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报显示销量增利润薄,8000亿市值前,特斯拉褪下“皇帝新衣”

2021年01月30日 10:46:04
分享到:
来源:

临近中国春节,特斯拉从大洋彼岸传来喜报。今天马斯克左手掏出 Q4 财报,右手掏出新车,一套组合拳再次让新能源事业的后继者们心里发酸,但通过股市的表现来看,特斯拉显然还没有达到投资们的预期。

连续六季度盈利,但依然卖车不赚钱?

第四季度,特斯拉一如既往实现盈利,本季度特斯拉 GAAP 净利润为 2.7 亿美元,非 GAAP 净利润为 9.03 亿美元,毛利润 22.44 亿美元,这已经是特斯拉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GAAP:一般公认会计原则。相比非 GAAP,前者审计的指标更多)

今年 Q4,特斯拉一共收入了 102.77 亿美元,算上之前三个季度的入账,2020 年全年,特斯拉共到账 315.36 亿美元。更难能可贵的是,2020 年度四个季度,特斯拉每个季度都实现了盈利,这也是公司成立以来的唯一一次全年「大满贯」,全年的 GAAP 净利润为 7.21 亿美元。

报完喜,我说点「忧」。

照理说特斯拉发「喜报」,股价肯定是要上涨的,但诡异的是,在财报发出之后,特斯拉盘前跌了近 6%。截止发稿前,特斯拉股价虽较盘前有所回升,但最终收于 835.43 美元每股,整体下跌 3.32%。从股市一整天的表现来看,显然是这次盈利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

仔细翻阅特斯拉 Q4 财报,你会发现特斯拉有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也就是「of which regulatory credits」,这部分指的是信贷方面的收入,Q4 这个季度高达 4.01 亿美元。

这个收入主要来自卖碳积分,2018 年特斯拉卖积分的收入是 4.19 亿美元,2019 年则为 5.94 亿美元,2020 年增长到了可怕 15.8亿美元。

这笔钱哪来的?基本都是来自欧洲的「冤大头们」,欧洲汽车销售政策严格,二氧化碳排放是一项很重要的指标,车企一旦逾越了这条红线则将交纳巨额的罚款。控制排放很难,交罚款更肉疼,怎么办?只能向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车公司买积分。

2020 年全年净利润 7.21 亿美元,卖碳收入 15.8 亿美元,而且这部分的收入几乎没有成本。那么问题来了,剩下有多少利润来自卖车所得?这得画个问号。

但有趣的是,特斯拉 2020 年全年的销量并不丢人,这一年里,特斯拉全球共交付了 50 万辆新车,其中 Model 3/Y 占了绝对的大头,达到了近 45 万辆,这个绝对是特斯拉史无前例的销量数据,更是把其他新能源车厂远远甩在了身后。

虽然销量喜人,但不可否认,特斯拉卖车依然不赚钱。我猜测是销量占大头的Model 3/Y 毛利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特斯拉一味「降价换市」的同时,车辆的生产制造成本还无法控制到最优。

降低整车生产成本的办法一方面靠供应链,另一方面是提高生产效率。和 Model 3 大部分零部件通用的国产 Model Y 将是一记很重要的催化剂,无论是摊薄硬件成本还是装备成本,Model Y 都将发挥巨大作用。

Q4 财报里有个信息值得关注,“我们将 Model 3 在中国的产量提升到每周 5000 辆以上,并在扩建工程破土动工不到一年的上海超级工厂开始 Model Y 的生产。与此同时,我们 2020 年在弗里蒙特工厂启动并提升了 Model Y 的产能。”另外柏林工厂也在按计划进行中,设备已经开始进场。

从目前的销售态势来看,Model Y 的市场表现与当年的 Model 3 相比有过之而不及,这两部平民特斯拉将成为马斯克接下来摘掉「卖碳翁」帽子实现「卖车盈利」的重要支柱。

内饰大更新,千匹马力三电机量产最速

Model 3/Y 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作为早年帮助特斯拉打下品牌江山的 Model S/X 地位依然不容撼动,这俩部车型虽然很难成为特斯拉的盈利奶牛,但身兼品牌背书的重担。

就在 Q4 财报发布之日,特斯拉宣布两款老车改款,以「新面貌」继续坐镇家族扛把子,重新唤醒高端用户体内的荷尔蒙。

当看到新车外观图的时候,我觉得我可能用错「新面貌」这个词,但看到内饰再瞅了一眼配置,我觉得「新」字并不为过,特斯拉这种新酒装旧瓶让我严重怀疑它家的设计师是不是江郎才尽了。

如果你不是「特粉」,估计你很难发现新款和老款的外观差异。除了前脸新的进气口和车尾扩散器以及轮圈造型,你几乎找不到更加明显的新旧差异。

外观变化虽然不大,但空气动力学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特斯拉美国官网毫不客气地打下两行定语“Model S 地表最低风阻”,“Model X 地表最低风阻SUV”。

把目光放进车内,我相信你第一句话肯定是「卧槽」。

新的内饰设计让两位老将再度充满新鲜感,虽然内饰布局依然参照老款的设计理念,但竖立式的大屏消失不见,Model 3 式的横置屏幕成为了当下的最优解。有意思的是,新款 Model S 还为车机配备了每秒 10 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处理器,专为车载游戏准备的……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经典的 F1 式矩形方向盘居然被复刻在了代表「大趋势」的电动车上,经典之外还真有些「科幻感」。

网友很快就出了恶搞图

被人诟病的无仪表设计没有在 Model S/X 上继续得到贯彻,想必前卫的特斯拉内饰设计师也顶不住外界砸来的滔天口水,“不就是要仪表盘,给你就完了”。顺手还送了一个后排娱乐屏......

看完内饰,接着「卧槽」的还在后面。

这一次,特斯拉给两位「大哥」的高性能版首次加入了三电机动力系统,而高性能版也不再称其为高性能,而是换了一种说法叫「Plaid 版本」。今后路上看尾标带 Plaid 的 Model S/X 千万别惹,因为它们都是拥有 1000+ 马力的「狠货」。

官方是这样表述的:“Model S Plaid Plus 版是有史以来加速最快的量产车型,其 0-60 英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小于 2.0 秒,四分之一英里的时间低于 9.3 秒,这比布加迪Chiron还要快。”

关于两部新车的具体版本的对应参数我就不赘述了,简单罗列如下:

Model S

长续航版:百公里加速3.2秒、极速250km/h、续航663km、79.999 万;

Plaid版( 三电机、1020马力 ):百公里加速2.1秒、极速320km/h、续航628km、99.999 万;

Plaid Plus版(三电机、 1100马力 ) :百公里加速<2.1秒(四分之一英里加速<9秒)、极速320km/h、续航840+km,117.49 万。

Model X

长续航版:百公里加速3.9秒、极速250km/h、续航580km,84.999 万;

Plaid版: 百公里加速2.6秒、极速262km/h、续航547km,99.999 万。

目前这两款车的所有版本都可以在中国官网上预订,除了 Model S Plaid Plus版要在 2021 年年末才能交付,其余车型在 2021 年第三季度即可交付。

当然还是老规矩,不差钱的追新党可以交钱了,怕被割韭菜嘛不妨再等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