.87%,也使中国市场持续蝉联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能不能国产,主要还是取决于销量,这个成绩虽然好看,但是在整个大众集团当中依旧算是“九牛一毛”。如果体量本就不大,还不如保持现状。

反过来说,市场上的正面教材也不是没有。一直不愿意放下身段国产化的雷克萨斯,依靠着纯进口的身份,勇攀2020年国内豪华品牌汽车销量的第四位,很多已经国产化的豪华品牌如凯迪拉克沃尔沃,却在销量上被雷克萨斯甩在了身后。

所以,于情于理这个时候把保时捷国产,都不是明智的选择。承担口碑下降风险不说,定价也会是很大的问题。定的高了,国产版的优势体现不出来;定价过低,不仅拉低了保时捷的品牌形象,还会影响到保时捷的单车利润,这些保时捷肯定早已想到。

写在最后

大象转身殊为不易,大众集团目前最重要的是考虑如何在纯电动车领域继续保持燃油车时代的辉煌,而不是何时国产保时捷。随着奥迪一汽新公司的成立,不出意外将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全力生产纯电动奥迪车型,以保证其在国内新能源豪华车市场保持在前三强之列,而不会变成BB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