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财报净利暴增,股价反而暴跌,特斯拉发生了什么事?

2021年01月29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的Q4财报,仿佛给股价浇了一盆冷水。

1月28日上午,特斯拉公布了其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已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盈利,并实现了首个全年盈利。

然而,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的股价反而盘前“大跌”超7%。

那么,连续六个季度盈利、多项指标创新高,本该受到追捧的特斯拉,为何股价反而暴跌?到底发生了什么?

(1)股价和财报的“矛盾”表现

在公布此次财报之前,特斯拉就已经披露了2020年销量。

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总交付量超18万辆,其中Model 3和Model Y为16.17万辆,占比近9成;去年全年,特斯拉共交付49.96万辆,基本完成全年50万辆的交付目标。

在交付量创新高的背景下,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107.44亿美元,同比增长46%,超过分析师预期的103.29亿美元。

那么,在交付量、总营收都创下新高的情况下·,为什么资本市场反而给出了“负面反馈”?

功夫汽车认为,主要是特斯拉的利润影响。

事实上,特斯拉财报表现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卖车占据了其总营收的9成左右。

据投资机构测算,特斯拉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7亿美元,依此计算,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8美元,低于华尔街预计的1.03美元。

在此背后,特斯拉为何销量上升,净利润反而不如市场预期呢?毛利率是原因之一。

去年四季度特斯拉毛利率为19.2%,与上季度的23.5%相比下降了4.3个百分点,且是2020年以来最低的毛利率。

而毛利率的下降,一方面源于特斯拉经常性的降价导致车辆平均售价降低,另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影响下与生产相关的费用上升。

同时,从销量结构来看,随着产品组合持续从Model S和Model X转向更具经济性的Model 3与Model Y,特斯拉的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这也意味着净利润的下降。

由此,虽然销量和营收升了,但特斯拉不如之前“赚得多”,这或许是投资市场看空的一大原因。

此外,特斯拉在此次年度财报中,并没有明确公布2021年的销量和业绩,有“浑水摸鱼”之嫌。

特斯拉在声明中指出,考虑到目前多项重大项目正在进行中,所以特斯拉对2021的预期仅进行“简单说明”,以让团队集中精力实现长期目标。

功夫汽车猜测,或许是芯片因素的影响。毕竟,这是目前困扰汽车行业的大问题,而特斯拉也不可能幸免。

众所周知,特斯拉的强大竞争力,基本依托于自动驾驶。而没了合适芯片,自动驾驶功能如断一臂,更可能会直接停产。

对于当下亟需发展和销量支撑的特斯拉来说,这无疑是极大噩耗。

由此,在2021年前景不甚乐观的情况下,也成为投资市场看空的另一原因。

(2)2021年,特斯拉靠什么?

事实上,在交付量和业绩增长的同时,特斯拉也一直伴随着争议。

此前,特斯拉一直秉持的“傲慢态度”——只要跑得快,车卖得多,流言和非议就追不上我。

但随着时间推移,特斯拉似乎正在被自己的“傲慢”所反噬。

伴随着车辆畅销,特斯拉“突然失控”“自动加速”“刹车失灵”等安全事故频频出现,暴露出的品控问题越来越严重。

有媒体不完全统计,2020年下半年,被报道出的特斯拉“失控”事件就超过10起。

2021年伊始,特斯拉再次爆出多起安全事故。

譬如1月4日,在山东临沂圣泰地下车库,一辆特斯拉疑似突然“失控”撞下了地库的洗手台,车辆头部受到了明显的损伤。

随之而来的便是品牌形象受损。

在2020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位列倒数第二,而在J.D Power发布的2020年美国市场IQS初始质量调查中,特斯拉排名垫底。

在本月初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甚至正式致函特斯拉公司,要求后者召回约15.8万辆Model S和Model X电动车,因为管理局认定两款车的触摸屏存在缺陷,可致安全风险。

甚至有媒体曾报道揭露,“在中国区,特斯拉只看重产能”、“为了完成产量,特斯拉正在不择手段地降低自己的质量标准”。

在已购用户和潜在用户的心里,特斯拉最让他们纠结的是降价刀法,“永远不知道降价和明天哪个会先来”。

特斯拉在过去一年里连续降价数次,将北美Model 3/S/X的售价降低6%;还在中国下调4%的Model X/S售价,在Model 3自交付以来,更是连续四次降价,如今已经降至24.9万元。

尽管降价撬动了需求,但每一次特斯拉突如其来的降价,都会伤害一批老车主,不少车主甚至已经走上了维权的道路。

无论是品控问题和无序降价,特斯拉都在“牺牲”着品牌声誉。

但是,特斯拉能够一直保持这种“打法”的前提是,用户的宽容和竞争者的下风。

不过,用户的宽容不是无限的,竞争者也在追逐,但愿特斯拉不会一直如此。

(3)写在最后

股价和财报的“矛盾”表现,可以看出投资市场也在“理性看待”特斯拉存在的问题。

不可否认,特斯拉代表着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最高标准。

但未来,特斯拉也不可能一家独大。因为在未来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汽车使用的需求将会变得多元化。

伴随着国内产业链的成熟,也必然对中国造车势力的崛起产生主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