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普 | 汽修行业乱象层出不穷,汽修店里究竟有哪些坑?

2021年01月29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

1月25日人民财评指出,今后要“多措并举整治汽修乱象”。

随着国内汽车数量的增加,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主体会到了“买车容易养车难”。经过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街头的作坊小店还是制度规范的4S店,都出现过标价不合理、抬高工时费、配件不合格等乱象。汽车维修行业鱼龙混杂,很多车主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吃了不少亏。

为了躲避雷区,汽车情报为大家盘点一下,看似平常的维修店里究竟会出现哪些问题?

声明:以下现象仅出现于部分店铺,并不代表整个行业。

问题一:只换不修,捆绑销售

汽车身上有数万种零件,有些零件可以经过修复后继续使用。而汽修工通常会用专业名词跟模糊的话营造假象,凭空捏造夸大问题,引导或者强制要求购买不需要的配件,此时车主通常要花费好几倍冤枉钱。

问题二:以次充好,推卸责任

有些人会把废弃的车门、轮胎等旧件卖给汽修店,经过清洗修复后,汽修店会把其装在维修的车上,进库的新件再另外销售。这是汽修店常见的做法。

当出现问题时,维修厂不一定会负责任,他们通常会把问题推给车主或者厂商,车主也只能有苦说不出。

问题三:恶意拖延,加收费用

无论是4S店还是普通的汽修店,大部分汽修工都是按照工时来计算收入。有些维修工为了增加收入,会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拖延维修时间,以收取额外的工时费。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当维修的车辆快过保修期时,汽修店会在保修期过了之后再维修,这时车主就要自己再支付费更换配件。

问题四:过夜维修,问题重重

如果你的车被告知要过夜维修,那你千万要多留个心眼。首先,你车内的配件可能会被偷换,汽修工可以用假件和劣件来换你的原厂配件,例如刹车片、雨刮片等,交车时也很难发现。其次,车内的机油有被偷的风险。最后,你的车可能会被当作私家车来用,情况恶劣的还会把你的车当作检验结果的“实验工具”。

除以上提到的几点外,有些黑心的汽修店还会进行私拆部件、无中生有、过度维修等操作,对于车主来说简直是防不胜防。

总结:维修汽车流程复杂、专业性强,是一项辛苦的差事。有些汽修工费时费力,但最后总是拉拢不到客户,为了弥补损失不得不用配件来衡量费用,结果使得汽修行业乱象频发。

为了防止以上的情况再次发生,笔者在此为准备修车的朋友提出以下几条建议:一、尽量找懂车的朋友维修;二、找熟悉的维修店进行维修;三、修理汽车时尽量在旁边看着;四、维修车能不过夜就不过夜;五、汽车维修前做好记录,比如行驶公里数等;六、不要贪图小便宜。

希望看完的你有所收获,如果有其它疑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