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F91吉利造?可咋觉得它心比天高 命比纸薄......

2021年01月30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今日,吉利宣布与Faraday Future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开展合作,有可能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FF91的代工服务。

吉利控股集团还参与了Faraday Future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

车聚君恰巧和了解此事的人聊了一下,得到一些消息,愿与大家分享。

一、FF的大致情况与现状

Faraday Future (以下简称FF),虽说名义上是一家美国公司,但他的创始人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贾跃亭。

自2016年前往美国后,这位乐视创始人一去不复返,并留下一句流传至今的名言:下周回国。前两天忽传,珠海欲以20亿投资FF并成立中国合资公司的事,热传江湖,也被视为贾总“终于要回国”的一个信号。

简单回顾一下FF的产品历程。

FF成立于2014年5月,2016年8月推出了一款电动汽车的原型车,即FF91。据称,它拥有880项各类专利,技术得到了罗兰贝格的认定。

罗兰贝格不是一家品牌咨询公司么,什么时候可以做技术认定了?

▲2017年12月,澎湃新闻记者在Hanford工厂实拍

现在,FF全球共有300名员工,2/3在美国,工程师占了大多数。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洛杉矶,制造基地在加州的Hanford,占地10万平方米,计划年产能10,000辆。

可是,2017年12月,澎湃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时,这家工厂一片荒芜,除了守门人看不到几个人影。之后不断传来工人放假或被解雇的消息。

另外,FF还和韩国的群山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当地工厂的年产能最高可达27万辆。中国珠海,有可能成为其第三个制造基地。

韩国的群山工厂,其实是2019年9月拜腾和韩国零部件制造商MS Autotech 旗下子公司 Myoung Shin Co.成立的项目。后者还参与了拜腾了C轮融资,意在开发韩国的电动车市场。

有意思的是,拜腾刚和韩国伙伴签完约,其联合创始人兼CEO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就离开了拜腾,加入了FF任CEO。

2018年,群山工厂作为通用汽车的一个生产基地正式关闭,转到零部件商Myoung Shin手里,再变成和拜腾的合资工厂,最后定格于FF的韩国制造基地。当年服务于通用汽车的熟练工人,或可成为FF的真正制造者。

那,乐视的嫡系造车团队呢?

乐视的第一任CEO丁磊,在2017年自立门户创建了高合,并在2020年亮相了第一款产品HiPhi X,和FF91有诸多神似之处。

说情可见车聚君的文章:高合Hiphi X 68万起售,高举高打,合市场口味吗? 。正因为Hiphi X和FF91太像了,以至于业内不少人认为:丁磊用另一个品牌完成了贾跃亭的造车梦。

乐视的第二任CEO张海亮,则创办了天际汽车,首款量产车ME7已经上市。

整个乐视系开枝散叶,它的创始人贾跃亭在美国被梦想窒息。

这时,毕福康的加入,让这个山西的会计师看到了希望--别人都是往外拿资源,而这个老外是带资源加入:韩国的工厂、宝马i8的经验、拜腾倒闭的教训、一批待命的国际职业经理人、以及身为老外管理国际团队的能力。

所以,贾老板以退为进,表面上撇清了与FF的关系。

二、FF91产品力如何?

根据和知情人士的沟通,车聚君大致获得以下信息。

▎FF规划了四款车型,FF91是第一款,之后还有81、71、以及一款2B物流车。车型都是跨界形式,不是传统的SUV或轿车,每一款分成FF x1和FF x1 Futurist两版,后者更贵。

▎三大2C的车系,起步价从29万-110万,全面对标特斯拉。可特斯拉一直在降价啊?Model S今年中交付时会降到40多万(车聚君会写文章分析),还玩啥?

▎FF91用130kWh电池,NEDC 700km,放现在不突出。小鹏P7去年就用81度电干到了706km(这个有点虚今年取消了),FF91明年上市后(如果能),面临蔚来ET7的正面一击:150度电1000km(姑且听之)。

▎电池包能量密度187Wh/kg,是不错,但一年后不算Leading了。Model S很可能用特斯拉最新的4680电池,300Wh/kg,蔚来的固态电池明年达360kW/kg了,如果没吹牛。

▎0-100km加速2.4秒,放当年是惊艳。但昨天刚刚公布的新款Model S Plaid Plus版都小于2.1秒了。而且,今年底就能交车(如果马一龙不放空炮)。而且马力是1100hp,大于FF91引以为傲的1050hp。

▎11个显示屏、3.2米轴距、1.2米后排腿部空间,听上去很酷,但开这车去陆家嘴、国贸这种CBD能停下车吗?买这车的都得买特殊车位吧?沃尔沃说过:More is less。

▎一个美国工厂在加州Hanford,一个韩国工厂在群山,还有一个中国工厂在珠海(谈中)。投产年份与产能分别为:2021年1万辆、2023年27万辆、2025年15+15万辆。

吉利或将提供给FF中端车平台(难道用最新的SEA架构?),以及富士康合资公司的代工服务。同时吉利有少量财务投资。

整体看,FF91产品力不错。一位车聚的读者称,他看过这车的人机对话视频,感觉太智能了,确实有科幻感。

但无论如何,这是5年前的产品了。智能汽车越来越像电子产品,技术一两年就会面临迭代。比如实现L3及以上的自动 驾驶,现在已经发展到激光雷达、高精地图、5G信号、V2X了,这些需要在中国市场实打打的跑数据。

显然,FF91已经错过了黄金期。

最致命的,恐怕是高企不下的成本。这直接关系到它能否在花光投资人的钱之前,做出像样的量产车并实现像样的现金流。

它的思路就是对标特斯拉,但特斯拉最大本领其实是:成本控制

这一点,无论是贾跃亭、还是毕福康、亦或是团队中那些从观致保时捷跳过来的职业经理人,都无法做到的。

几乎同一天,Model S宣传三季度交付中国用户,79万只是一个幌子,实际交付价预计将在40多万。那时110万起的FF91还没投产就已经落后了。

唯一能帮它的,这真就是吉利和富士康了,他们都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但是,似乎积重难返无力回天了。

贾跃亭有一点是对的,汽车制造是要讲生态。但那种生态是一种类似宇宙黑暗森林法则一样的生态,不是拉几个业内的大佬朋友一起站一下台就生态了。

Elon Musk那种不要命、甚至不要脸的做法,看上去怪异,但其实才是真生态。自己做新电池、向上游购买矿山、在制造中研发压铸一体机、为了度过产能地狱搭帐篷也要赶工期、出了问题打死也不认、甚至敢怼中国政府......

估计 整个汽车行业,没有一个创始人 能做到车间连夜 监工 并 睡沙发,以及天天守着社交媒体和全世界的网友互动。

这不是贾跃亭一个人的错,但他确实错过了。

车聚小结

Faraday Future,很可能没有未来。但我们不妨再观察一下,看一下贾会计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让我们这个汽车行业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