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级轿车的纷纷逼宫,是导致A0级车销量下滑的“罪魁祸首”?

2021年01月29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

回不去了,属于A0级车的辉煌再也回不去了。

要说在当下紧凑型轿车占主导的汽车市场中,AO级所在的小型车市场的体量本来就不是太大,市场份额也算不上主流。但在过去多年以来,像宝骏310、飞度、POLO、致炫等头部明星车型在小型车市场还是很强势的,在2017-2018年A0级阵营热火时,飞度、Polo、赛欧等车月销量均能实现破万,个别月份还能破两万;而像宝骏310这款“神车”,其月销量一度突破3.5万辆,一度排名整个轿车市场前五。

但当下的A0级市场早已“今非昔比”。根据乘联会的全国乘用车市场深度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A0级轿车销售量为92.6万辆,市场份额为4.1%;2019年,A0级轿车销售量下降到66.5万辆,市场份额占3.2%。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A0级轿车销量下滑到了43.9万辆,市场份额仅为2.3%。随着销量和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A0级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存在感越来越低,消费者以往对小型车的“偏爱”一去不复返。

场,旗下多款热销的小型车均已停产。再来看市场上的头部车型,曾在2017年斩获21.9万辆的“神车”宝骏310已跌落神坛,2020年销量仅2.3万辆;换代后的本田飞度,销量从2019年的11万辆下滑到了2020年的6.2万辆;抬高身价的换代POLO从2019年7.3万辆的销量下滑到了4.5万辆;产品末期的雪佛兰赛欧从2019年的9万辆暴跌至2020年的2.2万辆……其它销量排名靠前的丰田YARiS L 致享、威驰、名爵3、起亚焕驰现代瑞纳等小型车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事实上,A0级小型车市场的萎缩并不是从2020年才开始的。从2015年的150万辆级规模,仅五年时间就下跌到了2020年43.9万辆的体量。有果必有因,如果要为A0级车市场的下滑找理由的话,车市竞争加剧、市场消费升级、新能源市场火爆等都是其中的诱因之一,而归根结底的主要原因,就是A级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发力。

A级车本身就是轿车市场最热销的细分市场,在2020年轿车销量前十中九款A级轿车就是最好的证明。像轩逸、朗逸、卡罗拉、宝来、英朗等都是轿车市场热销多年的明星车型,且常年处于轿车销量前列。这些A级家轿为了保持销量,在终端都有较大的优惠力度。

而在这些老车型的基础上,还有雪佛兰科鲁泽本田凌派吉利缤瑞领克03等新车型不断加入,2020年还迎来了名爵5、现代伊兰特等新车型的上市,目前这两款新车型月销量均已轻松破万。

老A级车的终端降价让A0级小型车的价格优势不再明显,Polo的起售价为9.99万元,飞度、致炫等车型的起售价在8万多;相比之下,轩逸终端优惠后仅8万多,英朗优惠后仅7万多。再加上A级车更大的空间优势,消费者自然更乐意选择空间更大、价格降低的A级轿车,这也导致了A0级轿车的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缩减。

而且在车型多元化方面,A级车的发展也明显强于A0级车。不同于赛欧、瑞纳、致炫、焕驰等大多数A0级小车主打的经济性,A级车市场上涌现的新车型像领克03、名爵5等新车都主打运动性能,全新伊兰特等新车在外观上也更加年轻时尚,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同时经济性也不俗。

而且不同于A0级市场的被动挨打,A级车市场在面对其他级别车型的挤压时选择了主动求变,推出了目前轿车市场最受追捧的A+级车型,提升自身市场的竞争力。从A级车演化到A+级的争夺,也是2020年轿车市场的标志事件。比A级车具有更宽敞的空间、更丰富的配置、更强劲的动力,价格却只比A级车略贵一点,这完全在A级车受众的承担范围内,对想买B级车预算又不够的消费者来说,A+级同样很香。

2020年3月上市的逸动PLUS率先点起了这波A+级市场争夺战,2米7的轴距、1.4T蓝鲸动力、7.29万元的起售价让逸动PLUS瞬间成为轿车市场的香饽饽,吸引了大批A0级、A级轿车的潜在用户,月销量持续突破2万辆,甚至一度跻身轿车销量前十榜单。

逸动PLUS之后,吉利也推出了现象级的A+级轿车-星瑞,2米8的轴距、2.0T的动力无限接近B级车,同时11.37万元的起售价又处于A级车的区间,让A级车消费者越级享受到了更高级别车型所带来的空间、排量自由。后续即将上市的比亚迪秦PLUS还将搭载骁云插混系统,为A+级市场带来更丰富的动力选择和经济性。

合资品牌这边,丰田在2020年亮相了凌尚等两款A+级轿车,意在“彻底”改写国内紧凑型轿车的竞争格局,以比卡罗拉/雷凌更大的空间、B级车的动力(亚洲龙同款2.0L自吸)切入到A级车市场,向A级车市场的轩逸、朗逸等发起挑战。这里也真的很为A0级小型车感到尴尬,不仅要面对传统A级车空间的先天优势、价格的持续下探,还要面对A+级更越级的优势碾压,也是够难为它们了。

写在最后:对于A0级轿车市场的未来趋势,其市场销量和份额还或将持续被挤压,且可能会出现较大分化。此前年轻消费者是A0级小型车主力军,那是因为在同价格区间没有更优的选择,如今大部分追求性价比、大空间、强动力的用户可以选择A级轿车甚至A+级轿车。相信A0级小型车市场依旧会存在,只是热销的车型或只剩下一些像MINI这样特点鲜明突出的个性化A0级轿车。总之一句话:在A级车市场的集体发力下,A0级小型车市场的好日子也到头了。你说呢?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