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直呼太幸福,新车买了还能不断升级!特斯拉都自愧不如

2021年01月29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

小鹏汽车“史上最强”OTA说明会在昨晚举行了线上直播后,小鹏P7用户(智尊版和鹏翼版)目前已经可以收到车辆OTA推送。本次OTA带来了许多猛料,Xmart OS 2.5.0正式更新,优化了此前众多车主吐槽的功能点,在P7身上还新增了40多个新功能,也进行了200多项体验优化。

重点是大家期待已久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迎来了推送,被部分人称为“最好用”的领航辅助驾驶也带来了公测版,在不同的P7版本上开放了ACC自适应巡航、LCC车道居中辅助等功能。为了此次OTA,特意开了一场线上说明会直播,足以看出小鹏对本次OTA内容的重视。

汽车具备OTA能力,确实让用车体验有了质的飞跃,车辆在软件控制下因功能设计或者参数标定存在纰漏,导致用车体验不完善等情况下,可以通过推送软件补丁来解决当下的用车BUG,过去需要开车去4S店亲自刷系统,更新补丁等繁琐步骤因为OTA的到来都能被省掉。

可以说由特斯拉带出来的新功能和新概念玩法在汽车界里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而中国厂商甚至把OTA运用得更加极致,OTA也成为当下电动车的一个卖点。

从2019年小鹏第一次做了Xmart OS的推送,到今天的Xmart OS 2.5.0,小鹏对其进行了几次大版本的迭代。这一次迭代则是有史以来优化和新增功能最多的OTA。

主要看点集中在两个方面,Xmart OS 2.5.0和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全场景语音功能是Xmart OS打造智能数字化音乐座舱的重要功能之一,该功能在去年10月份推送后,教授也对其进行了体验,在多语义理解、不间断指令输入识别、语音输入环境场杂音过滤等方面拥有很好的表现,相比特斯拉的语音控制,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好比一个只会哭的婴儿和一个已经学会说话的小孩。

本次Xmart OS 2.5.0版本对全场景语音功能进一步优化,新增了对蓝牙电话、摄像头和能量中心三个应用的语音控制,还可以通过语音直接控制“打开/关闭单踏板模式”、“关闭低速模拟音”等多个全局指令,在驾驶过程避免驾驶者操作屏幕和按键,直接用更安全的语音控制来唤醒设置,语音输入和指令执行的响应速度也提升了20%。

此前用户曾吐槽当P7挂入R挡后,语音导航会被打断并退出,给用车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不便,Xmart OS 2.5.0对此进行了优化。

当用户挂入R挡后,导航搜索和多轮对话不会被打断,在挡位复位后,语音导航搜索可恢复对话,无需指令再次唤醒。

Xmart OS 2.5.0还新增了HiFi音乐、咪咕爱唱、网易音频直播等全新应用,以满足更多用户对车载APP的使用需求。

针对音乐应用界面进行了全新的设计,调整了功能区的布局,简化了层级打开的操作逻辑,也对界面的配色、美感进行重新设计,还能自建歌单。

整个音乐界面的视觉呈现更加清爽和简洁,在功能选择上也更加清晰明了。

在舒适性体验上,Xmart OS 2.5.0新增的功能有灯舞定时播放、灯语个性化设置、空调出风口记忆、智能导航充电降地锁等;也优化了座椅加热/通风、仪表亮度自动调节和自动泊车辅助体验等功能。

目前在全球有且仅有三家车企推出了“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特斯拉的NOA、蔚来的NOP和小鹏的NGP。不过特斯拉NOA功能不够本地化且使用成熟度不够,导致NOA功能难用、不好用等诸多问题存在,所以体验上并不友好。

蔚来的NOP和小鹏的NGP此前教授也都体验过,跟特斯拉的NOA相比,从客观角度来评价,具备实力碾压的水准。

小鹏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可以看做是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分支,它的到来将提升并完善XPILOT 3.0的自动驾驶辅助能力,使其向L3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进一步靠拢。

何为“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它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NGP在高精度地图的配合下,已经能实现在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的点对点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能力,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高速行驶的安全性和缓解长途行驶带来的疲劳感。

目前NGP已经支持自动变道超越慢车、交通锥桶识别/避让、自动选择最优车道、大货车规避、自动限速调节、夜间超车提醒、自动进出匝道切换高速公路、故障车辆避让和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能力,未来NGP也将支持更多的功能和带来更多的用车优化。

为了配合NGP功能的使用,让NGP工作状态下对周边环境的感知做出判断后的可视化信息读取,小鹏还开发了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按照小鹏的说法,P7是全球首个搭载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功能的量产车型(以下简称SR)。

当NGP开启后,中控屏上将会显示车辆360度的视角,并针对周边环境进行模拟化显示,包括当前车辆状态、周边流动的车辆、限速标识、施工提醒信息等,可直观的从屏幕上获取周边实时状态,

当然,为了提高用户使用NGP功能的操作规范以及体验,在用户激活NGP功能时还需要进行视频实操讲解观看和NGP知识“考试”,以帮助用户对NGP功能的快速上手跟提升用车安全意识。

这点设置其实很人性化,降低用户自己捣腾NGP腾带来的学习成本,也能降低对NGP功能不熟练导致误操作等情况。

相比特斯拉在北美市场推送NOA的适应程度,显然来到国内的它依旧不适应中国的路况,这是NOA功能价值无法体现的地方,也是产品经理跟工程师对实际用车环境无法理解到位而产生“不适用”的结果。

此时小鹏作为本土企业,对国人用车习惯、交通法规和道路环境更加熟悉,也通过特斯拉NOA推送后对不完善的技术点查漏补缺。

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早就开始研发NOA功能的小鹏在对手的经验上看到了可以改进的诸多问题,同时也根据实际场景做了技术创新。

从实际体验来看,小鹏NGP开启后整个工作的过程很流畅,打灯变道、自动下匝道、跟车控速等操作都行云流水。

但不足的地方也有,例如打灯完成变道后转向灯不会自动归位,对后边车辆距离探测过于保守,需要拉开足够远的距离才能在基于机器标定的安全距离范围内完成变道,这些地方其实可以进一步优化,也可以做新的判断逻辑改进。

但总体而言,NGP的推送,让XPILOT 3.0的自动辅助驾驶能力更加完善,虽然执行指令过程比较保守,但在前期为了保证车辆自主操作的相对安全,这点也可以理解。

不过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搭载XPILOT 3.0系统的P7智尊版和鹏翼版,才可实现高速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能力。目前对应的P7车主都能通过升级激活该功能,而Xmart OS 2.5.0系统也已经通过OTA让用户升级。

用小鹏的话来讲,在选择OTA的功能时,首要考虑的就是对于客户有用的功能,尽量减少华而不实的功能开发。很显然,这一次OTA的内容不管是Xmart 2.5.0,还是XPILOT 3.0的NGP,确实带来了不少实用的新功能,也优化了P7在用车过程不少有待改进的体验。

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是很多人都期待的新功能,它的公测预告着小鹏在自动驾驶研发的实力上又上了一层,这是对标特斯拉和蔚来同类功能的一大实力印证。虽然P7推出的时间已经有9个月,但在B级纯电高端轿车上它依旧是明星级产品,市场需求热度不减。

如今Xmart 2.5.0和XPILOT3.0已经推送,势必会吸引一波观望的用户,随着NGP体验上良好口碑的提升,今年P7上半年的市场需求预计一样会比较强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