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启辰拿人家老技术混日子,醒悟为时已晚,只能愉快地重投日产怀抱

2021年01月30日 08:01:05
分享到:
来源:

又是那句老话: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咱们车企也上演过不少这种分分合合的名场面了,最近的主角排到了东风启辰

汽车品牌一般分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曾几何时,合资品牌车给人印象就是可靠但不便宜,而自主品牌车给人印象则是便宜但不可靠。那有什么办法既可靠又便宜呢?于是车企充分发挥了聪明才智,捣弄出新的品牌性质,叫合资自主品牌。

合资自主品牌,通俗点打个比方,A车企是国企,B车企是外企。A和B合一起搞汽车,就成了合资车企C,旗下的车子自然就是合资品牌。而A觉得这样赚钱太慢了,于是A又跟C一起搞汽车,成立了车企D,这个D旗下的车子就是合资自主品牌了。

启辰正是这个车企D,2010年推出。跟上面说的,启辰就是奔着可靠又便宜来的,用的都是日产的技术,什么CVT变速箱、1.6L/2.0L自吸发动机、底盘都是现成的,品控什么的也是拿日产的。

当然了,人家日产也要赚钱糊口的,不可能把现下的技术给你卖,所以启辰拿的都是日产过时的东西。比如启辰的第一款车D50,就是拿东风日产已停产的颐达大概改下外观,再换个车标完事。价格因此也便宜好几万。

那时自主品牌还没什么出息,启辰以合资车的品质、自主车的价格乘虚而入,混得可还行。2015、2016年销量连续两年突破10万,虽然不算爆,但比起东风乘用车,或许是个可造之材。于是在2017年决定,是时候单飞了,启辰就宣布独立分出来,成为东风有限的子公司,跟大哥东风日产算是平起平坐。

独立后推出第一款车D60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搬来轩逸的,4S店小姐姐也不避讳,直呼这是最便宜的日产车。事实上D60卖得挺不错的,2017年启辰销量达到了14.3万辆。

但根据一般剧情发展,没有核心技术的车企,迟早是混不下去的。启辰长期靠山吃山的结果是自己没有核心竞争力,老是拿人家的不要的东西来搪塞消费者,得过且过。在一批自主品牌崛起压力之下,消费者不再买日系老技术的账,启辰销量开始滑落。2019年东风启辰销量同比下滑8.6%,2020年同比下滑14.1%。

眼看越混越差了,当年的可造之材也不过尔尔。所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戏份就上演了,东风启辰重新并入东风日产下面,成为东日旗下子品牌,归东日管理。未来可能不敢再走换壳换标的老路了,可能会往新能源车领域发展。

所以从启辰的经历来看,漫哥领悟又深了一层:有个实力爸爸真的好。含着金钥出世,托老子的福吃香喝辣,中间自己出去闯世界,凭借老子的资源混了两年好吃喝,无奈斗不过发愤图强的地头蛇,最后哭唧唧地重回老子怀抱,又是一条乖宝宝。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