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达跌下神坛,桑塔纳一枝独放

2021年01月31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

捷达“单飞”,销量受挫

日前,一汽-大众企业品牌联合大众奥迪捷达三大产品品牌举办了“一汽-大众2021媒体沟通会”,在会上,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王浩自信地表示:“2021年,捷达品牌的增速能达到11%,高于整体市场和经济型市场的增速。”

然而2020年捷达表现并不尽如意。据官网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捷达累计销量15.5万辆,平均月销量不足1.3万辆,更是没有完成“2020年年销20万辆”的目标,换标初始年2019年,捷达全年累计销量仅4.3万辆。

反观自捷达换标之后桑塔纳销量数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桑塔纳全年销量累计18万辆,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24.5万辆,而2019年刚刚换标后的捷达全年累计销量不及桑塔纳的零头。

换标独立门户成为捷达自身发展“分水岭”,也使之成为姊妹车型桑塔纳部分客群分流的“贡献者”。2018年捷达以32.7万辆的销量成绩,成为2018年大众品牌年度销量冠军,那时桑塔纳累计销量27.6万辆,还未超过捷达,而自2019年4月截至2020年底,桑塔纳累计销量36.64万辆;而一汽-大众捷达自首款车型上市后16个月,累计销量近21万辆,曾经销量超过桑塔纳的捷达,换标之后销量落后桑塔纳近半。

捷达换标后销量下滑之快,在此期间,桑塔纳会受益于捷达的客群分流,尽管大环境下销量下滑,但是下滑幅度没有捷达快。”汽车分析师邢孟杰对中车网表示。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亦表示:“捷达独立后,拥有捷达情怀的消费者只能被迫转向桑塔纳,对其销量有一定带动作用”

2019年3月,捷达焕新品牌车标,正式宣布不再是大众单款车型,而是独立门户,撕去了VW车标换上了JETTA首个字母“J”的新车标,成为一汽-大众旗下继奥迪大众后第三个品牌。

自主挤压,竞争力弱

未“单飞”之前的捷达曾是大众的辉煌。1991年随着一汽大众成立,第二代Jetta被引入中国市场并正式更名为捷达,自进入中国市场到2019年独立门户以前,捷达累计销量441.8万辆。

事实上捷达销量下滑一部分原因归结为焕新车标独立门户后失去了大众赋予的品牌形象。但是除此以外,捷达销量下滑也反映出了目前汽车市场大环境趋势。上述分析师邢孟杰对中车网表示:“其实,不止是捷达就连桑塔纳以及其他这个价位的合资品牌销量都不是很高,同价位下与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的产品竞争力弱,自主品牌性价比提高,这是大环境。”

捷达独立门户后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三款产品投放,然而目前捷达旗下的VS5、VS7、VA3三款车型没有一款成为“爆款”。VS5算是捷达的销量担当,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也仅8.1万辆。反观自主车型吉利旗下博越,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24.08万辆,同比增长3.7%;哈弗H62020年全年累计37.7万辆,平均月销3万辆。

尽管大环境劣势尽显,但是捷达不失信心。“关于21年目标,我们希望能在1%的份额上再有所突破。”一汽-大众捷达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道,“坚持年年出新,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我们重视产品为用户带来的优质体验,也为了持续增强产品的竞争力。2021年,捷达品牌旗下的SUV产品将有两次升级,我们将适时推出“三十周年版”和“奥运冠军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