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家伙!大众今年要推20多款新车?

2021年01月29日 20:40:04
分享到:
来源:

新冠疫情、芯片短缺、工厂停摆……面对2020年极具挑战的种种难关,全球众多车企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包括连续4年蝉联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大众汽车,也未能例外。

卫冕失败,净利润“腰斩”

日前,大众汽车公布了2020年的经营情况,从业绩来看,大众去年无论销售成绩还是盈利情况都不甚理想。

数据显示,2020年大众汽车全年累计销量930万辆,同比2019年下滑了15.2%。而丰田汽车2020年前11个月的销量就超过932万辆,断了大众5年蝉联全球销量冠军的念想。

上周,大众汽车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2020年营业利润为100亿欧元,这种结果得益于2020年强劲的业绩。”

虽然大众汽车对该盈利结果似乎较为“满意”,但回顾2019年,大众汽车的销售额为2520亿欧元,利润为193亿欧元,2020年与之相比,利润暴跌近半。

销量下滑、营业利润也遭到腰斩,大众汽车的遭遇可以说是“雪上加霜”。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从2020下半年开始,全球范围的芯片短缺,又成为了让车企们头疼的新问题。

目前,汽车芯片紧缺的程度,已经严重到大众丰田福特等巨头都扛不住了。2020年12月6日,大众汽车率先宣布,因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大众将调整中国、北美,甚至“大本营”欧洲的汽车产量。

据瑞士银行分析师称,2021年一季度大众汽车可能会减产10万辆汽车,约占全球季度产量的4%。为解决这一危机,大众不惜向零部件供应商出手“索赔”,若索赔成功,这笔巨额赔偿款可能会让大众的业绩状况稍稍有所好转。

大众品牌未发挥出应有实力

不管怎样,充满挑战的2020年已经过去了,聚焦2021年,大众汽车“翻盘”的机会在哪里?中国,无疑是关键。

仔细查看大众汽车的业绩,中国仍是其最大的单一市场。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取得了385万辆的瞩目成绩,市场份额高达19.3%,继续坐稳头把交椅。

仅是一个中国市场,就占据了大众整体销量逾40%。并且在去年疫情期间,中国市场也是最先恢复汽车消费市场的国家地区,所以在2021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只会与日俱增。

然而,聚焦到品牌来看,2020年大众品牌在华累计销量285万辆,同比下降9.9%,这一跌幅是超过了大盘的。

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乘用车销量1928.8万辆,同比下滑6.8%。可见,在整个2020年,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助力。

大众品牌的下跌,则主要是受到上汽大众的拖累。随着2019年底“中保研帕萨特事件”的持续发酵,上汽大众深受其害,2020年累计销量大幅下挫25%,是车企销量排行榜TOP15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不但错失全年销量冠军奖杯,连带朗逸、途观等王牌产品也受到了影响。

为了扭转这一形象,上汽大众主动给中保研重测2021款帕萨特并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尽管它已经熬过了艰难的2020年,但在车市格局生变之际,2021年最不能松懈的车企,依然当属上汽大众

一汽-大众车型的同比增幅普遍跑赢大盘,上汽大众则还有提升的空间。

此外,一汽大众捷达上汽大众斯柯达两个定位较为亲民的品牌,在2020年销量也持续走低。其中,捷达品牌全年销售15.5万辆,不及2018年32.8万辆的一半;斯柯达品牌销售17.3万辆,同比下滑38.7%。

当然,这也与近年中国车市消费降级和升级并存的特征保持一致,因为在捷达斯柯达走低的同时,大众旗下豪华阵营迎来了逆势增长。

豪华车、新能源板块迎寒绽放

2020年是奥迪品牌入华以来成绩最优的一年,全年销售72.74万辆,同比增长5.4%;保时捷品牌同比增长2.6%,继续领跑全球,中国成为其最大单一市场。

寒冬中仍傲然绽放,奥迪保时捷的逆势增长,离不开持续递增的超强产品力。奥迪品牌积极响应消费者需求,主力车型全部焕新,成为细分市场覆盖度最高的豪华品牌,去年1-12月,旗下奥迪A4L、A6L、Q5L等多款产品位居细分市场第一。

保时捷的双门跑车系列增长迅速,911销量同比上升70%,718车型销量同比上升50%。尤其是传承了50多年历史的911系列,自去年换代之后,用情怀+实力圈粉无数,成为每个车迷心目中绕不开的Dream Car。

除了豪华阵营逆势突围,放眼全球市场,大众汽车的新能源板块成绩也十分亮眼,呈现多点开花之势。

2020年,大众旗下纯电动车的交付量达到了23.16万辆,是2019年三倍之多;插电混合动力销量19万辆,同比飙升了175%。

具体到车型,大众集团纯电动车销量TOP 5分别是大众ID.3、奥迪e-tron、大众e高尔夫、大众e-Up!和保时捷Taycan

从下表可以看出,大众旗下畅销的新能源产品从10万+的e-Golf到近200万的保时捷Taycan都有覆盖,可以说,相比其他传统车企,大众集团的电气化转身要来得更迅猛,也更成功。

在国内,大众汽车去年向消费者交付新能源车5.23万辆,同比增长36%。在大众汽车品牌的产品矩阵里,几乎每款主力车型都有与之对应的新能源版本——朗逸纯电、帕萨特PHEV、迈腾GTE、探岳GTE等,均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奥迪品牌不仅对现有车型进行动力系统更新之外,还推出了e-tron,开创了BBA纯电动车型的先河。保时捷品牌更是用Taycan牢牢占据超豪华纯电动车领域的头部地位,向消费者提供在燃油车时代无法触及的驾驶快感。

可以预见,从新能源和豪华车领域两手抓,补齐短板、发扬优势,将是大众汽车2021年在中国市场要做的事情。

超20款新车扎堆登场

前瞻2021年,大众汽车在华的产品规划非常稳健、密集,多达20余款重磅新车即将登场。

一汽-大众

对于已经很厉害的一汽-大众来说,优化产品结构,驱动数字化转型是其当下最重要的任务。2021年,一汽-大众将在多个领域继续发力,满足新形势下消费者的需求。

其中,SUV领域将重磅推出全新B-SMV产品(即上汽大众途昂姊妹款),填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大型SUV的市场空白。新能源领域陆续推出ID.4 CROZZ、ID.6两款MEB平台纯电动产品,开启向新能源市场进军的新时代。

届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产品覆盖度将提升至85%,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中高端、高附加值车型数量翻番,满足用户3-4代人的产品迭代需求,留住客户15年以上。

上汽大众

上汽大众也将在2021年开启“新能源元年”,今年计划推出3款纯电动车型:ID.4X、ID.3和ID.6,均诞生于MEB专业纯电动车平台。

ID.4目前已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9.99-27.99万元,定位为紧凑级SUV,NEDC续航里程为402km-555km。ID.4系列是大众面向纯电动车市场的真正诚意之作,它或许有能力改变当前的细分市场格局,在纯电动车领域中再造一个“朗逸”。

海外版ID.3上市后迅速迎来了高光时刻,夺得欧洲电动车市场销冠,国产后市场表现同样值得期待。至于ID.6,这款新车暂未公布更多信息,预计其定位高于ID.4X,对标中高端电动产品。

除了新能源车,燃油车仍是上汽大众的主要发展板块。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今年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将迎来8款燃油新车。

现款上汽大众凌渡

A+级宽体轿跑凌渡,会在年内迎来全新换代;而帕萨特、POLO将进行中期改款,外观、内饰和配置都会有所调整。与此同时,新款途昂、新款途观L、新款途铠、新款途岳、新款途观X共5款SUV车型将推出年度款车型,变化集中在配置上。

斯柯达

斯柯达品牌今年亦动作频频,将迎来2款新车,虽然数量不多,但重磅程度却丝毫不逊色。

最重磅的当属全新一代明锐,将命名为“明锐Pro”。全新一代明锐的海外版车型已经推出许久,简洁凌厉的整车线条,一改德系车的稳重,极具视觉冲击力,更能讨好年轻消费者。

斯柯达明锐Pro最新谍照

新车还在海外版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加长,车身尺寸达到4753/1788/1469mm,轴距2730mm,妥妥的A+定位。

另一款新车则是中期改款柯迪亚克,作为途观L的同胞兄弟,柯迪亚克价格十分亲民,但在终端市场始终不见起色,此次改款会不会为柯迪亚克带来焕然一新的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奥迪

奥迪品牌推出新车的速度也很快,今年1月23日,全新一代A3正式上市,迫切的走量目的十分明显。相信只要优惠幅度跟上,全新一代A3继续巩固BBA紧凑型车销量第一的位置没什么悬念。

国产e-tron预计上半年推出市场,如今,奔驰EQC已经国产,宝马iX3也将在今年国产,e-tron的国产也是奥迪实现卡位的必须操作。

奥迪Q5L去年丢失了豪华品牌中级SUV销量冠军,借由今年大幅度的中期改款,新Q5L将全面强化现有弱项,和Q5L Sportback合力冲击年销18万辆的豪华品牌中级SUV新高度。

现款奥迪Q5L

写在最后:总的来说,大众汽车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算出色,但从2021年庞大的新车计划不难发现,大众确实有野心冲击年销400万辆+的目标,当然,它也确实有这个实力。

不过,在疫情的肆虐下,外观环境依旧不容乐观,若上汽大众能在今年重回高速轨道,且芯片紧缺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大众集团今年想要扳回一城也不是难事。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