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长期战略遇冷,宁德时代的“新麻烦”

2021年01月29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

武侠小说中,大门大派中最为恐惧的一件事既是"自己当代无英雄",此前打下的江山、多年底蕴的声望,对于大门大派来说不容有失。失,即受挫萎靡,失,甚至是未来无望。

万事万物都有多面性,对于大门大派而言,它们的优势不必多言,而它们的劣势是,大象转身的艰难,动辄一步错过,即可能多步错过。我们眼前有着现成的例子,BAT中的百度,自2003年三巨头格局形成至今,几乎错过了每一次的风口。如今,只能寄希望于进军汽车谋求未来。

宁德时代,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以及全球的动力电池巨头,随着它最新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发布,接下来又会是如何?

乘风而起,如今不能只在天上

宁德时代的快速成长,我们不用再回顾起历程,三元锂电池与电动车补贴政策的高度匹配最终让它成功战胜磷酸铁锂电池成为主流,在初期的中国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乘风而起,迅速跻身巨头。不仅在中国,更是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领域,2017年开始宁德时代至今已然四连冠,不断吞食着市场份额,但之中的发展趋势值得深究。

宁德时代的业绩如今在不断的高涨,中国市场中它的动力电池占有率占据高位,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处于不断波动,受到了LG化学的强劲挑战,在2020年的前半段一度处于第二的位置。在中国市场,宁德时代的占比处于高位,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随着动力电池成本的不断下探,宁德时代在占有率、出货量不断增大的同时,业绩却没有发生同比上涨,甚至某些层面处于下滑。

宁德时代此前与政策高度匹配的乘风而起,如今显然在面临更多竞争对手的挑战。

和汽车"新四化"的发展一样,动力电池也有着相应的主流方向-新型电池,无钴化只是其中的一个类别,还有石墨烯材料的融入,新型材料的融入等。

宁德时代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发布,之中的亮点如下:

1. 2025年前后正式推出高度集成化CTC(Cell to Chassis)电池技术;

2. 2022年-2023年,向市场投放第二代平台化CTP电池系统;

3. 2028年前后,有望升级为第五代智能化的CTC电动底盘系统;

4. 针对经济型市场,研发200Wh/kg-230Wh/kg以上的磷酸铁锂电池,针对性能型市场,研发能量谜底350Wh/kg方向的高压三元体系动力电池。

上述的几个亮点,对比起如今的全球动力电池产业来看,宁德时代更多的将重心放在了生产能力、供货能力层面。

宁德时代的心态:守业or掠地?

占据着高市场份额的宁德时代,如今的重心显然跟多在于守业,而非掠地。随着它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发布,它的对手们在动力电池领域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松下电池:现有镍钴铝三元锂电池,电池阴极中的钴含量已降低到5%以下,3年内(2023年)将完成无钴化,未来的"无钴"松下电池将是特斯拉的新解决方案。因为,宁德时代CTP+LFP的"无钴"电池方案能够满足国产特斯拉Model 3基础款需求,但无法达到长续航版本要求。同时,松下将在2021年开始生产特斯拉最新的4680电池,从数据来看,4680电池较传统电池能量密度提升5倍,输出功率增加6倍,续航里程提高16%,成本每千瓦时的价格降低14%。

LG化学:2019年,它发布了相关5年规划,将投资267亿美元(40%在中国市场)提升自身的动力电池产量以及销量,借由第三代电动汽车(续航500公里及以上的电动汽车)中维持压倒性的技术优势。目前,LG 化学配套车企在手订单全球第一。其自身的优势在于供应链能力,正极材料以自产为主,隔膜、涂覆、基膜控制力强,电解液有专利配方。

比亚迪动力电池:除了海外企业的竞争之外,宁德时代还要面临老对手比亚迪发起的新挑战。随着2020年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量产,其热失控极低、能量密度提升、可作为车身结构件、尺寸可根据设计调整、有独立的加工能力/技术专利等特性,直接助推了动力电池产业的新发展。目前,比亚迪动力电池正在谋求接下来的拆分上市,未来随着资本的注入以及拆分上市后的灵活性,预计会进一步改变动力电池相关市场格局。

较之上述三个对手,宁德时代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比较偏于保守,4个核心亮点的背后是,寄望通过结构的优化来提升能量密度。而这样的空间是有限的,因为核心还是在于提高电芯的能量密度。比如接下来的新风口-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等。

在宁德时代的中长期规划中,相关信息较少,结论为采用锂金属为负极材料的全固态金属电池是固态电池的最优发展方向,有一些关键技术和工艺问题需要行业共同攻关

写在最后:

并且,宁德时代还要面临的问题颇多。目前,海外市场的动力电池格局和中国的动力电池格局都有着新的改变。欧盟对动力电池"扶贫"助推新的动力电池联盟,未来欧洲车企可选择的动力电池种类进一步丰富,同时意味着动力电池的成本会进一步下探,新种类的动力电池技术也会进一步推出。

中国市场,宁德时代将面临的是,市场份额被分割。动力电池白名单的开放,LG化学40%的投资引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出现等。

以及,宁德时代的高市值匹配业绩萎缩。2021年,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不过在2020年,宁德时代的财报Q1、Q2、Q3营收分别同比-9.53%、-4.71%、0.8%,净利润同比-29.14%、13.27%和4.24%。"

同时,相对万亿市值,宁德时代的利润2020年上半年总额为25.97亿元,其中政府补助为6.61亿元,此外,反映企业投资性资产等变动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87亿元。

如今的宁德时代,需要考虑的新问题是:

如何在技术优势不明显的制造业务、不具备主动权的产业链上做文章,以及如何完成新技术的研发做文章,还有给车企提供整套电池解决方案,这些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