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造车企“钱途”齐光明、网约车计费存猫腻、油价六连涨

2021年01月31日 16:38:02
分享到:
来源:

时间来到1月的最后一周。本周国内车坛可以称之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资讯井喷释放周,多家新能源车企被曝找到了各自的“钱途”。其中既有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案例,亦有不止一家新造车企与地方政府完成深度绑定,更有原本已被认为或将出局者接连释放多项利好,重回人们的视线。

此外,网约车计费存猫腻,多家平台公司被点名;油价首次出现六连涨;缺陷车辆新年第四批次召回等等信息,使得本周国内车坛热闹非凡。跟随马拉车市一起进入《一周车市》,带您快速回顾本周国内车坛大事。

新能源车企资讯井喷

或多与“钱途”有关

① 恒大募资260亿港元,造国内新能源车企最大规模股权融资

1月24日晚间消息,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1月24日与六名投资者分别签订认购协议,以每股27.30港元定向增发共952,383,000股新股,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数的9.75%,共筹集260亿港元。

此次的募资金额,也造就了迄今为止国内新能源车企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案例。恒大汽车在公告中称,本次融资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加强本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

恒大汽车表示,此次成功定向增发,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将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早日实现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战略目标。

② 滴滴关联公司入股爱驰汽车,后者或将成为第四家赴美IPO的新造车企

1月26日,企查查APP显示,爱驰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上饶市滴滴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上饶滴滴持股0.37%、山西合盛持股2.9%。至此,爱驰汽车注册资本增至约8.3亿元,增加 3.38%。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爱驰汽车正寻求2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滴滴或为潜在投资方之一。对此消息,爱驰汽车在1月22日回应称:暂不予以评论。如今,上饶滴滴的入股无疑证实了这一传闻。

此次上饶滴滴的入股,不但可以给爱驰汽车的下一步研发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或也将助力爱驰汽车进一步布局出行市场,提升其市场销量。另外,有消息人士透露,爱驰汽车计划赴美IPO,若得以成行爱驰汽车将成为国内第四家美股IPO的新造车企。

③ 零跑汽车完成B轮43亿元融资,合肥市政府参与其中

1月27日,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公布了B轮融资情况,融资金额43亿元,超募逾10亿元,将用于支持零跑在产品研发、渠道布局以及品牌推广等方面上的投入。其中,合肥市政府、国投创益、浙大九智和涌铧资本参与本轮融资。

实际上,2021年1月上旬,便有消息传出,零跑科技正以超220亿元人民币估值进行Pre-IPO轮融资,合肥市政府已明确表达投资意向,投资金额在20亿元左右。不过该投资将分两批完成,首批2亿元已经投进零跑汽车B轮融资,剩下的18亿元将在Pre-IPO中投资。这也让零跑汽车也成为了继蔚来之后,又一家与合肥方面合作的造车新势力。并且零跑科技已与合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零跑将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该工厂投产后,产能将达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水平。

④ 法拉第未来将通过合并上市,吉利官宣与其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1月28日晚,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在其官网宣布,已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公司估值约为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并将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交易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

次日,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消息称,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FF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同时,作为财务投资人,吉利控股集团还参与了FF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

实际上,FF布局中国市场早就有迹可循。2020年12月14日,FF在广东珠海成立了一家名为“法法汽车”的新公司,注册资本为2.5亿美元,由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完全持股。这一切看起来都与现有的信息十分契合,如果FF真的落户珠海,FF也将成为特斯拉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的美国电动汽车公司。

马曰:一周的时间内,新能源车企资讯呈井喷式释放,且多数都与“钱途”有关。无论是与传统车企抱团获得资金和技术,还是背靠各地方政府达成“深度绑定”。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可谓是吃足了新能源大势和政策利好的红利。然而,也有不少新造车企依然在为钱发愁。前不久就传出了长江汽车已被裁定破产重整。由此可见,新能源的前景虽好,但不同的新造车企却拥有不同的“钱途”和命运。

计费存猫腻致消费者被多收费

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被点名

1月25日,针对消费者反映网约车订单计费不准,与预估或者经验存在偏差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在对本市的10家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开展了110次比较试验后,公布了相关试验数据。

测评的10家网约车平台分别为AA出行、斑马快跑、曹操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神马专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享道出行和悦道出行。

试验结果显示,110次计程计时中,有30次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有35次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从对消费者的影响来看,致使消费者被多收费的计程正偏差(误差>0)有57次,计时正偏差有40次。

【计程正偏差最大的8次测试】

从涉及的网约车平台来看,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次数最多的三家平台为:首汽约车(5次)、曹操出行(5次)和神马专车(5次)。正偏差(即多算路程)次数最多的三家平台为:神马专车(9次)、滴滴出行(8次)和曹操出行(8次)。

马曰:虽然从具体金额来看,偏差导致的多收费用并不算多,最大一笔多收金额还不到5元钱。但如此高频率、大比例地出现偏差,难免让人质疑现有网约车平台计费机制可能存在问题,而网约车市场监管也亟待加强。

2021年第二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

现行调价机制执行以来首次“六连涨”

1月29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正式开启。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影响,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汽油每吨上涨75元,柴油每吨上涨70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3元。

来源:央视财经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此次油价上调,我国成品油调价出现了2021年的两连涨,加之去年年末的四连涨成为了现行调价机制自2013年春天执行以来的首次“六连涨”

相较于去年11月19日24时之前,汽油累计每吨上涨了905元,柴油累计每吨上涨870元。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走势仍将以窄幅震荡为主。在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及原油需求的恢复仍将漫长且不均衡。油价上涨空间也将受到限制。

马曰:根据相关机构预测,短期内国内成品油价下调可能性不大。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自驾出行回家探亲需求增加,小伙伴们不妨提前将爱车加满油,虽然一箱油的价差并不算大,但积少成多其差价总额也算一笔不小的费用。

广汽丰田、小鹏汽车备案召回

涉及缺陷汽车共计66399辆

1月29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和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同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两家车企共计召回缺陷汽车66399辆。

召回情况具体如下:

①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3月31日起,召回2017年12月7日至2019年1月1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凯美瑞、汉兰达汽车,共计53000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供应商在低压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存在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与低压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低压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无法正常启动或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低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活动属于2020年11月6日发布的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扩大召回部分凯美瑞、汉兰达汽车活动的扩大召回。扩大召回原因为通过进一步深入调查,确认到更多车辆可能由于搭载了不合格的低压燃油泵,存在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启动等安全隐患。

② 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1月30日起,召回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9月27日生产的部分小鹏G3汽车,共计13399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逆变器直流母线电容上连接铜排螺丝的镀锡端子因锡须可能会造成高压直流电正负极间短路,导致逆变器无高压电供应。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如果车辆处于停车状态,可能无法再次启动;如果车辆处于行驶状态,可能导致车辆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逆变器,以消除安全隐患。

马曰:本次召回为2021年第四批次召回,与去年召回时间的随机性不同,新年四批次召回均发生在每周的周五,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此外,2021年1月汽车召回月度汇总也已出炉:在2021年的前四批次备案召回中,涉及车企数量已达10家,累计召回缺陷汽车数量为73864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