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有多薄弱?几十家车企销量,不及日本八大车企1/3

2021年02月01日 08:04:01
分享到:
来源:

之前几年,也就是国内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新能源汽车补贴比较大的那几年,很多销量猛涨的自主品牌开始叫嚣,自主品牌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段,不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合资车企甩在身后,甚至有机会在销量方面对合资品牌传统车企完成反超。当年的狂欢,让很多厂商丧失了冷静和理智,导致的结果就是,随着购置税减半的结束,很多自主品牌市场地位和份额一落千丈,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很多自主品牌甚至不得不面临破产倒闭。从2019年到2020年两年间的情况来看,很多自主品牌已经退场,比如北汽幻速、比速、华泰猎豹、华晨、众泰、君马等品牌,但是尽管如此,国内乘用车市场还是留存了很多合资品牌,整体数量依然高达数十家。

2020年,国内全年销量大于1.4万辆的自主品牌车企数量为30家,全年销量高于10万辆的车企数量为10家。也就是说,有准确统计数据的自主品牌车企数量有这么多,那么全年销量低于1.4万辆的车企数量还是有很多,因为2020年乘联会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车企的数量高达88家,所以还是有相当数量的自主品牌依然在排队“等待”倒闭。

不过自主品牌的车企数量如此之多,但是整体的市场份额的总量却并不出色。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全年销量数据为774.9万辆,同比下降8.1%,市场份额下降0.8%,变成了38.4%,市场份额依然低于40%的市场份额红线,自主品牌多而不强的现状依然没有得到改变。

而同时,我们也得到了最新的数据,2020年,日本八大汽车厂商的全球销量为2348.58万辆,相比2019年同比减少15.9%。我们看到,日本的八大厂商全年的销量,比自主品牌几十家厂商的总销量的3倍还要多出一些,自主品牌的整体薄弱是显而易见的。

实际上,这就是自主品牌和全球车企的区别,我们知道,日本这8家厂商,基本上都是全球车企,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铃木斯巴鲁三菱等品牌在全球各地基本上都有销售,上述品牌在国内市场基本上都有销售,卖得好不好就是另一回事了。所以这些车企实际上对于日本本土市场的依赖度并不高,对海外市场的依赖也并不单一,比如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销量都非常优秀,而铃木因为销量不好,退出中国汽车市场之后,在印度市场却依然风生水起。所以一个单一市场的变化,可能会对这些日系品牌的整体产品影响,但是不至于是致命性的。

但是我们都知道,自主品牌大多数车企只有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被合资品牌占据之后,其实结果就是几十家自主品牌厂商争夺本来就已经很小的市场份额,所以本身竞争的强度就很大,所以很多自主品牌其实就是在“内讧”中求生存。之前几年自主品牌大打价格战,其实针对的对手都是自主品牌,因为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产品价格上存在很大的差距,自主品牌再打价格战,也和合资品牌没有多大关系。

自主品牌没有海外市场,一个重要的结果就是一旦这些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遭遇不测,那么基本上这个品牌也就完了。之前我们也说了,铃木离开国内市场,在印度却成了占据半壁江山的绝对畅销品牌。但是类似于众泰华泰猎豹,乃至于吉利长城长安这些的一线品牌,如果在国内市场遭遇重创,那么基本上没有海外市场可以当作缓冲区。所以我们看到,一些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爆出销量下滑、经营困难,很快就会停工停产,难以为继,这就是没有海外市场的结果。

实际上,目前很多人在吹捧自主品牌的成长,当然我们也认可一些头部自主品牌在技术、产品品质方面的巨大进步。但是相比于合资品牌,尤其是数量不多,但是市场遍布全球的日系品牌们来说,自主品牌还是太过去薄弱,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是太弱。当然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自主品牌不仅要在国内市场和合资品牌硬碰硬,也要正儿八经走向海外市场,我们也知道这样的道路是非常艰难的,但是自主品牌想要幸存并且走下去,光在国内市场内讧是不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