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入车企品牌高端化浪潮 比亚迪将推高端电动品牌

2021年01月29日 16:09:02
分享到:
来源:

1月27日,一份关于比亚迪内部电话会议的信息流出。会议中提到,比亚迪将推出全新的EV2.0平台,新平台的第一款车型命名为“海豚”。同时,其还将在两年内推出独立的新能源高端品牌,该品牌将在全新的EV2.0平台上开发产品。

有分析指出,首款车型“海豚”主打年轻化,计划2023年上市,并且该高端品牌车型或将与“王朝”有关。据了解,目前比亚迪已经完成“王朝”商标的注册。

此消息一出,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随后,多方媒体求证比亚迪官方,均得到“不予置评”的回复。尽管比亚迪不打算正面回应,但业内相关话题热度仍然不减。

比亚迪为何打算此时发展高端电动品牌,此时入场会不会晚?在发展高端电动品牌这方面,比亚迪有何优势?除了比亚迪,还有哪些车企在发展自主高端电动品牌,现在都进行到哪一步了?

01

曾经冲击高端失败

就在内部文件外流的同时,市面上还有传闻称,由于阿斯顿·马丁由于销量不佳而陷入了财务危机,自主汽车品牌比亚迪汽车正在跟阿斯顿·马丁进行谈判,欲出资370亿元收购阿斯顿·马丁,并进一步帮助这家英国豪华汽车品牌实现全面电气化。随后,该消息被比亚迪官方证实为“假消息”。

内部文件与阿斯顿·马丁事件结合在一起,不难看出共同点都是高端品牌。事实上,在国内车企高端化成浪潮的当下,仅有少数车企目前没有明显动作,这其中包括比亚迪

不过,比亚迪此前曾尝试过向高端新能源领域进军,但最后以失败告终。

据了解,比亚迪早在2010年便与奔驰牵手,一起进攻高端新能源市场。为此,两者成立了腾势汽车。作为奔驰比亚迪联手研发的豪华品牌,旗下主打的车型价格区间在30万左右,主攻中高端市场。2014年,腾势首款车型腾势300在北京上市。从2014年的首款车到最新的腾势X车型,有媒体计算了腾势这6年的销量,发现其总体销量不超过1.5万辆,2020年腾势连续多月销量甚至为0。

为何国际豪华车巨头乘以国内新能源车企巨头,在强强联合下却得不到高端电动车大卖的结果呢?有分析指出,由于后期比亚迪并没有往腾势车型上倾注过多的技术,再加上腾势本身在品牌建设方面乏力等因素,导致腾势虽然有比亚迪奔驰的背书,自登场以来一直就不温不火,甚至隐隐出现退市迹象。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腾势似乎是比亚迪与戴姆勒相互协作的“试验田”,比亚迪看中了戴姆勒百年汽车工业的积淀,希望通过腾势来学习戴姆勒的制造管理经验;而戴姆勒则看中了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积淀,押宝电动车市场成为了促成戴姆勒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原始冲动”。

2019年,北京奔驰方面宣布正式负责腾势品牌部分业务,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网络发展等业务,比亚迪将主要负责生产制造。这意味着,比亚迪在合资项目中就只扮演生产商的角色,在腾势发展决策中的话语权并不重。

02

具备打造高端电动品牌实力

虽然在腾势品牌上,比亚迪扮演了失败的角色,但是,比亚迪自身有没有做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实力呢?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是三电——电机、电控、电池。三电领域中,动力电池占比最大,而发家于电池的比亚迪显然在这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尤其是2020年推出刀片电池后,其成为众多车企合作的对象。此外,在三电领域中,比亚迪是国内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

作为做电池起家的企业,比亚迪凭借着领先的电池技术和成本优势,于2003年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随后比亚迪宣布进军汽车领域,积极布局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先后在电池、IGBT芯片等核心零部件技术上构建技术储备,并于2008年推出新能源汽车。

凭借在“三电”技术领域扎实的基底和乘商并用的拓展战略,比亚迪形成了垂直产业链上的技术把控和整合能力,搭建起独一无二的“三电”自产、自供的垂直整合模式,通过不断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品质,迅速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截至目前,比亚迪是唯一掌握三电、IGBT等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

有分析指出,这份源自技术层面的优势,未来会成为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的背书。除了技术上的优势,比亚迪还将重新打造新的电动平台与渠道。在比亚迪一内部高管看来,现有的经销商能力无法支撑高端品牌所需要的“硬件和服务方面的高级感”,因此决定另起炉灶,招募新的经销商投资人以及建设新的经销商渠道。

此外,在上述所说的内部文件里,比亚迪表示将推出全新的EV2.0平台。对于EV2.0平台,有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比亚迪自2018年推出纯电动专属的e平台技术后,2021年将带来集成化深度更高、效率更高、同时加入诸多全新技术(碳化硅功率模块、热泵等)的EV 2.0 纯电动平台。

03

车企冲击高端新能源品牌形成新浪潮

其实,不止比亚迪,还有不少车企也正在“冲击”高端电动领域。相比于比亚迪停留在文件层面的行动,部分车企在冲击高端化路线上已经具备成熟的品牌,甚至有个别车企已经推出量产的车型。最快实现量产的是来自北汽的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其首款车型极狐αT已于2020年10月上市。

除了极狐,岚图与智己均已发布量产车型,并表示2021年内量产车型上市。2020年12月,岚图首款量产车型FREE正式亮相。作为东风公司自主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承担着东风公司品牌向上的重任,该款车型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上市交付。2021年1月,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迎来品牌发布。根据智己汽车官方,其首款纯电轿车于2021年上海车展开启全球预订,计划2021年底前上市。

除了上述已经开始落地的车企,长安长城吉利也纷纷入局自主高端电动领域。2020年11月,长安汽车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与此同时,一个月后,长城汽车独立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SL项目组”也浮出水面。2021年1月,百度与吉利宣布联合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聚焦高端智能汽车。

为何多车企纷纷入局高端电动领域?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认为主要有两点。首先,电动车技术的进步是最重要的背景,近几年电动汽车技术发展超出预期,尤其电池技术。同时,在高端车领域制造电动车比燃油车要更有优势。

其次,从现在消费市场来看,王秉刚称高端电动车同样有很多优势。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高端车型和微型车发展势头良好,但中国自主车企都想要做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恰好是一个切入点。中国的车企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从技术研发到汽车的质量控制,都有一定的积累。“所以电动化、智能化契机是大家都会抓住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