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线新势力面临被洗牌,IPO成“双刃剑”

2021年01月29日 17:32:05
分享到:
来源:

威马、零跑、哪吒,紧盯科创板

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柳暗花明,全年销量达到136.7万辆,实现10.9%的同比正增长。造车新势力的表现也成为一大亮点。受到特斯拉市值的带动,蔚来、小鹏等多家新能源车企市值一路飙升。而被坊间定义为“二线新势力”的零跑、哪吒及威马汽车近期也传出科创板IPO准备。

1月27日零跑科技公布B轮融资情况,融资金额43亿元,超募逾10亿元。此次B轮融资将支持零跑在产品研发、渠道布局以及品牌推广等方面上的投入。与合肥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之后,零跑将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而该工厂投产后,产能将达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水平。公司创始人曾透露,零跑汽车在完成此轮融资之后,或将于2021年底或2022年登陆科创板。中车网致电零跑汽车,官方表示已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43亿元。并且内部人士透露,零跑汽车确实在做IPO之前的准备工作。

1月22日,合众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合众新能源旗下品牌哪吒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15091辆,同比增长51%。并且哪吒汽车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IPO,张勇透露,整个C轮融资过程很顺利。张勇在采访时还曾说到:“对哪吒汽车而言,IPO是为了拓宽融资渠道,是希望在现有成绩基础上有更好的发展。随着公司的发展,哪吒汽车肯定需要大量的资金,有了资金意味着拥有更多资源,可以做更多的事,也可以把很多事做得更好。”同样,中车网第一时间致电哪吒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哪吒汽车目前已完成4轮融资,累计金额逾62亿元。

而早在2020年九月威马汽车宣布已完成100亿元D轮融资。根据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威马汽车正在接受上市辅导,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值得注意的是100亿元的D轮融资是新势力造车赛道目前最大一笔融资。除了百度及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投资外,威马汽车本轮融资还获得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各地国资产业基金的“国家队”力挺。

分析师任万付认为,若能够在科创板IPO上市成功,对企业来说是一种认可,除了能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外,企业知名度、品牌影响力都会大大提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车企于科创板上市成功会为企业带来一定的认可度。

二线新势力生存现状

事实上,经历了最难熬的“淘汰赛”,送走了大批实力孱弱的对手后,造车新势力的战场却并未因此变得清静下来。威马、哪吒及零跑,在科创板寻找机会,而目前这几家车企的生存现状却是不容乐观。

蔚来,理想,小鹏这三家完全处于头部位置,外敌特斯拉 “下沉加速”,同时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传统车企这边,先有吉利高调入场,后有广汽埃安,还不乏岚图汽车这样“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模式。二线新势力生存空间越来越窄,甚至到了喘息机会不多的生死存亡阶段,市场销量难以找到合适的突破口。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22495辆;哪吒汽车2020年全年累计交付15091辆;零跑汽车2020全年销量为11391辆。对比造车新势力一线车企。蔚来汽车2020全年累计交付43728台;理想汽车2020全年累计交付32624台;小鹏汽车2020全年累计交付27041台。威马、哪吒及零跑三家车企销量总和只比蔚来汽车单品牌全年销量略低一点。

多家传统车企入场新能源市场。老牌车企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健全的营销渠道、实力雄厚的集团支持。传统车企纷纷卸下包袱加速入场,造车新势力这条赛道顿时显得格外拥挤。

在汽车分析师张翔看来,二线新能源车企在造的智能汽车所需研发费用巨大。相较传统车型除硬件以外,还包括软件、服务及生态系统。作为第二集团军造车新势力,根本承担不起,使得无法开发新系统及后续更新。所以IPO融资,决定了企业的生存。

但主板市场上市门槛较高,对发行人的营业期限、股本大小、盈利水平、最低市值等方面都具有较高要求。大部分二线新势力车企营业额及销量都非常小,不符合主板上市的条件。由于新能源汽车属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是科创板重点关注三类企业之一。因此科创板IPO就成了这些车企短期内获得大量融资的希望。

IPO是机遇亦是考验

蔚来、小鹏、理想选择美股上市,而二线新势力却是纷纷发力科创板。对此汽车分析师邢孟杰向中车网解释,新能源车企一直以来的焦点问题就是资金,毕竟研发推广需要大量的钱。受到特斯拉市值的带动,在这波热潮没退出之前进行融资是正确的决定。而选择科创板进行IPO,更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家政策的支持,有一定的政治因素。审批速度快、退市风险相较于美股市场低一些。

造车新势力融资趋冷的大环境下,二线新势力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缺钱”必将成为常态,成功登陆科创板可以暂时缓解二线造车新势力们对于资金的需求。但科创板本身“退出机制”也会对造车新势力进行进一步“筛选”。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李大霄在采访中讲解到,在科创板退市规则当中,分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等多项强制退市规则。假如造车新势力在上市之后未能实现“稳定发展”,将有可能被强制退市。这样的后果,或许才是二线造车新势力“生命无法承受之重”。

另外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中车网坦言,这些企业仅靠IPO想要突出重围比较难,一方面头部造车新势力已经上市成功,后面上市的企业并无优势;另一方面传统车企也纷纷谋求上市,不排除后来居上的可能。二线新势力若不能从产品上寻找突破,在生存空间被不断掠夺的情况下十分艰辛。

二线新势力锁定期为一年的科创板,或许可以支撑投资人套现,但只能缓解短期“活下去”的压力,并不能支撑造车新势力未来的竞争力。换言之,即便二线造车新势力能够成功挂牌,其技术和产品如何在更严格的市场监管下“走得远”才是更大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