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墨池:斯堪尼亚不仅要降低碳排放,还要提供理想的运输解决方案

2021年01月29日 23:54:01
分享到:
来源:

“有了碳中和目标,今后我们的关注点应该从电动化本身转变到降低碳排放,从这个角度来看,希望大家从宏观的角度去考虑,现在开始把整个运输物流系统的碳排放逐步减少。”1月17日,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采访间,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开场就解释了为什么斯堪尼亚要参与到商用车电动化与智能化发展论坛中来。

众所周知,商用车数量在汽车市场中占比并不大,但其能源消耗与乘用车的能源消耗大体相当,因此,商用车的电动化对于节能环保意义重大。作为全球知名商用车品牌,斯堪尼亚多年来一直提倡吨公里概念,其中蕴含的吨公里能源消耗量就与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标不谋而合。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电力能源中有30%为绿色能源,离100%的清洁还有很大距离。为此,何墨池提出要将正确的技术和正确的能源用在正确的细分应用上。

01

降低吨公里碳排放是目的

对于长途运输来说,依然要靠内燃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减少内燃机的碳排放?斯堪尼亚的办法是用尽可能少的发动机运输尽可能多的货物。“我们希望国内允许在高速公路上使用亚洲其他国家或者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使用的25米长的重卡列车,这样就可以减少每吨公里的碳排放。将来完全电动化以后,这个理念也是一样的。”何墨池表示,这不是谈论电动化或者内燃机功能,而是一个能耗问题。

据何墨池介绍,国标1589-2016年新版本制定过程中,中国政府已经开始考虑下一步如何安全地使用25米长深圳更长的重卡列车,并做了几年试验。他指出,1589标准需要再修订,通过这次修订来允许25米车身重卡列车上路。

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长、品质最高的高速公路网络,这是发展允许超长车身重卡上高速公路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但中国需要借鉴国外最成功的理念来提高中国运输物流系统的效率和可持续性,在2020年10月青岛举行的第16届重型车辆运输技术国际大会(HVTT16)上,全球不同国家的重卡列车专家来到中国,与有关部委官员分享了当地的成功经验。

02

国产化严格遵循全球标准

2020年底斯堪尼亚宣布在华正式独资建厂并于2022年投产,成功带动了跨国重卡品牌国产的潮流。为什么选择在此时国产?何墨池表示,国内市场的日益成熟、标准的日益严苛,用户对车型的需求从过去重视成本,低端、技术含量低、能耗高的产品转向高效、油耗低、安全的设备,这些都为高端重卡国产提供了沃土。

而斯堪尼亚的国产化,也将刺激国产品牌很快提升价值链,生产出国际有竞争力的产品。“我相信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整合期,大概十年以后,中国会有四五个大的重卡集团,而且其产品一定是符合国际最高标准,成为我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对手。”何墨池对国内重卡市场做出如上预测,并表示愿意和大家进行公平竞争。

对于国产化后供应链体系和营销体系的建立,何墨池表示,在国内没有达到一定产量之前,会在全球生产系统中增加中国供应商的采购,确保中国供应商能符合斯堪尼亚的要求。进入国际生产系统后,随着中国产量的增长来提高国产化和本土化。

03

和客户一起设计最理想的运输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斯堪尼亚都认为城市配送与运输是电动化重卡最理想领域,主要原因就是电池的能量密度不足以支撑长途运输。因此,要想将电动方案运用到长途驾驶中,一是考虑换电方案,二是等待电池技术的突破,三是考虑混合动力,如果考虑更长远,可以用燃料电池的解决方案。

何墨池强调说:“我们不要等技术成熟,现在就要把现有的最理想的技术应用到合适的运输系统中,在电池技术没有满足长途运输的前提下,先把电动卡车用于城市配送的应用。”

对此,何墨池又讲到斯堪尼亚的战略是服务运输需求最严格的市场细分,一个月完成25000公里里程的客户,这些用户更需要高效、高质量、省油的运输解决方案。

斯堪尼亚不仅仅聚焦于牵引车和底盘,而是想跟客户一起设计最理想的运输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为每个客户做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在比较短的交货期,能给他提供最理想的车型配置。”何墨池说到。

收藏举报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