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值率提升,才是新能源汽车牛年的头等大事

2021年01月29日 11:13:02
分享到:
来源:

1月28日,中汽协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在各品牌保值率中,德系和日系品牌的保值率是最高的,特别是雷克萨斯保时捷,其三年的保值率竟高达80%。

除此之外,自主品牌的保值率整体上要比美系品牌和韩系品牌略高一些,大部分都在60%以上,比如五菱宝骏领克长安WEY和广汽传祺,这无疑是件好消息。但也有不少车型仅一年时间就折损近一半的价格,而且这类车型基本都集中在了纯电动新能源的排行榜里。可见,除了芯片、里程和充电,提升保值率同样是2021年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要面临的头等大事。

2020年自主品牌当自强

首先是各级别车型的对比。根据报告显示,中大型SUV、中大型轿车和中型车的五年保值率均超过了50%,特别是中大型SUV,以53.28%的保值率排名第一。相反,在5年的时间内,无论是购买小型SUV还是MPV,哪怕购买有着“得A级者得天下”称号的紧凑型车,其保值率都只有46%上下。

其次在3年保值率数据方面,中大型SUV的保值率仍是最高的,高达71.67%。紧随其后的则是小型车和中大型车,保值率分别为65.73%、65.32%。当然,中型车和中型SUV的保值率也是非常可观的,基本上都是63%左右徘徊。

有意思的是即便是1年的“新车”,中大型SUV依旧是各级别车型中最保值的那位,其86.72%的保值率和紧凑型车的71.08%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让人意外的是,就算是在中国汽车市场混得“最惨”的MPV车型也要比紧凑型车和紧凑型SUV保值一些。

具体到品牌来看,德系和日系品牌的保值率最高。如果购车预算充足,同时还想尽可能的降低换车成本,笔者更建议从雷克萨斯保时捷这两个品牌入手,毕竟二者高达82%+的保值率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当然,保值率在76-78%之间的丰田本田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笔者还发现,除了已经“退场”的铃木斯巴鲁马自达三菱这“仨兄弟”虽说在国内保有量不高,但保值率方面并没有为日系拖后腿,甚至以71.39%、65.43%、64.55%的保值率领先于德系的宝马奥迪大众,这个成绩确实有点违背我们原有的认知。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里,自主品牌的保值率整体要比美系品牌、韩系品牌好很多。就拿特斯拉来说,虽说它拥有着300万的粉丝量、虽说它通过一而再再而三的降价促销收割了一波又一波的韭菜,但最终表现也就比五菱略高了0.17%,保值率仅为64.61%。况且除了特斯拉,其它美系品牌的保值率大部分都只是50%多,甚至更有两名45%上下徘徊的选手垫底。但放眼自主品牌,五菱宝骏领克长安WEY和广汽传祺的保值率都是60%以上,哪怕表现一般的哈弗吉利,也要比斯柯达好上不少。

新能源车保值率低的根本原因

除了从品牌、级别的角度出发,这份报告还分别公布了各个燃油车型的保值率及新能源车的保值率。总得来说,传统燃油车方面保值率最高的依旧是飞度、思域、雷克萨斯ES、XR-V、汉兰达等明星车型,但反观纯电动新能源1年的保值率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根据排名显示,保值率前三名都是特斯拉,分别是90.21%的Model X、77.99%的Model 3和76.37%的Model S。而紧随其后的便是蔚来ES6、奔驰EQC和蔚来ES8,其保值率分别为73.50%、68.85%、68.41%。其中奔驰EQC的保值率很好理解,大概率是依靠强硬的品牌本身。但作为自主品牌阵容里唯一一位能与特斯拉相抗衡的品牌,蔚来的保值率之所以可以这么高,绝大部分可以归功于自家的二手车业务。

事实上前有特斯拉的“价格攻坚”,后有小鹏、理想的穷追不舍,如何为旗下车型寻找新的增量点,蔚来早已是做足了准备,所以在大家都还没有建立起新能源二手车价格体系时,赶紧推出二手车业务,欲通过增加服务附加值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进一步保证了二手车残值的问题,可谓是一箭双雕。

但即便如此,实际情况也并没有数据显示得那么容易。据笔者向多位二手车车商了解后得知,二手车车商对于电动车一向都很“敏感”,甚至很多商家一听到是电动车,就会一个劲儿得冲你摆手,示意不收。至于原因大概率都是因为选择二手电动车的消费者少之甚少,哪怕是开启二手车业务的蔚来,车商在收车时也要根据实际的需求量,甚至会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

其实除了蔚来,很多家新势力车企都在为自己的电动汽车产品的保值率做准备,旨在打破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的“魔咒”。但笔者以为纯电动汽车保值率低是“先天条件”的问题,从客观因素上来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个原因是电池损耗。无可厚非,电池的寿命以及后段的续航能力是影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二手车的核心要素,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电池内部的活性物会随着时间其活性会不断降低,渐渐地变得不再活跃的部分就失去了储存电能的作用。所以二手新能源车普遍续航更差,特别是那些不支持换电的车型。

第二是产品迭代快。大家都知道如今的新能源汽车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几乎每家车企在升级一款产品或推出一款新产品的时候,产品的续航里程、智能系统、科技配置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有些功能即便是通过OTA也无法达到和新款一样的水平,甚至部分车型会涉及到L2+或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的层面。

所以在这个时候选购二手新能源车无疑需要三思而行。毕竟,当一款续航本就不高的新能源车没有了科技的赋能,其价值还会高到哪里去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