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5年停产燃油车 通用投资270亿美元向电气化智能化加速转型|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31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1月28日,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表示希望到2035年停止生产所有以柴油和汽油为动力的汽车、卡车和SUV,并将其全部新车转向电动汽车。这是通用到2040年实现碳中和的更广泛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规划显示,通用汽车将在2030年之前使用100%可再生能源为美国工厂供电,全球工厂则在2035年之前实现,这比先前宣布的目标提前五年。作为支撑,通用汽车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推30款新电动汽车,在此期间投资270亿美元用于发展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汽车。

通用此举意味着到2035年时,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等品牌将取消传统发动机,通用汽车由此将进入到零排放时代。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行业对于传统车企转型焦点。

众所周知,通用汽车作为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数据显示,2020年仅在中国市场销售就超过290万辆,第四季度销量持续强劲,同比增长14.1%。美国市场方面,尽管没有详细完整数据披露,但根据公开报道信息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在美销量同比增长4.8%达到77.13万辆。其中,燃油车销量占比占绝对主流。如今体量如此之大的传统燃油车企宣布停产以内燃机为动力的汽车、卡车、SUV车型,这在外界看来,是“壮士断腕”。

无独有偶,除了通用汽车宣布停产燃油车之外,还有不久前日产汽车宣布在2030年前停止生产汽油车和柴油车。届时,日产汽车将为主要市场供应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宣布在2026年推出最后一代燃油车之后,就全面停产燃油车,以便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电动汽车的领域上。此外还有包括奔驰宝马等在内的跨国车企宣布未来的汽车电气化战略规划。

不难看出,主流跨国车企已经将电气化、智能化转型提上日程。通用汽车作为美国车企的代表之一,宣布停产燃油车自然与美国拜登政府的新能源政策有关,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签署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行政命令,推动美国遏制碳排放。除此之外,推进电气化转型也是通用汽车长期以来的战略规划。早在2018年9月,通用汽车对外宣布将重新调整其全球战略及电动车部门的管理结构,以加大公司对于电气化转型的力度。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各大主流跨国车企纷纷布局中国市场。分析人士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全球汽车市场的走向。根据相关机构预测,以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新材料、智能驾驶等为代表的市场,未来总规模将达到60万亿级别以上。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通用汽车在宣布停产燃油车型时,同时宣布投资270亿美元用于发展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汽车。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曾表示,通用汽车将在未来三年增加资本支出,以加速电动汽车的研发。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去年上半年,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收购了德国毫米波雷达供应商Astyx,以加快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进程。不久前,Cruise及其大股东通用汽车宣布,与微软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应用。

在电动化领域方面,通用汽车与LG化学成立的合资企业电池工厂已开始动工,未来将帮助通用汽车大幅降低动力电池成本,增加电动车市场竞争力。去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宣布了下一代纯电动车将全面采用Ultium电驱动技术。针对中国市场,通用汽车也宣布未来5年推出的新车型40%以上为新能源车型,而且这些新能源车型将在中国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实现100%国产。

对于此次通用汽车宣布停产燃油车加码电气化智能化一事,分析人士看来此举更像是一次下决心的战略重申。不过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这是在电气化和智能化布局更加清晰,以便加速实现通用汽车电气化智能化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