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余凯:以深度神经网络芯片赋能每一个智能汽车终端

2021年01月29日 23:51:01
分享到:
来源:

“智能汽车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出现的真正的人工智能终端,无论是感知、决策,还是路径规划、人机交互,这些都应该是智能汽车的真正自主行为。” 1月17日,在2021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论坛上,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上台即“挑战”论坛话题,并由此分享了他对智能汽车终端的理解。

余凯表示,智能汽车的诞生拥有着堪比计算机诞生带来的史诗级创新意义。随着智能汽车的击穿与突破,产业规模化的落地,未来人们一定会在更多场景看到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终端。

众所周知,智能汽车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性的变革,从过去的上百个ECU分布式计算,到逐渐更加集中的域控制器,再到现在大家所谈论的中央计算架构,尤其是近期举行的发布会,智能汽车更是掀起一场算力竞赛。

那么,在这样的行业形势下,地平线将扮演什么角色?未来在智能汽车终端,地平线又将做出哪些贡献?走下论坛的讲台,余凯第一时间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采访。

01

今年目标:装车量达到100万

对于地平线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余凯的喜悦没有丝毫掩饰,他说:“地平线征程2、征程3已经量产,并且已经拿到了相当多的定点车型,去年我们的芯片搭载在了16万辆汽车上,并推向消费者,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达到100万辆汽车。”

对于前瞻性技术储备,余凯表示,地平线将于2021年上半年推出旗舰级的征程5芯片,这一产品算力将近100 TOPS,算力强于特斯拉FSD,其配套的量产车型将于2022年下半年上市。而更具前瞻技术的征程6算力规划为400TOPS,采用车规级7纳米工艺,成样片的推出时间是2023年,车型量产是2024年。

据介绍,征程5算力是地平线针对高级别自动驾驶去设计的专门的自动驾驶芯片,为96 TOPS,其计算效率比其他通用芯片1000 TOPS的效率还要高,可以驱动L4级别自动驾驶的软件,支持多传感器融合,路径规划等。

“算力其实并不真正反映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真实的性能。”余凯强调,正如在传统汽车时代不应该拼马力,因为马力并不反映用户可感知到的汽车动力的性能。在智能汽车时代也不应该拼算力,因为算力也不是我们用户可感知到的智能驾驶的性能。

“我们要做的是深度神经网络芯片,为机器人去做大脑芯片,让世界上每一辆车、每一个电器都有环境感知、人机交互和决策规划的能力。”余凯表示,把智能汽车领域击穿将会拉动整个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而地平线的核心战略是在2030年之前专注于做四个轮子上面的机器人,未来把芯片用在更广阔的领域。

“自动驾驶功能发展到最后,一定是功能越来越弱化,而是侧重场景和体验。”余凯认为,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从从NOA到全场景至少要在2025年-2030年之间。在2025年前,总体目标是要在高速公路上实现完全无人驾驶,在大多数场景下自动驾驶都会实现。

02

芯片短缺问题将于年中得到缓解

众所周知,“芯片”已经成为当前全球整车企业的“卡脖子”问题。地平线作为车规级芯片生产企业,如何看待当前的“芯片短缺”问题?

余凯表示,当前所有车规级的芯片都表现紧缺,而这种局面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供应链的规划没有跟上需求的变化,二是芯片厂商没有预计到汽车行业智能化的推进对于车载芯片需求的爆发式增长。通常来讲,车载芯片需要提前12个月去做规划。而根据他所了解的信息,短缺问题或将于2021年中得到解决。

伴随涨价而来的是芯片涨价问题,余凯讲到,目前不少芯片企业提出了30%-50%的涨价。与行业整体表现的欠缺有所不同,地平线身处车载智能化领域,因此对智能化的提速拥有一定预判,整个供应链产能的规划和投放完全满足需求。

或许是看到了芯片在汽车市场的红利,越来越多非车规划企业也加入到这条赛道中。对此,余凯表示,车规级芯片领域入门门槛非常高,非车规芯片现在冲进来,短期内是做不出来产品的。从非车规级芯片转化成车规芯片,涉及技术、验证、封装等各种问题,至少需要三年时间。而目前,地平线是国内唯一一家车载AI计算芯片企业。

同时他也指出,截至目前,全世界车企中真正自研芯片的只有特斯拉一家,但正如智能手机产业,真正自研芯片绝大部分还是会走分工协作的道路,专业的分工才带来效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