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轻松加长100mm,这些国人偏爱的车引进印度如何?

2021年01月29日 11:35:02
分享到:
来源:

“专属加长”向来是中国市场的特色,这些年来轴距加长的做法也逐渐被国人接纳。不过最近就有报道称,宝马把中国独有的长轴距版3系也投放到了印度市场,未来还有望往东南亚市场输入。

据印度媒体报道,长轴距版本的宝马3系近日在印度正式上市,新车命名为“BMW 3 Series Gran Limousine”,并且推出两种动力车型,包括高功率2.0T发动机(258马力)的330Li车型和2.0T柴油发动机(190马力)的320Ld车型,新车售价515.00-539.00万印度卢比(约人民币45.62-47.75万元)。

在外观方面,印度版长轴宝马3系甚至与国产版本一致,同样提供到豪华套装和M运动套装两种风格,但与国内车型定位不同的是,M运动套件在印度市场是作为价格最昂贵的首发版。另外,印度市场的宝马3系也将一同销售标轴版和长轴距版,两种版本之间配置无差异,只是标轴车型售价更低。

如今看来,豪华车型加长在国内已不是什么稀奇事,然而这款轴距达到2961mm(与国内一致)的长轴距3系却让印度媒体非常感兴趣,这也说明了其实轴距加长除了能在中国市场成效,在海外也具备一定的潜力,而假如成绩显效,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中国特供长轴距车型”流向海外市场。

真·加长时代的到来,是从代号为C5的国产奥迪A6开始,虽然在它之前不乏有其他海内外车企打造出加长车型,但正是当年国产加长奥迪A6的成功才引起了大量车企仿效,以至于让这种方式在国内盛行。

所以当今谈到轴距加长,首先避免不了BBA三大德系豪华品牌,正如那些我们悉知的奥迪A4L宝马3系Li、奔驰C级L等等,它们已将加长视为“政治正确”,毕竟空间是国人选车时非常在意的因素。

而在最近,刚刚上市的全新国产奥迪A3也成功“被种草”,其推出的Limousine版(三厢版)定名为“A3L”,顾名思义是受到了加长处理。

在尺寸方面,全新A3L长宽高分别为4548/1814/1429mm,轴距为2680mm,其中轴距相比A3 Sportback多出了50mm。值得一提,上一代奥迪A3 Sportback和Limousine版轴距是一致的,均为2629mm。而这样的提升瞬间让奥迪A3L在国产宝马1系奔驰A级面前有着更强的竞争力,弥补了一直被诟病的后排空间问题。

如今,空间感受也成为了影响销量的原因之一,而消费者尝试过“大”以后也不想再委屈选择“小”,换句话说,花同样的价钱买车总感觉越大越不吃亏,从而形成循环效果,让车企纷纷加入长轴距队伍中。而在国内其实除了BBA,还有许多品牌也不知不觉的投入“全球唯一”加长轴距车型。

就像来自法系的标致508L,这种把加长标在名字上更容易让消费者读懂。数据方面,其长宽高分别为4870/1855/1455mm,轴距为2848mm,而海外版标致508的车长和轴距分别为4750mm和2790mm。在经过加长后标致508L的“三围”达到了合资B级车的主流水平,甚至轴距还超越了雅阁和天籁等。

接着是来自韩系的起亚凯酷(K5),其尺寸为4980/1860/1445mm,轴距为2900m,相比海外版车型轴距增加了50mm,达到了合资B级车领先水平。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尺寸数据调整后起亚凯酷(K5)仍保持了溜背式车身的设计,而且加长车身轴距后整车造型依然显得足够协调。

再来是德系的大众速腾,众所周知海外的大众Jetta在不同市场有着不同的叫法,而在国内则命名为Sagitar速腾,但它们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均出自于同一平台。

而当前在售的全新速腾则与海外第七代Jetta相对应,新车基于MQB A2平台打造,其引入国内后同样增加了轴距。数据方面,其长宽高分别为4753/1800/1462mm,轴距为2731mm,轴距相比海外第七代Jetta增加约45mm。也正因如此,新速腾的轴距表现在同级中非常抢眼,超越了昂克赛拉、思域(三厢)以及卡罗拉等竞品,也因此常被称为“A+级轿车”。

以上举例的几款长轴距车型只能算是“冰山一角”,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些中国专属长轴距车型依然在不断输入,例如以下这两款大几率会推出的新车:

一是福特锐际:近日有外媒报道福特或要推出一款7座版车型,但新车可能并不会在美国等市场上市,而是仅供中国市场的新款锐际车型。而根据目前得到的信息,这款新车将继续基于福特当前使用的C2平台开发,不过轴距比普通版锐际更长一些。而五座和七座版本之间唯一的外观区别是后门长度,七座版内部空间更大,同时能为后排配备可移动的第二排座椅,有助于乘客进入第三排。

二是揽胜极光:最近国内一组疑似路虎极光长轴距版的谍照被曝光,根据外媒消息,路虎或要针对极光车型进行加长,主要也是为了推出7座版车型,以补齐现款揽胜仅有5座的空白市场。关于新车的谍照,早前先是在海外流出,但如今也在国内被拍到,所以加长的路虎极光大几率会同步实现国产。值得一提,去年公布的新规(7座版纳入六年免检)也为各大车企增加了信心,教授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或会有更多5座升级7座的新车出现。

刚刚提到国产奥迪A6(C5)让长轴距在国内广泛流行,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特供加长车的开端还能追溯到更早以前。其中,长春产奔驰230E Limousine被视为“国产长轴距车型的鼻祖”,虽然这并不是中国专属的加长版车型,但它可以说国产长轴距车型的开端。

(图片来自网络)

1985年一汽奔驰就签订CDK组装合同,一汽的最初目标是希望利用奔驰W123的技术对红旗进行改进。随后一汽按照德方提供的技术资料设立了一条生产线,在1988年第一辆CKD形而式组装生产的奔驰W123正式下线,当时大家称之为“长春奔驰”。当然,这台奔驰W123 230E长轴距版在海外也能找到同款,其相比标轴版轴距增加了630mm,座椅布局从5座升级到8座。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国产奔驰W123(包括200、230E和加长版230E三种版本)仅生产了828辆,其中230E长轴距版数量最少,当年多用于礼宾接待。

或许是有了这些经验,在那以后红旗也将加长玩得更加娴熟了,加长红旗其实是从小红旗开始。当年在CA770停产后,虽然红旗自行研制了多款车型,但面对着同期大量涌入中国的进口车,红旗必须要提升竞争力,于是开始对奥迪100进行升级,打造出更多版本的车型。

当时红旗奥迪100(小红旗基础车型)加长的方式都是在B柱位置增加一段长度,而各种加长小红旗在尾标型号上也有了用于区分车型的“L”,如CA7221L、CA7226L等代号,而正是这种简单粗暴的加长方式就换来了更为宽裕的后排空间。

往后一段时间,红旗也逐渐采用了更多的加长方式,例如在1998年基于奥迪200推出的CA7247L,该车就是在奥迪200的基础上对C柱进行了加长,与当今主流加长手法较为相似,这样的好处是让整车外观看着更加协调。

当然,轴距加长如今看来已不是豪华车的专属,在更受欢迎的A级、B级车领域同样常见,而在“中国长轴距的历史”上,也不乏一些亲民的长轴距车型。

例如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夏利,作为经济性轿车,夏利曾是许多家庭的第一辆私家车,虽然其原型车——大发Charde早在1993年停产,但夏利在中国市场的生命周期可不止这么短。最初夏利在国内仅有两厢版本,后来在1990年追加更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三厢版。

有趣的是,尽管三厢版已能满足更多消费者对于空间的需求,然而在1999年该品牌仍为两厢和三厢版夏利分别推出长轴距版。而这两款车的加长方式也是一目了解,直接在B柱部分增加一段长度。其中两厢版加长夏利更是国内两厢车加长的先河,如今看起来依然足够独特。

在同年代的“老三样”(普桑、捷达和富康)中,富康也曾产出过长轴距版本,1992年推出的富康原型车是雪铁龙在1991年推出的ZX系列五门版车型。而继两厢富康之后,富康和夏利一样追加了三厢版车型,不过由于富康的后排空间一直是“痛点”,于是在2000年7月基于富康988三厢版打造的“领导者”正式推出。

如车名所示,领导者就应该有“领导者”专属的后排空间,因此该车也是选择在B柱加长的做法,而在数据上富康领导者的轴距比标准版增加了160mm,后排乘坐空间一下得到了提升,同时也成为当时富康系列中的顶配车型。

加长是轿车专属?未必!要论国内SUV的加长,长城一定是代表。早在2007年,长城汽车基于哈弗CUV打造出一款超长版车型——哈弗·派。

该车是由长城自主研发的“豪华加长利宾车”,其车长达到了6.72米,轴距达到了4.8米,车内空间可容纳8-9名乘客,并且配备了电动升降隔屏、液晶电视、车载冰箱豪华配置,整体风格与美式加长礼宾车非常相似,而当年哈弗·派的售价为29.88万元。

即便类似的加长SUV在国内不太受欢迎,不过长城汽车在2008年仍推出了新款哈弗·派,甚至将原来的6.72米的车长增加到6.9米,然而售价却维持不变。

而真正开启全面加长时代的,就是1997年推出的奥迪A6。这一代国产A6在1999年被长春一汽引入生产,而该车轴距就比海外版A6多出了90mm,其加长方式是将整个后门进行拉长,以来带更协调、更美观的外表造型。

起初德方工程师不太接受所谓的长轴距版A6,不过在他亲身体验过后,甚至看到国产A6的销量后,最终也不得不认可长轴距在国内的可行性,自1999年-2005年这一代国产奥迪A6累计销量超过20万辆,成功引起其他车企的注意。

有了奥迪A6的例子,上海大众也在2000年推出了中国特供长轴版车型——帕萨特B5,与海外版相比,其轴距增加了100mm,甚至数据比奥迪A6更加出色。正因如此,帕萨特B5成功填补了低价位、长轴距的市场空白,为之后德系品牌在中国玩加长奠定一定的基础。

看到德系车企尝到甜头后,一众海外车企也萌生新想法,相继推出不同的加长版车型,自此开启了“全民加长”局面。首先坐耐不住的是美系凯迪拉克,2006年上海通用发布的SLS赛威,就是基于海外凯迪拉克STS而打造的中国专属长轴距车型,长度达到4986mm,轴距达到2960mm。

再后来还有我们更熟悉的凯迪拉克ATS-L,其基于海外版ATS打造,国产版售价降低的同时也拥有更出色的空间体验,所以更受消费者欢迎。而发展至今,凯迪拉克也将两款车型演变为不同等级的产品,全面换代后的凯迪拉克CT4凯迪拉克CT5,就分别对应着ATS和ATS-L。

当然日系车也不吃亏,像英菲尼迪Q50L讴歌TLX-L都是紧跟随后,两车轴距分别比进口标轴版增加了48mm和125mm。各国各系纷纷采用加长措施,使“不加长就很难卖”的说法在国内变为真理,不过一味加长的做法也“违背”了一部分消费者的意愿,所以在“后·加长时代”,许多豪华品牌都是将标轴长轴混着卖,最具代表性的还是德系BBA。

但随着轿车加长的普遍存在以及中国SUV市场的日益火爆,来自德系的大众也率先嗅到了新商机,其推出的长轴距SUV推进了新·加长时代的发展。2008年大众推出全新SUV车型——Tiguan(海外),而在2010年国产时顺势将轴距增加了80mm,国产途观算是国内长轴距SUV的开端(哈弗·派例外)。

途观的成功再次成为了“学习榜样”,甚至到了新一代途观推出时,官方直接将其命名为途观L,其轴距比基础版增加了110mm。随后跟上脚步的就是英菲尼迪,其国产版QX50轴距相比海外版增加了80mm,达到2880mm。如今,长轴距SUV也不再罕见,像奥迪Q5L奔驰GLC-L等例子随处可见。

加长轴距在国内可谓一发不可收拾,从奥迪A6开始专属加长成为了车企们的“家常便饭”,甚至面对着竞争压力和消费者的迫切需求,不少国产版车型仅剩长轴距可选。而在如今,长轴距也不再是豪华车专属,低至A级车,高至C级车都举不胜数。不过教授更感兴趣的是,在轿车和SUV都“沦陷”以后,下一个被玩加长的是不是该到MPV了?而对于轴距加长这种做法,您又是怎么看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