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转型如箭在弦,吉利背后步步为营

2021年01月29日 11:25:04
分享到:
来源:

1月26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并导入吉利科技集团首款换电新车型——枫叶80V。这也就意味着,因负债166亿元而宣布破产重组的力帆在重新整备后,其产业转型的打算终于有了一个实质性的推进。

但有一说一,笔者认为无论是从新车的投放还是从技术的共享,哪怕从换电布局的角度来看,吉利的初心都只是想让力帆替自己“试试水”而已,看看换电的路子到底行不行得通,看看MPV车型能否成为中国车市的下一片蓝海。所以,力帆不太可能因为一个新车标就起死回生,毕竟吉利嘉际的销量就不尽人意。

吉利,步步为营

“汽车是两江新区千亿级的支柱产业。吉利科技集团换电模式在两江新区的全面落地以及首款换电新车型的发布,有利于壮大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集群”,这是两江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在揭牌当天的致辞。

同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吉利科技集团CEO、力帆股份董事长徐志豪也表示,“重庆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和区位优势,为吉利科技集团参与力帆重整,以及力帆未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

事实上从2019年9月开始,两江新区就在某种程度上扮起了推动力帆股份完成重组的角色,甚至当时还引进了满江红基金和吉利科技旗下的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再加上两江新区一直都想将自己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所以力帆转型早已是如箭在弦,只不过谁也没想到事情可以推进的这么快。

去年12月22日满江红基金成为力帆股份的重整投资人后,这家临时成立的基金便向力帆股份提供了30亿元资金,然而作为回报,满江红基金将获得力帆股份29.99%的股权。另一边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则作为产业投资人,获得力帆股份20%的股权。

不过仅仅时隔了30天,也就是在今年的1月22日,*ST力帆就在重庆两江新区力帆研究院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拟变更公司名称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即公司名称拟由原来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同时还公告了一份新一届的董监高名单,至此备受外界关注的力帆股份新班子集体亮相。

如果按时间线来梳理,从力帆破产重整,到吉利实现控股,再到1月22日的“力帆科技”更名,直至1月26日的正式揭牌,力帆满打满算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起死回生”,而且至始至终都可以看得出力帆逐渐被动的过程和吉利步步为营的野心。但问题是从目前导入的车型和换电的布局来看,吉利貌似有点“心不在焉”,换句话说,好容易完成重组的力帆想要靠这款车型触底反弹恐怕不太可能。

力帆,任重道远

据笔者了解,当天亮相的新车其实是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的一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车型枫叶80V,只不过换上了力帆科技的新车标,除此以外无论是整体造型还是内饰布局都与吉利枫叶80V基本保持一致,比如车长4706毫米、车宽1909毫米、车高1699毫米、轴距2807毫米、拥有5座和6座两种布局;比如扁平化设计的电池包、NEDC续航里程400+/500+公里等。

另外新车最大的亮点要属60秒的极速换电,并且专利锁止技术还可以实现全方向约束及振动防松,进一步提高动力储备的安全性。那么问题来了,乍一看这款新车要颜值有颜值、要技术有技术,为什么笔者却依然说它担不起力帆“重启”的重任呢?具体原因有两个。

第一。众所周知,力帆的新车是吉利枫叶80V的换标车型,而吉利枫叶80V其实是吉利嘉际的纯电版姊妹车。但反观面世近两年的嘉际,其表现显然离当初“月销过万”、“吉利又一款开辟MPV新纪元全球车型”的豪言壮语有着较大的差距。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即便是去年“金九银十”的大好时机,嘉际只交出了3549辆的成绩,这个状态不止未实现抢占合资品牌市场,甚至还输给定位比其略高的自主MPV。这一部分原因除了产品力本身,MPV在中国消费者心里的定位偏差也是不争的事实。

依旧是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MPV市场份额最终定格在了5.7%,较2019年下滑1个百分点。销量方面,相比2016年累计销量246.7万辆的“巅峰期”,2020年国内MPV市场体量已“萎缩”过半。所以这个时候吉利还毅然决然的将一款MPV车型放在力帆身上,作为它“重启”的第一站,不知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难道希望能用换电的形式让力帆创造奇迹?

说到换电,这是笔者第二个不看好的原因。早在2020年9月16日吉利就发布了相关的换电模式。甚至今年1月20日吉利换电生态还荣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年度特别奖。

但实际表现如何大部分消费者不得而知,别说使用了甚至见都没见过。况且吉利的换电站的规模目前还不成气候,据悉到2023年才计划落成200座,要知道隔壁蔚来今年年底就可实现500座。

所以不管怎么说,力帆想凭借一款MPV,而且还是在一个不充足的设备环境下来打这场“翻身仗”,难度系数属实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