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新年款斯巴鲁XV,谁说冷门没好车,它就是

2021年01月29日 18:03:04
分享到:
来源:

以外观内饰变化较大的新年款 XV 来看,实际上就诚如笔者所述,其在改款式样变化幅度,可堪称过往我们熟知的「小改款」,但原厂仍相当「谦虚」的以「新年款」称之。以车头而言,其最主要将水箱护罩内外的几何造型做出变化,除了 6 角形水箱护罩两侧的角度向内修饰更为锐利,中央厂徽结合镀铬/黑色横栅的位置更为上移,厂徽下方因新年款追加了 FVM 车前摄影镜头,横栅的面积也更加缩小;原先采用的蜂巢状网格,也在改款后改为「V」字型网状由中央向外扩散,整体造型显得更加立体精致。

前保杠下方的黑色防刮材质面积,也比起改款前放大不少,除了中央气坝两侧的黑色材质向上延伸,形成类似「M」字型的造型。左右两侧的前雾灯座部分,雾灯座外框辅以箭矢型黑色饰材塑造运动化视觉,下方则有着与中央气坝连成一气的「V」字型黑色饰材向上勾勒,尤其最外侧处还更为向上突出,不仅呼应水箱护罩造型,也替整体增添不少新意。

车侧方面,新年款则最主要换搭新式样 18 吋银黑双色铝圈组,其比起改款前的 18 吋 5 辐双肋式银黑双色式样,更能带来粗犷的动感风格,而试驾车搭载新年款新增的「缤砂黄」新车色,亦成为独树一帜的车色选择,新年款也首度将 R 档倒车右后视镜自动向下列为标配。其余部分包含车顶架也依旧是 XV 标配,LED 尾灯组部分其排列组合虽未有变化,依旧维持相当醒目的双 C 型设计,但在中央倒车灯等处则改以燻黑质感设计,配色更具个性化。

内饰部分,其中控台格局相较改款前并未有太大变化,依旧维持改款前的多层式布局与车缝线处理包覆。不过不同于拥有相似中控架构的翼豹、森林人,XV 车系全车采取的是较为活泼的橘色缝线处理,除了中控台的缝线处理外,包含座椅、方向盘的缝线全数都是以橘色包覆,辅以车内雾黑与银色饰板交错下,呈现与品牌其他成员略微不同的铺陈。

新年款 XV 最主要的变化,乃是其方向盘上新增了 SI-Drive 双模式动力控制系统的切换键、以及写着「View」字样的 FVM 车前辅助镜头切换键,透过方向盘上的「View」按钮切换,即便车辆高速行驶时也能将车前影像于中央 6.3 吋荧幕显示,对于驾驶掌握动态相当方便,只可惜 360 度环景影像辅助需另行于购车时加价选购。中央的 8 吋 LCD Panasonic 多点触控主机,功能与系统触控流畅度在先前就已有所提升,除了能进行双指缩放等多点触控操作,最主要也支援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连接功能,荧幕下方也有声控按钮可支援 Siri 或 Google 语音助理唤醒。

此外新年款也追加驾驶座 2 组电动记忆功能、速控自动上锁,后座则维持相当宽敞的乘坐空间、笔者 178 公分乘坐下膝部空间约有 2 拳,只可惜 XV 后座缺少后座出风口、后座滑移与椅背倾角可调机能,后排未倾倒前容积为 385 公升。

安全配备部分,XV 顶规 2.0i-S EyeSight 车型配备包含可调整加速灵敏度的「全速域 ACC 主动车距控制定速巡航(4 段车距/ACC 作动速域为时速 0 至 200 公里)」,「PCB 预防碰撞自动刹车」、「PCTM 预防碰撞油门控制」、「LDW 车道偏离警示」、「LSW 车道偏摆警示」、「LVSA 前车驶离警示」等 6 大系统,还搭载「RAB 自动倒车刹车系统」。只可惜新年款未有增加海外车型搭载的 Touring Assist 全速域车道维持辅助,是稍微可惜的一点。

动态表现方面,新年款 XV 车系维持代号 FB20 的 2.0 升水平对置 4 缸自然吸气引擎,采用缸内直喷技术,搭载的变速箱仍为 Lineartronic CVT 无段变速系统、并标配有换档拨片,动力输出为最大马力 156 匹/6,000 转、最大扭矩为 198N.m/4,000 转,Symmetrical AWD 对称式全时四驱系统亦是标配。

但新年款 XV 最主要新增 SI-Drive 双模式动力控制系统切换,并同步新增双模式 X-Mode。SI-DRIVE 双模式动力控制系统,共提供运动(Sport)及智慧(Intelligent)两种驾驶模式选择,能让驾驶者能依照不同路况和情境变化操驾,X-Mode 越野双模式,则一如森林人一般,提供额外的 Snow Dirt/D.Snow Mud 两种模式可做切换,Snow Dirt 模式可适应湿滑雪地、砾石等路面,D.Snow Mud 模式则可应对深积雪、泥泞路面。原厂更强调新年款也将前后悬挂调整,针对圈簧系数和阻尼设定进行优化,强调提供更清晰的路感反馈和更加直觉的驾驶操控感受。

试车组本次最主要着墨 On-Road 试驾体验,实际驾驭下来,笔者认为 XV 基本上可以视为 翼豹架构加高而成的 SUV 休旅,弯中依旧保有过去一贯灵活且低重心的动态表现,再加上 SGP 底盘带来的高刚性与四驱系统循迹性,带来不同于同级别车款、甚至是不同于自家大哥森林人 的动态驾驭乐趣,最主要是其车重 1,462 公斤、比起森林人 的 1,564 公斤更轻了近 100 公斤之谱,侧倾明显未若舒适取向的森林人 大,再加上 2.0 升引擎又比翼豹的 1.6 升动力大,相对而言轻盈灵活程度、动力充足度是翼豹、XV、森林人三者中最为均衡者。

而除了方向盘后方的换档拨片,这次加入的 SI-DRIVE 双模式动力控制切换,若切到运动(Sport)模式,更能让整体的动力反应更为直接,笔者认为若车主想偶尔热血一下,换档拨片、搭配运动(Sport)模式自然会带来更具乐趣的驾驭感受,稳定的循迹性更会让人爱不释手。新年款 XV 强化后的前后悬挂虽然改变并不明显,仍可察觉其对路面反馈到方向盘的手感更为直接,切换车道的利落度与稳定度更高,相对而言 XV 在高速巡航的沉稳度与舒适度则未及老大哥森林人 一般出色,但最主要也是 XV 与森林人 两者在产品属性设定的差异所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