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数说长安汽车2020年“含金量”

2021年01月30日 22:52:01
分享到:
来源: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央企提出的品牌建设方向。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批“航天科工”、“中国建筑”、“中国中车”、“华侨城”等具有行业话语权和美誉度的企业母品牌。

回看汽车行业,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和东风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相比,2020年长安汽车自主板块销量占比最高,达到75%。同期东风汽车自主业务销量占比为28%,一汽集团为18.6%,上汽集团为46.9%。

昨晚(1月29日),长安汽车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在利润方面,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40亿元,同比增长205.79%~251.13%。

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 年累计销量为200.4 万辆,同比增长14%,在7家国有汽车集团中销量增长最快。具体来看,自主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03.7 万辆,同比增长22%。合资板块中,长安福特累计销量 25.3 万辆,同比增长37.7%;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13.7 万辆,同比增长2.8%。

在自主牌领域的长安品牌销量方面,2020年累计销售汽车2003663辆,同比增长14%。在市场上,通过“PLUS”、“蓝鲸家族”、中高端UNI序列等经典产品的终端投放,长安汽车旗下车型在多个细分市场实现了销量领先。其中搭载蓝鲸系列发动机的“蓝鲸家族”车型在2020年累计销量突破90万辆。在具体车型方面,有5款月销量过万辆的车型,分别是UNI-T、CS55、CS35、欧尚和凯程;有两款月销量在2万辆左右的车型,分别是CS75系列和逸动。

在SUV市场,长安CS75系列全年销量266824辆,连续九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以38.1%的同比增长牢牢夯实着自身在紧凑型SUV市场的领先身位。

在轿车市场,长安逸动系列作为中国品牌轿车全年上险数据第一的车型,在2020年连续十个月销量破万,全年销售174912辆、同比增长41%。

在中高端市场,长安汽车2020年发布了全新中高端UNI序列,首款车型UNI-T自6月上市后售出68556辆。

长安汽车商用车板块的长安凯程2020年销售159337辆。

第二乘用品牌长安欧尚销量为153258辆,同比增长36.9%。同时,长安欧尚X5上市首月,收获10155的销量成绩,而另一款包款车型欧尚X7,全年销量也突破10万台,定格101079辆。

“第三次创业”转型成果明显

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当前,旗下自主品牌加速成长,合资品牌走出“至暗时刻”,长安汽车逆势向上的背后,与“第三次创业”的企业战略不无关系。

尤其是在疫情爆发中的2020年,长安汽车销售服务并没有停滞,而是积极部署各地4S店开启“一对一视频看车”和“直播看车”等服务,提供1400余名专家、工程师、技师在线为用户服务,实时解答或处理技术问题。长安汽车聚焦客户痛点,持续加强与客户的高频互动,以“专业便捷、主动省心、个性惊喜”为目标,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愉悦体验。长安汽车提前布局智能制造,智慧工厂的自动化率已超过90%、避免了工人扎堆,为企业安全高效地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另外,在众多车型成为网红爆款后,长安汽车在2020年还加速新品投放,率先在国内推出能实现解放双手、双脚、双眼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型UNI—T,从颜值、动力到科技配置各方面都让人眼前一亮。不夸张地说,UNI—T集成了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动力技术等多方面尖端的黑科技成果,业内普遍认为UNI—T将是下一个搅动市场的爆款产品。

同时,长安汽车发布了一个全新的技术架构"方舟架构",宣布未来五年将推出105款车型,其中包括23款新能源产品。

2020年底,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车市场再次布局,朱华荣在长安汽车品牌日上宣布,正在与华为以及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汽车品牌(长安内部称为AB品牌),包括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回顾2020年,疫情的出现也加剧了中国品牌的分化,而吉利长城长城无疑正在成为中国品牌的第一梯队,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在2020年全年销量过万前30强的中国品牌中,有20家销量都不足10万辆,显示市场竞争加剧,众多企业处于艰难生存境况。

面对未来发展变局,我们也发现,长安汽车规划提出2025年前将打造5000人规模智能化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将提升至60%。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还整合社会资源,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为公司的智能化转型提供全方位的加持。应该说,随着第三次创新创业的持续推进,长安汽车经营质量也将持续提升,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