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欧洲价格大"跳水" 原来靠的是中国制造

2021年02月01日 11:08:03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大众汽车欧洲PK中,中国成为特斯拉的后盾。日前,特斯拉宣布降价3000欧元欧洲 Model 3标准版,原来产自中国上海工厂。

在传统汽车巨头大众汽车推出纯电动车ID车型后,特斯拉降价迎战。日前,特斯拉在欧洲多国纷纷打出了降价牌。其中,在法国降得最凶, Model 3 标准续航版售价从 49990 欧元降价至 43800 欧元,降价 6190 欧元,补贴后售价降至 37800 欧元。此外,在大众汽车的大本营德国, Model 3 标准续航版售价从 42990 欧元降价至 39990 欧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降价 3000 欧元;补贴后售价降至 30990 欧元。

中国新造车势力龙头企业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特斯拉按照固定的毛利率定价,这也是特斯拉会不断降价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按照行业规律,产量越大,单车成本越低。

但Model 3在海外的生产成本并不支持这样大幅的降价,难道是特斯拉赔本赚吆喝?非也!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欧洲版大幅降价,归功于中国工厂。特斯拉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生产了磷酸铁锂版的Model 3 ,不仅供中国市场,而且出口至欧洲。国产Model 3要战的不只是欧洲。据了解,上海工厂正计划提高产能,将Model 3右舵版车型出口至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日本等国家。

降成本的另一原因归于磷酸铁锂版。据悉。中国产的磷酸铁锂版Model 3,不仅成本远低于特斯拉美国工厂,且续航里程从原来的430km提高到448km。

磷酸铁锂版比高镍版成本低6800元至1.09万元。专业人士在对比了不同带电量下的磷酸铁锂和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层面的体积、 重量和成本后发现,"当带电量为 50kWh/辆时,使用磷酸铁锂替代高镍能够降低 0.68 万/辆 的成本,但同时正极材料的空间要大 21.78L,重量要重 78.93kg。在较低带电量下,对空间和重量的容忍度相对较高,成本下降的优势十分明显。当带电量为 80kWh/辆 时,使用磷酸铁锂替代高镍能够降低1.09万/辆的成本。"

特斯拉在德国和法国的大幅降价,意图很明显。其一,要抢这两个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德国的电动车销量居欧洲国家首位,占西欧电动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约为排名第二位的法国的两倍。其二,直接迎战风头最劲的两大传统汽车巨头——大众汽车集团和雷诺集团。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市场销量前五的纯电动汽车分别来自于法国雷诺、美国特斯拉、德国大众、韩国现代和德国奥迪雷诺ZOE很牛,在欧洲市场卖了10.08万辆(同比增长114%),远远超过特斯拉的销量担当——Model3。

对此,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大众汽车集团希望和特斯拉一战高下,抢得更多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毕竟大众ID.3和e-tron已经在欧洲市场胜出了。"言下之意,你要战,就来战。汽车分析师Matthias Schmidt统计后发现,大众汽车集团2020年在欧洲交付了了11.7万辆纯电动汽车,远远超过特斯拉

好戏刚刚开始。

大众汽车集团等传统巨头发力电动车后,特斯拉在电动汽车的优势还能保持多久?降了欧洲市场,双方的血战也将在中国展开。2021年是大众中国电动汽车元年,南北大众的量产电动车也计划2021年上销量。新年伊始, "南北大众"迅速推出MEB平台上的首款国产纯电动车型:1月19日,一汽-大众发布了 ID.4 CROZZ,预售价为 19.99万元~27.99 万元,续航里程为 400~550km; 1 月 21 日,上汽大众发布了 ID.4 X,预售价格19.99万元~27.29 万元,续航里程 402~555km。ID4 X提供5个车型版本,即纯净版、纯净长续航版、极智长续航版、ID.初见版和劲能四驱版,NEDC工况续航在402km-555km之间。其中,ID.初见版带有首批客户专属身份标识,综合补贴后售价235,888元。ID4 X是上汽大众进军纯电SUV市场的重磅车型。

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会大降价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