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融资43亿,零跑能否逆市“上位”

2021年01月29日 20:32:04
分享到:
来源:

久逢甘露,筹备IPO

1月27日,零跑汽车宣布完成43亿B轮融资,战略投资方除了国投创益、浙大九智、涌铧资本外,此外,合肥政府投资平台也参与了零跑科技的B轮融资,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协议达成后,零跑汽车将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布局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

据知情人透漏,合肥市对零跑汽车的投资共计20亿,将分两批完成,首批2亿元已经投进零跑汽车B轮融资,剩下的18亿元将在Pre-IPO中投资。

据了解,此次B轮融资将支持零跑在产品研发、渠道布局以及品牌推广等方面上的投入。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表示,零跑IPO计划正在稳步进行中,融资的用途将更多的投入产品端的研发,打造零跑智能化领域的标签。

据了解,目前零跑汽车已完成B轮融资,随即启动Pre-IPO轮融资,计划今年年中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并聘请中信建投为保荐机构。

与蔚来、理想、小鹏的相继赴美上市高调不同,零跑完成B轮融资后,也在做科创板上市的准备,43亿的融资对于零跑来说或许久逢甘露,财报显示,零跑汽车2019年营收为1.16亿元,净亏损为5.88亿元;零跑汽车2020年前9个月营收为2.67亿元,净亏损为4.87亿元两年亏损或超10亿。

2020年零跑实现全年交付量11391辆,但其中10266辆为定位于A00级细分市场的零跑T03所贡献。而其最新推出的C11纯电SUV则需到2021年10月左右才能交付。

有观点认为,新能源产业正处于资本市场估值的最高点,也可以称之为上市的最佳时期。此时快速运作企业上市,在保证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同时还能获得一个高市值,博得大好局面。

随着新能源市场红利期的到来,特斯拉股价一路飙升,市值超大众丰田等9大车企之和,股价去年内涨幅高达769%,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目前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埃隆·马斯克成为新的世界首富。而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蔚来、理想、小鹏)相继赴美上市后,一路高走,其中蔚来一度突破6000亿大关 ,市值跻身全球第五。

自主研发,实力不可小觑

与多数造车新势力主攻营销、服务不同,零跑似乎对产品技术更有兴趣。

2015年创立的零跑汽车至今以核心技术自研自造为发展方向,截止目前,零跑方面获得及申报中的专利数量破千,是继特斯拉后全球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

零跑对整车平台、三电动力系统、智能驾驶都有自主研发的案例。在去年零跑也发布了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

合肥市负责新能源汽车的领导曾表示,之所以选择零跑汽车首先是看中其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其次是其越来越被市场上认可的产品和其未来跻身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潜力。

目前零跑汽车旗下有S、T、C三大平台,分别推出了S01、T03、C11三款车型。其中最新推出的C11纯电SUV今年1月1日正式上市,该车定位于中型纯电SUV,采用无框车门、中控三联屏、可实现接近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售价区间为15.98-19.98万元。

据了解,零跑汽车自2021年1月1日早上8点开启预订以来,据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介绍,C11目前预约人数已经超过了1700人,这些订单或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陆续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