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亿新造车又多了一家,恒大汽车融资260亿港元

2021年02月01日 10:34:02
分享到:
来源:

上汽智己汽车成功融资100亿元后,恒大汽车也传出融资超百亿的消息。依靠中国地产首富许家印刷脸,中国地产圈大佬们一下子投给恒大汽车260亿港元。恒大汽车迅速造势,称要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这次房地产造车运动,能成功吗?

最会运作

恒大汽车最后能不能成功,是后话。但资本运作这件事上,恒大系很专业。

恒大汽车是汽车界的新造车势力之一,最大优势就是"买买买"的造车模式。 为什么这么一家企业能融得260亿港元?这得归于恒大汽车董事长许家印的刷脸效应和资本运作。

2021年1月2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向6名投资人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各投资方自愿锁定12个月。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这6位投资者都是恒大集团的老朋友。投下50亿港元的成宇控股、上宇有限公司都是地产商。

成宇控股,是京基董事长陈华的全资子公司。2020年12月,恒大物业在港交所上市,京基正是基石投资者之一,认购2.36亿港元,占发售股份的约1.59%。京基集团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深圳,为一家集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科技智能等核心业务板块的综合性企业。

投下50亿港元的上宇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为中洲集团创始人黄光苗,中洲集团为一家大型综合性的集团企业,业务领域涵盖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产业园区建设与企业孵化等。

此外,2位个人投资者中的香港富豪刘銮雄家族、及刘明辉。

出资30亿港元的陈凯韵或不为人知,但如果提到她的昵称 "甘比"呢?陈凯韵就是甘比,也就是是许家印好友——香港富豪刘銮雄的妻子,目前刘銮雄家族持有中国恒大约9%。

以个人身份出资30亿港元刘明辉,是中国燃气集团董事局主席。近期,中国燃气和恒大集团合作频频。不久前,(2020年11月19日),刘明辉去恒大集团深圳总部拜访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中国燃气集团、恒大集团在供气业务、宜居工程、增值服务、新零售及土地盘活增值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共识,并一致同意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商圈"凤姐"

恒大汽车是新造车中的凤姐,车未出、声已远传,且玩的是组合拳——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创业公司融资齐发。

2020年7月27日,中国恒大旗下上市公司恒大健康发布公告拟更名为"恒大汽车"。亏损的恒大健康更名后,股价开始暴涨。

于是,恒大汽车接二连三地开始公布利好。

2020年9月18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回归A股;2020年10月20日消息,恒大汽车通过海通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在深圳证监局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更名原因为:新能源汽车业务也成为该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业务,逐步构建了覆盖动力电池、动力总成、先进整车制造、汽车销售以及智慧充电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事实上,恒大汽车离第一款车量产还很远。直到2020年8月,恒大汽车才秀了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和恒驰6,宣称要覆盖A到D级车型,以及轿车、轿跑、SUV、MPV和跨界车。2020年12月初,恒大新能源汽车恒驰1才启动路测、内饰曝光。尽管如此,许家印仍然早早抛出宏伟规划,"2025年将实现100万量的产销量,2035年将年产销500万辆。"

就这样,在特斯拉、蔚来汽车等新造车市值暴涨后,连一款量产车都没有的恒大汽车市值迅速涨翻了。截止至2021年1月22日收盘,恒大汽车市值为2636.16亿港元。

和此前融资100亿元的上汽智己、,宣布进入汽车业的百度相比,恒大汽车的模式被业内称为"买买买"模式。目前尚看不出不可复制的优势何在。上汽智己是上汽集团、阿里集团等合资组建的,可以融合上汽集团在整车产业链上的经验、阿里集团在科技、消费者理解上的经验。百度造车则是联手吉利汽车,实现类上汽、阿里似的跨界互补。

恒大汽车的实业能撑得起这个市值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