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太效应“升级”,二线豪华“头部”新格局成了吗?

2021年01月29日 11:04:05
分享到:
来源:

【导语:2020年是困难的一年,国内车市负担着巨大的压力,有的车企面临着销量暴跌甚至是退市的局面,让人唏嘘,然而豪华汽车市场却实现了逆势增长,让人惊喜。此时,马太效应正在上演……】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虽然车市整体下行,再加上新冠疫情爆发,让国内汽车行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霾,但是豪华汽车市场却实现了逆势增长。除了一线豪华BBA继续强势领跑外,二线阵营的格局之变同样让大家在消极之中看到了积极的方面,比如“黑马”红旗销量崛起,占据了头部位置。国内豪华汽车市场的逆势而上与消费升级密不可分,体现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

疫情促“马太效应”升级

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进入四月,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国内汽车市场开始逐步恢复。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市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的成绩,同比分别下降了2%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整体而言,全年产销增速稳中略降,虽然体现了汽车行业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但是难言结局圆满。

对新能源车企而言,“避免出局”是他们的核心议题。新能源造车的疯狂浪潮基本结束,“裸泳者”们的身份开始被逐渐曝光,而新冠疫情如同催化剂,加速了对他们“鞭尸”的进度。在已经画了“红叉”的新势力花名册上,我们看到了赛麟、拜腾、博郡、长江、绿驰、奇点、知豆、青年的名字。

然而传统车企们的日子就好过了吗?去年4月14日,随着雷诺乘用车业务退出中国,东风雷诺成为历史;11月13日,东风裕隆破产清算,纳智捷丧失最后的存在感;11月20日,曾经辉煌过的老字号自主品牌华晨集团最终进入破产重组程序;12月2日,曾经短暂身居过“国产老大”的力帆正式破产重组;12月24日,“皮尺造车”代言人众泰汽车的母公司铁牛集团正式破产。所以,对传统车企而言,去年的议题同样和生死有关,“要么成为历史,要么生死一线”。

然而在很多品牌苦苦挣扎的情况下,豪华市场的逆势而上却让大家看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这与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密不可分。领衔一线阵营的奔驰宝马奥迪依旧占据豪华品牌销量的主要来源,这三家也一直处于“神仙打架”的局面,其实更多的亮点在二线阵营。

红旗算不算二线豪车“黑马”?

作为年度“黑马”,红旗品牌的销量表现成为二线豪华阵营的最大亮点。去年12月25日,一汽集团发布消息,红旗品牌提前一周达成年度20万销量目标,同比增长100%,至此,一举超过了发挥稳健但饱受召回风波影响的沃尔沃,成为二线豪华的第三。

销量的突出表现与新车的密集投放不无关系,H5、HS5和H9为主销车型,截止到今年11月,HS5累计销量达到了88754辆,同比增长77.93%;H5的累计销量达58230辆,同比增长24.21%;H9的累计销量为10272辆。不得不提到的是,E-HS9车型被红旗称作为“全尺寸智慧纯电SUV”,弥补了国内大型纯电动SUV的空白,也体现了红旗在产品层面的发力。

红旗的优秀销量还与国内消费者的情感有关,红旗承载着振兴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而诞生,而红旗车也是一代人的回忆,当它开始重新脚踏实地专心造车以后,越来越多持币观望的消费者会义无反顾为“情怀”买单。

红旗能否实现从“黑马”到“常胜将军”的转变呢?据悉,红旗品牌计划2021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2023年传统燃油车型全面实现电驱化,2025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25%以上。此外,将在未来五年推出21款全新产品,其中新能源汽车将有18款,随着产品阵容持续丰富,或将逐渐接近其40万辆销量目标。

“以价换量”、“国产降价”成为主旋律

首先,位居第一、第二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之间难分伯仲,上演了二线豪华阵营中的“龙虎斗”。

根据凯迪拉克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其新车销量达到27,524辆,同比大涨55.9%,创下了历史之最,这也帮助该品牌全年累计销量完成同比增长8.2%至230,007辆,刷新了入华17年销量历史新高,已经连续三年稳居榜首。凯迪拉克在销量上的成功与“以价换量”的市场策略不无关系,旗下主销的CT4和CT5车型凭借巨额优惠,再加上“后驱中型车”和“豪华品牌”的标签加持让消费者觉得性价比很高,继而促进了销量,不过长此以往将伤害品牌的溢价能力及保值率,不利于远期发展。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雷克萨斯中国累计向用户交付223648台新车,同比收获12%的涨幅。从单月数据来看,雷克萨斯自第四季度开始就连续被凯迪拉克超越,正是如此,让凯迪拉克拥有了实现反超自己的机会。在市场策略方面,雷克萨斯的车型定价不仅终端优惠力度较小,甚至部分车型还存在加价销售的现象。这或许与其低调奢华的品牌形象有关,越来越多购买力强并有着独特品味的成功人士为此买单。此外,订单销售、以及对新能源产品布局的重视,也促进着雷克萨斯销量的上涨。

沃尔沃同样选择了“以价换量”的策略,不过虽然以全年总销量166300辆的成绩排在红旗之后位列第四,但是在去年12月的时候因“库存深度最高”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点名”,这意味着沃尔沃虽然在终端市场有较大的优惠,但是仍然面临库存高的现象,经销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此外,捷豹路虎2020年在中国市场展现出强劲势头,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突破了100万辆。其第四季度销量延续了第三季度的上升趋势,同比增长19%。林肯去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2.5%至61761辆,取得入华最好成绩,随着国产化推进,冒险家和飞行家车型售价下探带来了可观的销量数字。据悉,林肯品牌第三款国产车型航海家将于一季度正式上市,或将继续助力销量增长,这对林肯品牌的复苏也是好消息。

综上,二线豪华整体上涨势头强劲,沿袭豪华市场上升的主基调,不过缺少了拥有绝对实力的“领导者”,阵营格局也未完全确定,而“以价换量”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二线豪华阵营将成为未来豪华汽车市场的最大变数。

点评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这则寓言出自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也正是“马太效应”的来源,此时用来形容“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中国车市正合适。2021年国内车市的主题仍将会是“回升”,豪华市场的上升势头也将会一直保持下去。未来豪华市场的变局会集中在二线阵营,而“头部”企业将决定着整体的发展。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