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造车要"活了" 珠海国资、吉利投钱有条件

2021年02月01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成贾跃亭的救星了。在特斯拉首年盈利、全球新能源汽车大狂欢的东风下,远在美国的贾跃亭坐不住了。据悉,贾跃亭创办的电动汽车公司以将在美国上市等对赌为代价,拿到珠海国资、吉利汽车等中国方面的融资。听说,书福哥(李书福)、董阿姨(董明珠)开出的KPI都很苛刻。

有消息称,1月29日,法拉第未来将宣布最新消息: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吸引投资及上市,法拉第未来的估值约为27亿美元。据悉,新投资机构中或有吉利汽车、珠海方面。

SPAC是资本玩家的心头好之一。它并不是立刻IPO,而是借壳上市。即,成立一家只有现金却没有实际业务和其他资产的壳公司,在美股市场上市,然后在一定期限内,找到某个行业拥有发展潜力和优质商业的公司实现反向并购。此举,既能帮助目标公司实现上市,也给了SPAC公司原始投资人一个获利套现的机会。

听上去,这仍然是一场资本游戏,还有点空手套白狼性质。简单点说,就是法拉第先找个美国公司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合并(目前这家公司由纽约一家房地产投资者运营)按照这一轮新能源汽车泡沫看,这家美国公司股价将会暴涨,而法拉第的新老股东机构(比如盛传的珠海方面、吉利)将坐享市值高涨的红利。

为了吸引中国金主们,本来就缺钱的法拉第花了血本。1月初聘请了2017年以来的首位首席财务官兹维•格拉斯曼(Zvi Glasman)。传言,珠海两大国资龙头——格力集团、华发集团将参投,预计投20 亿至30亿,具体视 FF 上市后融资规模而定,预计会 1:1 配比,FF 将在珠海金湾建设国内生产基地;吉利欲投资 3000 万到 4000 万美元。

据悉,法拉第接收了苛刻的对赌条件。珠海当地提出的对赌条件包括,要求在当地生产、未来量产规模是多少、在当地的产值等;吉利汽车提出的条件包括,吉利出技术和部分资金换取股权,且由吉利代工及负责管理生产。

尽管如果无法兑现对赌承诺,法拉第控制人将失去股权。但贾跃亭仍然不得不接受。因为这将是他造车梦的最后一搏。贾跃亭已经因造车而烧了超过千亿。其中,已经死了的乐视汽车7年烧了1500亿元。法拉第烧了300多亿元,但一辆车也没量产,进展远远落后于后来者蔚来汽车。据企查查《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 FF自成立以来共披露8次融资事件,总计融资309.6亿元人民币,融资规模位于新造车第二,仅次于蔚来。

眼看造车梦可圆,贾跃亭迫不急待地造势了。几天前,贾跃述开始在微博上鼓吹FF,并拿获评为"2020年加州十佳高科技创业公司"说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