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汽车业绩曝光,销量增长业绩亏损的根源是什么?

2021年01月31日 08:50: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中国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按照销量高低来排名的话,吉利第一,长安第二,长城第三,五菱第四。一直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五菱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很好。2020年,五菱品牌实现销量58.66万辆。同比增长1.7%。

我们都知道,五菱汽车在中国市场就是主打性价比的汽车,价格很便宜。主打的车型是五菱宏光,价格低就意味着厂商的利润不是很高。但是估计很多人不会想到,销量大卖的五菱汽车,居然是亏损的。

近日,五菱汽车发布公告,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净亏损,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取得的净亏损人民币1.67亿元相比,预期将大幅减少约70%;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取得的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人民币1.24亿元相比,预期亦将大幅减少超过50%。虽然2020年,五菱汽车的亏损相比2019年降低了不少,但是作为吃瓜群众来说,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第四大的自主品牌,居然是亏损的。

五菱汽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1】疫情只是五菱亏损的表面原因

根据五菱汽车发布的公告,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于2020年上半年,集团经历2019冠状病毒爆发的严重不利影响,于相关期内,集团的经营面对重大程度的停产及干扰,并需就生产设施进行必要的健康及安全措施而招致额外成,导致于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集团取得净亏损人民币2.94亿元及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人民币1.99亿元。

然而自2020年下半年起受惠于中国经济环境的整体复苏的有利因素,与及集团的发动机及相关部件分部、与及汽车零部件及其他工业服务分部的业务量强劲增加所带动,致集团的业务及盈利表现均获得显着改善。

我认为,疫情只是导致五菱汽车亏损的表面原因,因为疫情影响的不仅是五菱汽车,中国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受到了影响。但是广大合资品牌,以及吉利长安长城这些自主品牌,却没有出现五菱汽车这样亏损的情况。这就说明,导致五菱亏损的根本原因,不是疫情,而是其它方面。

【2】过度依赖低端产品,导致五菱利润很低

五菱汽车的销量结构看,微面的销量占比达到销量总占比的63.11%,微型轿车的占比为19.67%。这两类车型都是偏低端的车型。厂商的利润很低。而利润比较高的MPV,和中型SUV的销量占比,只有17%左右。所以五菱亏损的直接原因,其实是由于过度的依赖低端产品导致的。虽然五菱始终给人价格亲民的品牌形象,但是这种薄利多销,在市场繁荣的时候还能赚取利润,一旦遇到疫情这样的危机,那么五菱品牌的抗风险能力就大大降低了。

【3】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其实并不值得骄傲?

2020年对于五菱来说,五菱宏光MINI EV成为了一款除了五菱宏光以外,另一个现象级的产品。也是唯一的一个销量超过了1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从销量上看甚至是可以与特斯拉竞争了。但是五菱宏光MINI EV是一个现象级的产品。它的成功其实并不值得骄傲。

因为五菱宏光MINIEV续航不足200公里,拿不到补贴,是市面上唯一一款不拿补贴的纯电动车了。它没有快充、没有安全气囊(新款可选配),低配没有空调,更没有自动刹车、定速巡航、倒车影像、自动驾驶这些高大上的配置。虽然它有自己适合的消费人群。定位也就是代步工具。但是这样的车注定单车的利润也是非常低。并且这样没有技术含量的车,是其它汽车品牌不屑于去制造的。五菱宏光MINI EV的竞争对手,已经不是其它纯电动汽车了,而是老年代步车。

因此今后对于五菱来说,最重要的是提升高价值产品的比例。五菱凯捷就是2020年五菱推出的高价值产品,它的价格已经能在10万元左右了。但是全年1.6万辆的成绩依然谈不上出彩。或许对于用户来说,五菱的品牌形象,已经在用户心里扎根了。它就是低端汽车的代名词。而如果继续下去,五菱今后依然依然摆脱不了亏损或者薄利的处境,也依然会存在抗风险能力低的现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